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部描述東德負面形象的電影,跟 <再見列寧> 一樣,採用的是比較詼諧喜劇的方式呈現,以免過於沉悶讓大家不好接受,不過手法上還是比不上 <再見列寧>,<再見列寧> 雖然好笑,但是背後藏著隱隱的悲傷,而 <老娘鬧革命> 則是提到很多個點,但是每個點都不是很深入,笑一笑就忘了。


背景介紹

這是一部真人改編的故事。一個英國家庭在1968年,由於一家之主布萊恩衷心相信共產世界的美好,竟真的帶著全家人到東德生活。一般人想到60年代的英國,腦中浮現的是活躍開放的倫敦、利物浦的披頭四,沒有人會相信,一個資本主義社會下的中產階級家庭,竟選擇從近代民主的發源地,搬到社會主義所謂烏托邦的東德鐵幕裡!

而目前已經74歲的太太露易絲則表示,雖然很高興看到這部電影以輕鬆幽默的喜劇方式呈現,但直到現在想起當初住在東德的時光,還是覺得不堪回首,因為不會說德語,加上所有在民主社會中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套用在東德完全行不通,讓她從未間斷想要逃離東德的念頭。她說,那段日子不僅時時被政府監視,連想要準備一桌像樣的晚餐都很困難。 

當初發動全家搬到東德的諾里斯先生,也在74歲的今天感到後悔,因為當他們一家人才跨越東西德邊界,就已經被秘密警察盯上,失去自由的同時,他心中共產主義理想世界的原型也跟著幻滅。




劇情介紹

劇中主要角色有五個人。
爸爸 - 討厭資本主義,幻想東德一定是美好國度的信徒。
媽媽 - 沒有太多意見的家庭主婦,只希望丈夫小孩一切和樂。
大女兒 - 正值叛逆的青春少女,生活墮落。
小女兒 - 受父親影響,非常喜歡當小紅衛兵的滋味。
舅舅 - 媽媽的哥哥,因為有精神問題而無法獨立生活或工作,所以和大家住在一起。

雖然生活在英國,但是這位爸爸卻崇尚東德的生活,認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非常理想,也非常排斥資本主義,這就像有的人住在台灣,卻還是很嚮往中國的生活,雖然為數不多,但是一定會有這種人。這位爸爸在越過邊境接受檢查時,對東德的士兵表示自己很想過著跟東德人一樣的生活,還被士兵嘲笑。

 (東德邊境)

這位爸爸是到東德教英文的,剛到學校的時候就被許多小朋友唱歌歡迎,就像連爺爺的待遇一樣,讓這位爸爸更加相信這是一個好地方,人人都很和樂有規矩。剛到東德,就有一位女秘密警察被安排要接近這家人,爸爸還因此跟這位女警交情太好,而小女兒也因為很認同爸爸的理念,所以後來就被這位女警吸收變成小憤青,監控自己的鄰居。

 (小女兒接受監控訓練中)

而大女兒原本的英國就是一個叛逆少女,到東德這種單調的生活讓她很痛苦,因此她選擇更墮落的生活來麻醉自己,當然也因此惹上麻煩,被學校盯上並且差點要被抓去關。

 (大女兒墮落中)

而這部戲的主角媽媽,原本是一個很普通的家庭主婦,沒有太多能力也沒有太多意見,常常為了配合大家而不發表意見,是個鄉愿。跟著老公一起來東德,東德有規定每個人都要工作才有飯吃,但是這位媽媽沒有任何技能,老公在介紹自己老婆的時候,無法像其他女性一樣有頭銜,這讓這位媽媽覺得自己很沒用,加上老公總是跟那位女祕密警察聊理想,更讓她覺得自己沒有魅力。



一開始,這家人住進跟原本英國的家差很多的破爛公寓,鄰居素質也不太好,這些都可以忍耐。一直到後來開始目睹有無辜的人被抓走,學生只是問個問題就要被特別輔導,看某些書要偷偷躲起來看,他們開始感受到這裡似乎不是那麼理想的地方。

