念舊之旅真是拖得很長的一系列遊記啊! 前兩集可以看這邊:
(1) 碧山巖。白米甕。昱帝嶺(2) 翡翠灣。金山老街


法鼓山

其實金山一帶可以玩的地方真的很多,其中還有台灣四大佛教中心之一的法鼓山。(其他三個是花蓮慈濟,台中中台禪寺,還有高雄佛光山)

 法鼓山的LOGO很可愛

每一個佛教中心的風格都很不一樣,中台禪寺造型很像太空船,金碧輝煌,走好大喜功風格,很清楚就可以看出捐款都拿來貼金箔。佛光山就很像主題樂園,會辦花展,大佛像裡面可以進去參觀,還有洞窟展覽,路邊也不難買到食物,感覺適合爸媽帶小孩去玩。慈濟和法鼓山的風格比較樸素,而且法鼓山更低調,蓋在山裡面的墳墓旁,比蓋在路邊就可以看到大建築的慈濟更隱密。

 

這是讓人行走往上爬的步道區,光是看佛像還有石板,就會發現所有的東西都是灰色的,完全沒有用光彩奪目的裝飾,真的很樸素。

 

 

 

基本上就是灰色的石版,配上木頭色的磚和木欄杆,中間穿插綠地和水池,很完美的肅穆莊嚴。

 

我個人很喜歡菩薩殿前的水池,從菩薩的位置往外看,就好像一台很大的液晶電視,望著山下凡間的景象,水池的倒影就像上下對稱的兩台螢幕,看似動也不動的景色,心裡很寧靜。

 

登高,可以看到山下熱鬧的房舍,另一面,是很大的鐘樓,屋頂很有日本風。

 

法鼓山裡面有八景,我並沒有通通都看到,不過這個地方真的會給人寧靜的感覺,在四個佛教中心理面,讓我印象最好。有機會來金山玩的話,真的要拿些時間到這邊走走。


朱銘美術館

我之前去過朱銘美術館兩次,不過都是白天去的,今年夏季有開放夜間參觀免費,據說晚上看起來另有一番風味,所以就去看看了。
我在朱銘照太多照片了,所以請大家去
參觀相簿看看多一點照片囉!

 

這是在美術館入口處會看到的第一個室外大型作品,金屬光澤,放射的線條,在空中大大的展開,真的很適合放在第一個。

接下來是三軍系列的陸軍,空軍,海軍

 每一個軍人都有不同表情動作喔

這是空軍,還有微笑表情呢!
 這是帥氣的海軍軍官



這是最新的海軍系列,是相當大的作品,船上有許多海軍,晚上看其實有一點恐怖。

接下來是我最愛的太極系列!

太極系列可以說是朱銘非常受歡迎的系列,以抽象的方式表現太極的動作,有些是個人動作,有些是雙人比劃。因為看起來很有氣勢,質感也很好,許多地方都有擺放複刻板,中研院的大草坪上就有,台大也有。

我會喜歡這個系列是因為,用一些抽象簡單的線條,你就可以清楚看出這人物的動作,而且栩栩如生,非常喜愛。

單人動作代表作

 

雙人動作代表作品

  


白天來的時候,光線是從上而下,四面八方也都是亮的,但是晚上看的時候,燈光是從下往上,陰影的感覺更清楚,氣勢也都不一樣。而且不只是動作,連衣擺的飄動都很動感呢。

這個系列最後的句點是太極拱門,做完太極拱門之後,太極系列就結束了。但是這個拱門也是經過好幾代的演進,一開始是從雙人的比劃開始,然後越來越抽象,漸漸變成一個拱門的形狀。

  
 

遠遠看真的只有拱門的形狀,但是從其他角度看,會發現它其實是有各種形狀的,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兩個人在比劃的樣子。

接下來是人間系列。人間系列就是各種人物百態與生活,有戶外也有室內的。

 這些西裝紳士很棒,可惜太暗了。
排隊人群,可以擠在裡面一起排 :P

 室內就用木雕,可以更加細緻

人間系列的特點就是,人物是穿著跟我們一樣的衣服,會出現在路邊的椅子上,可以跟他們一起坐,或是跟他們一起排隊,是和遊客最能互動的作品,而且戶外的作品也沒有禁止大家觸摸,所以可以靠很近一起照相,很受大家歡迎。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系列的展覽,像是運動系列,圖片系列,女郎系列,以及一些親子互動的活動等等,只是我比較沒那麼愛,所以就不寫了。
配合夜間開放,其實也有免費製作精緻手提燈的活動,只是都沒有遊客要去玩這個,所以三個工作人員就很無聊的坐在那邊等客人上門。每次我對這種 "明明是很不錯的活動,但是卻沒有人去玩" 的企劃,都覺得好可憐好可惜喔!!!

出口的藝術走廊

 

即使都已經走到出口了,也還是依然充滿藝術感,而且是比較前衛的街頭塗鴉藝術 - 美術館提供大片大片的水泥牆,給受邀請的對象在上面作畫創作。每個作品風格都不一樣,色彩繽紛,你一定可以找到你喜歡的風格,而且那天剛好有人在作畫,真是一群熱血的年輕人啊!

朱銘美術館,真是不管來幾次都一樣喜歡,每次都覺得時間不夠,腿都酸了卻還沒有完整的看完全部。這次有機會看到晚上的朱銘,下次再次開放夜間可能是一年後囉!


這系列遊記還沒結束哩~ 寫得真慢,這樣才有念舊之旅的fu吧~ :P
也請幫我點點廣告,拜託拜託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