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來過,心裡覺得很喜歡天燈飛滿天的景色。
它們就帶著人們的願望,一起往上飛,滿天都是人們的願望,看起來很壯觀也很感動。
去年的2008放天燈文章天燈相簿,可以點去看唷! 沒想到已經一年囉...

2009平溪天燈照在這開始

IMG_2102.jpg

由於去年感受到台鐵是多麼爛的交通系統,光是列車調度就可以爛到讓人站在車廂內原地罰站2小時而車都不開。
心想說大概是因為去年我們比較晚到,所以人太多導致列車調度不及,今年就早點出發,早點放完,早點回家。
沒想到,台鐵真不愧是台鐵,沒有讓我們意外,每年依然一樣糟。

平溪線的車站是這樣的:
瑞芳 - 侯硐 - 三貂嶺 - 大華 - 十分 - 望古 - 嶺腳 - 平溪 - 菁桐

去年就是因為從台北先搭到瑞芳,結果全部的人都擠在瑞芳,因此今年想說多搭一站到侯硐,再換平溪線,要擠也少擠一站。

IMG_2055.jpg IMG_2058.jpg
侯硐是一個超級小站,附近出去什麼都沒有,看出去有一個超大的廢棄工廠,都塌了! 附近居民有空橋直接通往居住區,算是地方福利吧。
又是濕冷的放天燈天氣。

結果當我們搭到侯硐的時候,奇妙的事情開始發生了。

首先,因為瑞芳的乘客過多,所以從瑞芳發車過來的班次,都因為大客滿而無法再讓侯硐的旅客上車。
這時候台鐵提出了第一個方案: 大家先從侯硐搭回瑞芳,免下車,直接再搭回來經過侯硐到平溪,這樣至少可以確保有位子不會擠不上去。
這時候是4:10。

後來,又提出第二個方案: 從平溪開回瑞芳的班次,乘客比較少,所以可以拆成兩半,一半的車廂把乘客載回瑞芳,另一半的車廂直接把侯硐的旅客載往平溪,不用折返瑞芳。
這方案很好,我們很高興台鐵有了腦袋。

不過因為他們要在侯硐拆車,所以必須要先把車上要往瑞芳的旅客都趕下車,請他們集中到某一邊車廂,之後月台上往平溪的乘客再去搭空的車廂。
光是這個工程就非常耗時,因為人很多,加上侯硐沒有廣播系統,全部都要靠站務員大吼大叫,所以乘客多半都不知道現在該要去哪裡。

等到大家都上車了,又要繼續等待,因為突然決定這樣的變更,需要調度人力車掌等等。
我也趁機參觀了車掌室,真的好小! 不過可以看到火車正前方的光景呢!
 
IMG_2066.jpg
IMG_2063.jpg

接著,奇妙的事情又發生了
原本我們這半節車廂應該是要直接往平溪出發的,但是沒想到我們還是又往瑞芳開了!
因為台鐵最後難以調度班次,所以就還是原車返回瑞芳那這樣剛剛我們在那邊拆半天是怎樣?

回到瑞芳,一切就又落入跟去年一樣的人間煉獄了,擠個半死!
而且回到侯硐之後,又莫名奇妙的原地停等了40分鐘,完全不知道在等啥,也都沒有人員來解釋狀況,大家只能一直罰站。
等到火車終於又從侯硐發車往平溪出動的時候,已經6:10了。

也就是說,我們4:10就到侯硐了,經過一番亂七八糟,6:10才剛要從侯硐出發,有沒有這麼爛的系統啊!!

台鐵如果應付不來這種臨時變卦的事情,就不要自以為是的做一堆調度,最後全部都卡在一起,車廂也不夠,人手也不夠,連鐵軌都不夠做調度。

每一年平溪線也就只會賺這一次,但是怎麼每一年都不好好規畫呢?
多調度一些車廂,多調度一些車頭,多調度一些車掌,多調度一些月台人員,有這麼難嗎??
居然只有多加開個兩三班車次,怎麼可能應付這麼多遊客? 應付不來還不知道應付不來,硬要想一堆點子又做不到!!
台鐵sucks!