後來,大女兒因為叛逆差點被關,是爸爸答應要當秘密警察之後,大女兒才逃過一劫,但是換來的就是他們家必須裝上監聽器,自家人監聽自家人。小女兒又整天把那為女警當做自己的偶像,觀念偏差。媽媽也因為這個家庭漸漸變了樣,所以開始計畫逃出東德。

逃出東德的部份就是好笑所在了,都是用有點誤打誤撞的方法,成功的幫一些人逃出去,但是自己卻每次都錯過良機。但是經過這麼多逃出計畫的經驗,這位媽媽已經不是沒有想法沒有行動力的人了,她有人脈可以疏通管道,可以買到假護照,甚至還不小心拿到一把假的槍,這都幫助了他們之後的逃亡計劃。

因為是喜劇片,所以最後他們成功逃出了,只是現實上絕對沒有這麼順利,這家人實際上是一直到東西德統一才自由的。


觀賞感想

這部片有幾個點可以讓人思考。

1. 被抓走的都是壞人嗎?

這家人曾經目睹鄰居被抓走,媽媽不敢相信那位鄰居媽媽會是壞人,但是相信政府制度的爸爸說,那個人一定是做錯了什麼才會被抓走,這個國家到處都充滿了邪惡西方的滲透力量,人人都有可能是壞人。

這讓我想到當年白色恐怖的時候,好多人也都是這樣平白無故被抓走,如果連講個話都要小心被抓走,這樣的國家真的是烏托邦嗎? 但是為何還是那麼多像爸爸的人傻傻的相信呢? 政府操控人民思想的力量真是強大。

2. 不需要競爭的社會

爸爸所任教的學校校長的兒子,是一個排斥東德而一心嚮往西方的柔弱少年,他透過這位主婦媽媽誤打誤撞的方式成功逃到圍牆外。事後這位校長當然很生氣也很難過,他不懂為什麼兒子會想要跑到西方去,他說: 我們東德這裡什麼都有,有工作,有糧食,有人關照你,人人都互相看護,不用怕被欺負,不用怕失業,不用怕沒飯吃,你這樣逃去西方都沒有人罩你到底有什麼好?

這就是一種操作恐懼的想法,也是利用人性裡的惰性,讓東德的許多人寧可繼續在東德這樣的高壓下生活,只要乖乖的,就每天有飯吃,西方世界是個很不友善的地方,沒有人會照顧你,你會餓死的! 但是也不難理解這樣的想法,即使在民主國家,也是很多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從事沒有前途的工作,而寧可小孩去找沒什麼挑戰性但是保證薪水過得去的工作。

3. 並不是人人都適合資本主義社會

劇中那位媽媽的哥哥是個精神耗弱者,無法獨立生活也無法工作,所以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他只能依附在別人之下生活。但是到了東德,因為規定人人要工作,所以他就強制被安排去做清潔工的工作,但是也因此他不用自己去找就有了工作,也有了自己的生活,還找到喜歡的女人,最後他決定留在東德,因為這裡適合他。

其實社會主義最原本的想法是很理想的,但是加上一些扭曲後的作法,濫用了這樣的思想,而變成操作人民作為生產工具,目前世界上的共產國家已經幾乎都消失了,只剩下中國,但是中國的做法也已經很偏離原本的馬克思主義了。


大致上是這樣,針對劇情好不好看方面,我覺得太淺。原因是因為,媽媽的煩惱其實並不只有東德女性才有,世界上很多家庭主婦都會怕自己魅力不夠,導致老公不愛自己,小孩也不覺得自己很偉大。而大女兒的叛逆也是全世界都有,跟東德也無關。爸爸和小女兒對東德很嚮往,最後破滅的部份又沒有太深刻的轉折,所以很可惜。

這裡有本片的官方網頁: http://blog.pixnet.net/zeusfilm/post/19074765
還有預告片可以觀賞: http://tw.movie.yahoo.com/videoplayer.html?id=2659&type=movie

如果想要看東德的電影,大推竊聽風暴! 非常深沉,讓人好想哭又悶得哭不出來。




耶~ 幫我點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