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事業做很大的時候,就會有中間傳話人的出現,像是秘書要幫忙把各種面談時刻橋好拿給老闆,像是大公司要委託公關公司幫忙對外的活動,像是透過介紹人進入公司工作等等。

很多事情如果可以面對面直接談,兩個人心裡想的東西會很直接的暴露在檯面上,如果是好的正面的想法,那會很有幫助;但是如果是壞的負面的影響,那還不如有個中間人幫忙傳話緩頰潤飾,事情比較容易成功。

所以多了一個中間傳話人,不見得好,也不見得不好。

例子1: 媒人

媒人的好壞,有時候會影響素未謀面的兩人之後是否可以進行得順利。
如果媒人介紹得很好,不過度吹捧,看看雙方比較喜歡的方式作安排,那兩個人就可以從一個比較好的起點出發。
如果媒人介紹的方法錯誤,剛好踩到對方地雷,像是自以為人家喜歡乖的,拼命誇獎這孩子有多乖,說不定適得其反。

要是得罪了媒人,那他大概就不會想要多用心幫你安排對象。
甚至,收了錢還是要幫你做事,但是卻偷偷講壞話讓你不會成,就可以繼續榨你錢,也不無可能。


例子2: 引薦工作

有時候為了要爭取某個工作,如果可以靠點內部關係,或許會比較順利,所以有時候會接到委託幫忙美言幾句的請託。
但是為人作嫁也是有責任的,要是這個人跟自己也不那麼熟,要擔保他進來沒問題,也是有風險的。
所以委託的對象是誰,就變得很重要。

如果這個被委託的人跟自己很要好,可以在主管面前幫忙美言幾句,多提一些優點,幫忙潤飾缺點,那率取的機率就高很多。
但是要是被委託的人根本不熟,或是印象不佳,他推薦得很隱諱,甚至不小心婊到人,讓主管印象大壞,那就完全沒有機會了,當初還不如不要找幫手。

錯估中間人跟自己的交情,有時候會比自己出馬還糟糕。


例子3: 秘書

想要跟大人物見到面,就要透過秘書安排,要不就要自己在路上堵人看有沒有機會攔轎。

有些秘書會因為自己可以掌握生殺大權,所以就自行過濾哪些人是值得安排的,而哪些人應該要推託掉,但是主管根本不知道這些事情。
這會造成雙面的誤會。

主管可能會覺得對方為什麼最近都沒什麼消息,而對方會以為主管不想見自己。
有些秘書甚至會因為私人恩怨,故意婊特定人士,他們就會很容易在老闆面前黑掉。

除了祕書之外,辦公室那些做行政工作的人也有同樣的權力。
不要以為這些人只是整理文件,打打電話,建檔歸檔,其實能夠掌握"系統"的人,就可以操控一切

他可以故意跟你說機票或貨品很難訂,你就要被delay;他可以故意跟你說廠商都不來,其實根本沒有打電話請人過來;他可以故意在主管面捏造一些他看到的現象來偷婊人,有的人就莫名黑掉;他可以知道辦公室裡面每一個人每個階段做的每個細節;他可以把想做的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也可以把不想做的事情分配給別人做。

負責企劃,研究,創新,發展公司前景的人,其實都只是生產線上的小螺絲釘,要是行政這關被卡住,什麼也動不了。
吃公家鐵飯碗的職員尤其愛卡人,所以不能跟這些行政人員交惡,才能有時候有些甜頭可以偷吃步。


例子4: 公關公司

當一個大公司想要推行活動的時候,不可能是以一個大公司的名義去接觸個體戶的合作對象,所以這種瑣事就要交給公關公司來處理。

一個好的公關公司,除了要能夠幫忙包裝大公司的形象之外,對於合作的下游對象也要同樣尊重,活動才會成功。
一個壞的公關公司,就是讓大公司誤以為合作對象很糟,而合作對象也覺得大公司很糟,結果其實錯誤都出在公關公司身上,但公關公司卻隱藏了這個事實。

合作對象不會直接面對大公司核心,所以一切資訊都只能靠公關公司給的合約來行事,合約上有什麼規定,簽訂了就遵守,不在那裡面的就可以自由發揮。

但是往往執行了之後,經過層層上報,就會從公關公司那邊得知大公司下達了許多限制令,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已經完成的案件必須回收重做,令人相當不愉快,認為這大公司出爾反爾,合作前一個樣合作後一個樣。
另一方面,大公司也會覺得這個合作對象怎麼這麼糟糕,把事情做成這個樣子,有損公司權益,真是找錯人。

而造成雙方互相怨恨的主因,很可能就是公關公司本身就有問題。

當初大公司有種種限制與規定,但是公關公司為了儘早可以和合作對象開始執行任務,隱藏了許多細節與限制,只想要快點得到結果。
所以合作對象誤以為大公司仗勢權勢就可以為所欲為,事實上是公關公司沒有善盡告知的責任。
而闖禍的公關公司也沒有膽去承認自己沒有把合約書寫好,所以就直接把錯誤推給合作對象,讓大公司誤以為合作對象很白目。

但是只要公關公司不承認他們有錯,大公司就會繼續誤會合作對象,合作對象也會繼續誤會大公司,沒人知道是公關公司自己寫了份糟糕的合約書。


這世界上有太多的誤會都是因為經過層層傳話造成的,如果可以面對面談是最直接的,但是當事業過大,人太多的時候,不可能把全公司的人通通抓來一對一談,一定要仰賴中間人或是民代系統的時候,誤會是無可避免的。

誤會是造成延誤的大兇手。

為了一個誤會,大家變得不爽做,效率降低,效果不彰,要再解開誤會就要動用更多的人力,弭平裂痕,再恢復到當初的好關係,又要花一段時間。

刻意要婊人的中間人固然很可惡,但是不小心婊到人的中間人,就以結果來說也不怎麼討喜。

既然要當傳話筒,就要確實做好,不然因為一個不細心,把明明好端端的事情硬是搞砸,當初不如不要接,害人徒增誤會,浪費時間。



幫我點點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