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今年5/20左右,台南縣市政府在台北台中高雄之後,提出向中央爭取合併升格。
5/24,台南市議會通過升格案,隔天5/25,縣議會也通過升格案,也就是這個案子正式上路去爭取了。

除此之外,桃園縣、彰化縣、雲嘉兩縣也有提出要合併升格。

為什麼大家都想爭取合併升格?
因為馬英九總統就職後推出「3都15縣」的構想,也就是只留下台北台中高雄三個主要都會區,其他縣市通通降級到縣的等級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把經費集中在三個都會區,快速升級。
而降級之後的其他各縣,就也因此可以順理成章的分給他們比較少錢
已經不是很富裕的縣,現在處境會更艱困;而像台南市本來是院轄市,要是被降級成縣之後變成縣轄市,整體來說很難維持現在的水平,不進則退。

這個策略很明顯就是會讓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 而這本來就是KMT非常擅長也始終如一的路線

為了不要淪為沒錢拿的縣,各大市長必須趕快去跟縣長合作,雖然合併之後縣就會消失,但是總比整體都被降級來得好。
桃園有機場又緊鄰科學園區,台南有古蹟和文化價值可以一拼,但是彰化雲林嘉義真的是來交報名費的。

以台南來說,雖然緊臨高雄,但是整體風格相差非常多。
高雄是工業重鎮,貿易金融發達;台南是悠閒的古都,文化遺產可以作為台灣的京都。
台南要是成為高雄的衛星,除非高雄特別有規劃專款來建設台南的觀光,不然台南要是也一起蓋大樓,整體價值就失去了。
所以主打 "台灣的京都" 這條路線,是台南唯一的生路。


6/23,台北、台中及高雄通過,而桃園、彰化、雲林、嘉義則是不通過。
台南縣市部份討論時間最久,但最後因為無共識,內政部將正反意見上呈行政院核裁。

正反意見大約如下:
台灣文化的軟實力: 台南保留了許多文化古蹟
經濟發展的限制: 不能從事大賺錢的工業,不夠發達熱鬧
台灣主體性: 台南是現代台灣拓展的第一站,有許多沿革自此而起。但也會因此讓北中南各一都心的平衡破壞。

當行政院在核裁的時候,網路上也分成兩派在辯論。
一派主張不要合併升格,因為台南不見得有那個屁股可以吃這種瀉藥。
一派主張要合併升格,因為不升就等著降,飯太多吃不下總比餓死好多了。
(當然大家的討論蠻有內容的,但是簡化之後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6/29,台南縣市合併升格! 行政院:考量歷史文化。
台南正式通過合併升格,擠進去直轄市名單,硬是讓南部多一個都心。

當然絕對有很多人不認同這樣的結果,不認為台南有資格跟台北台中高雄並列直轄市,甚至出言批評貶低台南。
當然也有很多爽過頭的人,認為台南擠進去一等公民的資格之內,就自以為高尚了起來。

但是基本上,不管主張合併升格還是反對的,現在都接受了這個結果,接下來要討論的就是 - 升格後,我們該做什麼

首先行政區的劃分會有很大的變化,台南縣的一堆鄉鎮們會結合起來變成 ""。
根據之前的計畫,合併架構是行政區分十六區,台南市分東、中西、南、北、安南、安平等六區,台南縣分新營、白河、曾文、佳里、北門、新化、南科、玉井、新豐、永康等十區。

如果看地圖來說,或許會這樣合併:
台南.bmp

依現有人口數達一百八十七萬餘人,議員將由九十二席降為四十六席,區域立委則可望由五席增為六席。

也就是說,以後整個縣議會要消失了,可以由人民選出來的民代瞬間減少一半!
變成新營區,南科區,玉井區之後,將都會變成官派的區長,就像台北大安區區長也不是用選的一樣。
官派的意思就是: 整個被吃掉! 官要派誰就是誰,人民沒得選。

也就是說,以後只要你有機會當上四大直轄市的市長,你就可以掌握非常非常大的領土和權力,未來要問鼎總統都不是問題。

目前台南市長是許添財,縣長是蘇煥智,根據長年觀察的民意來說,許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很高,即使台南縣民也喜歡他,甚至歡迎他卸任後去選台南縣長。

原本預計今年年底就會當完兩任台南市長的許市長,因為台南合併升格的關係,會延長任期一年,到明年底再一起參加直轄市長選舉。
若許市長還要繼續出馬角逐市長,八年台南市長 + 1年延任 + 8年直轄市長 (順利的話),有可能會當17年的台南市長啊!!!!
一輩子都奉獻給台南了,不知道他願不願意,願意的話也不知道有沒有那個命。

接下來可有許多事要忙了呢! 台南!


有人看到新聞標題: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 行政院:考量歷史文化
覺得很不順眼,就質疑了: 升格?歷史?原住民發跡的地方最有歷史  要不要也升格?

有一位專業的就出聲了:
台南還好死不死是原住民發跡的地方
左鎮、大內、官田等地有西拉雅族
荷據時代麻豆社還發展出新港文書
如果要說高山族的話
台南安平是台灣鄒族的發源地
在安平還有一個原住民紀念公園
要不是漢人來台把鄒族一直往山裡趕
搞不好現在鄒族還住在安平
不知道你還有甚麼話要說


台南真是個福地,它有好多我也還不清楚的價值,真的可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we'll see。

而另外,那些將會被降為縣的,或是已經是縣的,應該會因為經費大量集中到四大都心,未來會分到的經費應該又會更少了,poor....
例如馬路會不會沒錢可以修,例如跨年演唱會會不會變得很陽春,例如會不會四大都心都可以自己辦燈會就把人潮都吸走了。
原本外流已經嚴重的縣,接下來會更加嚴重。

只能說幸好台南有被保庇升格了,看著這幾年台南越來越美月來越進步,不敢想像它又倒退會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