好,我們平心靜氣.....呼

等我們抵達平溪,已經餓到要昏了,兩點多從台北出發,居然可以七點多才抵達平溪。
我們又走到了老街,看到一樣的街景,只有一點點的改變,但是依然很有味道,老老的磚,溼溼的牆,紅紅燈籠。

IMG_2085.jpg IMG_2086.jpg

去年有一家小店讓我印象深刻,他們有賣傳統的甜食,像是麵糊,麵茶,杏仁茶,而且還可以加上油條或是彭餅,甚至還有很多人不知道的"太白粉" - 這是很有趣的甜點,太白粉水,加上熱水,攪拌,會整個漲起來,變得有點像炸過的肉圓皮,但是更軟爛一點,再淋上甜汁。
只不過大家都不想點,可惡!

IMG_2073.jpg IMG_2070.jpg
就是這家店,很有古早味,很簡陋,但是賣的東西我喜歡! 還有雞絲麵呢~ 牆壁上都是天燈貼紙,滿滿的願望。

我們吃飽就放天燈了,直接在人比較少的小路放,因為這樣比較自在,不用拿好遠去點,老闆又可以就近幫忙,減低失敗機率。
天燈的燈心是紙錢,要沾油,折法和油量都是學問,去年有寫過可以看看照片。
點燃之後,一定要等天燈內部充滿熱氣,已經壓不住要往上飛了,才可以放手。

IMG_2078.jpg
願望滿載的天燈! 天燈其實很大一個,大概有100公分高吧,可以寫超多超多願望的! 我們拿到的筆很小,只能很小家子氣的寫一堆小字,不像用毛筆的人可以很爽朗的寫很大的招財進寶之類的。

有很多人放天燈失敗,就是因為紙錢沒折好,或是油太多亂沾結果整個天燈都燒掉了,或是放手的時候不平均,結果天燈一歪就燒掉了,甚至有人在寫願望的時候就已經把燈給戳破了!!

我們的天燈飛得很棒,來看看影片:



由於我們放的時候,天上還有些雲,所以天燈最後因為沒入雲層,就好像被天神接收掉一樣,咻地消失了,感覺就很像願望有被收到,心情超好的!
後來天空比較晴朗之後,風很大,所以很多人的天燈被吹往別處去,看不到被接收的那一刻;後來也又因為再度下雨,所以好多人的天燈都被集體退件,通通落下來。

看著其他沒有成功升空的天燈,不管是燒掉的,還是卡在樹上的,或是火力不足所以掉下來的,都覺得他們好可憐喔!!!
看著大家都飛上去了,只有自己的飛不上去,一定很悲吧!!


放完天燈之後,我們往主燈區前進。

IMG_2097.jpg

通往平溪國小的路上,跟去年一樣充滿攤販,而且隨便路邊就有好多人在放天燈,隨時都有天燈起飛。
而且今年的天燈有四色的,看起來好三八,也有菱形的,下面開口特小,感覺飛得很不穩定呀。

在尚未抵達平溪國小之前,天空飄起一堆天燈,密密麻麻像螞蟻一樣,好美!
IMG_2092.jpg

到了平溪國小,就可以看到舞台,廣場中央有一個大天燈,長條型的,上面寫了很大的願望,都是要錢的
大天燈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放一次,其他人可以到廣場來一起放,天燈們一起升空真的超美的!
IMG_2104.jpg

來看看影片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z8IT9AVawk
真的超美,超像水母的啦!!!! 近看真的覺得天燈飛好快呢!

遠一點看的話,天燈是緩緩飛行的唷




今年除了小天燈吊飾之外,也多了蠟燭小燈籠這種紀念品,真的很適合帶回來給大家做紀念,很漂亮呢~
IMG_2090.jpg IMG_2098.jpg


回程的時候,排很久的隊搭接駁車下山,幸好大家一直聊天,不覺得無聊。
我們也在說啊,明年不再給台鐵機會了,直接搭接駁車上山還是比較舒服啊........
今年親眼看到一堆天燈齊放,真是太感動了!!!
願望們,要實現啊!!!!!!


也請幫我點點廣告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