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原油油價一直漲,台灣也受到衝擊,光看突然宣布漲價前一天,加油站那大排長龍的慘狀就知道了。

石油不止可以拿來開車,還可以製造很多民生用品,但是衝擊最大的還是經常開車的開車族。新聞裡面也會採訪計程車司機與一般民眾,大家都覺得衝擊很大,日子很難過。

不過最近在新聞上會看到另外一套樂觀的說詞,像是節能減碳,少開車多搭大眾運輸工具,可以省下油錢;也有人主張,想多開車就多付油錢,這是使用者付費的態度,我付得起錢我就可以開車,所以就算調漲我也OK,付不起的就不要開。

首先,開車這個行為並不是一個奢侈品,而是民生必需的事項,並不能用 "有錢的人可以吃大餐,吃不起的人就吃便當",或是 "住不起大飯店的人,應該去住國軍英雄館就好"。很多人開車並不是因為他想要享受,她想要豪華,而是他的生活就是必須要開車,不管是上班還是送貨,他沒辦法再省了。所以聲稱開不起就不要開的人,我覺得這樣是風涼話。

第二,媒體報導新聞常常以台北來看台灣,以為台北可行的事情,全台灣都可行
提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很好,但是大眾運輸網夠完善的也只有台北,高雄也還不錯,其他縣市幾乎不可能靠大眾運輸工具維持都市運作。叫大家要做環保,節能減碳,改搭捷運公車,但是其他都市根本做不到,更不用說那些住在偏僻地區的人,必須靠開車維生的人該怎麼脫離開車生活呢? 感覺也是風涼話。

有些節目也做了一些替代方案的說法,但是同樣也都只是以他們的角度來看事情,並沒有真的切中民眾需求。

但是電視上的人,常常都是有錢人,有權人,有名人,台北人,石油漲價的衝擊對這些人來說並不嚴重,我現在天天搭公車捷運也感受不到壓力。但是如此一來,新聞上便看不出石油漲價對一般民眾有多嚴重,開不起車幾乎無法維生,很多call in節目或是投書,都有民眾表示很難生活,這些都是確實存在的問題。

石油漲價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媒體粉飾太平的效果會讓人以為問題不太嚴重,也就不會督促政府盡快想出解決方案,反而看到這麼多風涼話,會覺得還好嘛大家都還是有各種替代方案可行啊,日子過起來沒有差太多啦。

真正苦到的人,都沒有上電視被報導。


做得很好的外國網頁: Oil: Key players and movements


呼..... 最近太多風風雨雨,身心俱疲,幫我點個廣告打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