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下有很多動畫可比較)

海角七號賣得很好,雖然動畫部分不是重點,但是可以讓人看出很多我們還可以加強的部份。
船的動畫可以點這裏去看: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0881241


其實海角七號的船,動畫是非常粗糙的。

那是60年代,日本特攝片的技術。

只要看幕後製作過程,就可以知道他們找的那家公司從來都沒有開發過系統。
都是人家委託他們做case,他們就土法煉鋼的畫出來。人家需要什麼,他們就畫什麼。
因為不一定有下一次,也不知道會接到什麼case,所以也不知道要開發什麼系統。

開發系統是一個很花錢的工作
首先要找很多程式設計師來開發,但是因為一開始就很花錢,可能會讓那公司倒掉,或是錢燒光了還做不出來,沒辦法如期交貨。

但是好處是以後就可以花比較少的時間精力,就可以作出很漂亮,又可以隨意變動的效果。
等於只要調整參數,就可以快速做出更多動畫;升級程式,就可以做出更漂亮更進步的動畫。


打個比方來說,船開過水面會有波紋,會有海面上的波紋,以及擴大出去的漣漪,船的側面也會有激起的浪花,船的尾端也會出現V字型的波紋。

這些波紋,都可以藉由開發系統,去設定如果今天是多重的船,吃水多深,就會自動計算出那些波紋應該要怎麼打出來,水流過去會是什麼效果。
船的速度多快,船尾的V字型就會打多開,浪會濺多高,這些都是可以讓程式去計算的。

但是海角七號在製作過程中沒有錢,無法委託人去開發程式,也無法像好萊鎢一樣直接乾脆造一艘船,甚至,也不知道要如何完善的使用免費軟體
只能土法煉鋼,一個一個畫。

以下這幾個動畫是利用免費軟體就可以做到的動畫,光是test版本就比海角的自然很多。

這個是水流沖過船的模型


這個是模擬帆船在海面上載浮載沉的動畫,跟真的一樣 


沒有錢,沒有經驗

不是程式去計算的東西,一定會有遺漏,一定會有哪裡沒有畫到。
就像船開過的地方,只有船身側邊有水花,但是海面上沒有漣漪,船艉也沒有V字型波紋,船體也沒有浮沉。
感覺就像是一塊大積木往前拖行而已,只是他的側邊有些水花在滾。

製作團隊在解說製作動畫的過程,也毫不避諱的講出他們沒有經驗
"誰誰誰好像也用過這軟體"  "那個軟體也常常被這樣那樣用"
感覺也是第一次嘗試,很多不懂的地方也只能以photoshop土法修改。

導演這麼大方的把這一面放在官網給大家看,我想他的用意應該不是要炫耀他們的動畫技術很好,而是想要給看得懂的人看說:
"這就是我們的環境,艱困,我們沒有經驗,沒有錢,所以只能這麼辦。"
"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台灣也有很多遊戲公司,也有很多動畫公司,我想他們或許也是很會做動畫,但是委託這些公司可能會很貴。
所以他們找了比較便宜或是認識的公司,硬上,硬做,沒有辦法。

連電玩遊戲的動畫都比海角的好


我們的環境真的很艱困嗎?

不只要有錢,還要有心,有共識

動畫大國日本美國,就是因為他們不只有錢,而且一直想要往更好的方向去做。
開發3D動畫
使用物理引擎
使用shader
使用平行算圖
使用particle system

然後做出感動人心的動畫,賣座又可以賣周邊,$$一直進來,才能再做出更好的東西。
這才是良性循環。


台灣在很多方面都做得很差
有心的人沒錢,有錢的人沒心。
有權的人愛搞錢,但是只懂得搞到自己的口袋裡。
怎麼不多搞些你賺我也賺,人民企業公司都賺到他自己也賺到的事情? 這樣才會賺更多啊!

好多行業的人都說: "台灣環境不好啊,還是要出國比較有發展。"
但是,台灣好歹在世界上也算是很富裕的國家了,怎麼好像除了面板業晶圓廠IC廠之外,就沒有別的比較好的環境可以待了?
現在面板業也慘兮兮,還有什麼好的嗎?

以台灣的條件,我們其實在很多方面都可以更有發展的,錢都沒有用在正確的地方。
每年都把錢拿去做選舉,做操盤,做進貢,搞人事,打官司,鋪張奢華。

想要有更好的環境,都不是一個人的力量可以達成的。
但是當政者決策者卻都是同一個樣子,只在乎同樣的事情,幾乎都是同樣的體系出身的,對於他們不懂的東西就不會太關心。
財團也沒有回饋社會,與人民互動的習慣。
錢都在某些人某些團體手中轉來轉去,其他行業就只能靠自己,很難得才能闖出一個海角奇蹟。


觀摩日本的技術

我們可以看看更多別人的作品來比較。

這是攻殼機動隊四年前的劇場版


這是攻殼機動隊2年前的 TV版的作品
TV版的成本是比劇場版要來得低,但是2D+3D的結合更完美了



有些人會說,吼~ 我們跟PIXAR和日本人怎麼比啊?
怎麼不能比?
台灣出來的東西就一定要矮人一截嗎? 一定要看起來品質比較差才叫做正常嗎? 做不贏人家很理所當然嗎?
如果總是這樣想,那就永遠也做不出好東西了。

我很佩服日本人的地方是,他們的腦袋裏面,裝著 "既然要做就做日本第一,就做世界第一!" 的念頭。
這都需要長時間的投資,跟台灣一直以來的"短期獲利"文化差很多,台灣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海角七號用的軟體:
http://www.realflow.com/
合作的動畫公司: http://www.cg-bulky.com/
資料提供: J


幫我點點廣告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