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天文台不只有中北部有,南台灣的成大和台南縣大內也有喔!
只不過大內天文台實在沒有什麼宣傳,知道的人並不是太多,都不知道台南縣政府居然自己弄出了一個這樣的天文台哩!
官網請看:
http://ftp.taea.tnc.edu.tw/home.asp

如果大致簡介一下這個天文台的話,這個天文台是台南縣政府蓋的,不是中央喔!
佔地一共有12公頃這麼大,而且居然都是由北天宮無償借給縣政府用的,真是超級感心的!
目的是希望南部在天文教育方面可以有更好的環境,居然自籌1億元蓋了目前的展館,沒有中央的贊助可以做到這樣,我真的超驚訝的!!! 沒想到有心的人這麼多,這麼有力。


這個天文台多棒呢? 先看看外觀吧

DSC00230.JPG
整體建築算是蠻新穎的設計,不像一般政府蓋的官方建築那麼死板,新房子就是漂亮。

DSC00217.JPG
從天文台登高遠望,就可以看到遠處的月世界,據說對面就是308高地。

內部有一些天文相關的裝潢和裝飾

1.JPG  
這是四神天地書的四隻守護獸,我一直都很喜歡這方面相關的故事。雖然這不是西方天文,但是應該算是中國古代自成一套的天文觀念吧。

DSC00232.JPG
地上有星座的裝飾,大家都可以得到一點樂趣,我也有拍到我的雙魚座!

DSC00270.JPG
這是春夏秋冬的星座盤,很詳細! 我覺得看起來很像我的 colony formation Crystal violate staining........

DSC00235.JPG
內部大概有這樣的設備,先來看內部觀星平台。

DSC00236.JPG DSC00239.JPG
這個望遠鏡除了可以觀察星象之外,也可以加上濾鏡之後觀測太陽的活動,像是黑子或是日珥之類的都可以觀察。
因為太陽的能量太強了,望遠鏡又有聚光的效果,不加裝濾鏡的話,別說肉眼觀察馬上燒掉,機器接收也會壞掉。

DSC00243.JPG
這就是觀察之後拍攝成影片,可以播放給大家看。這就是日珥,很巨大喔這個耳多,比地球不知道大多少倍咧!

DSC00245.JPG
另外這台是觀察星星專用的,但是形狀跟剛剛那台完全不同。
這兩台望遠鏡都是放在室內,屋頂可以看天氣決定要不要打開觀察天像,屋頂只是普通的平面,不是圓頂那種。

DSC00262.JPG
接著就要去圓頂觀測室了

DSC00246.JPG DSC00248.JPG
首先要經過長走廊,接這就要進去圓頂了。
剛剛那兩座望遠鏡,基本上都是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屋頂打開是整個打開,溫度方面也不用太嚴格控制。
但是圓頂的望遠鏡很大一台,室內是很暗的,而且有幾台空調一直維持在17度,更加昂貴的儀器就是要這樣寶貝。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沒有帶相機,只是用手機拍的,昏暗的房間裡面拍不清楚望遠鏡的模樣,只好請大家想像一下了。

DSC00252.JPG 
DSC00274.JPG
這是衛星定位系統,也就是GPS。
GPS不只是定位地球的地圖位置,也可以定位星球們的位置,所以比起以前觀察星星都還要先慢慢找,現在都可以直接輸入你要找哪個星,望遠鏡就會自己轉去找好,接著只要透過接收器觀測即可。

(那些昏暗的望遠鏡照片等我調出對比之後再貼出吧)

DSC00256.JPG
這是在GPS找到星球位置之後的動作。
首先,望遠鏡會轉動到正確的角度
接著,因為圓頂並不是整頂打開,只會開一個缺口 (像第一張圖片那樣),所以圓頂屋頂會自己先轉動,讓缺口處可以對準望遠鏡的鏡頭。我第一次看到屋頂會轉動耶! 超驚奇的!
最後,就是屋頂要打開啦! 這真的很像去搭太空船等艙門打開的感覺,慢慢的開啟一個縫,慢慢的有光線灑進來,很酷!

DSC00259.JPG 
這是望遠鏡底下的裂縫,是當望遠鏡需要運出去維修的時候,就從這裡打開往下運出去,也很像艙門哩!

DSC00264.JPG
我看了官網,其實上面並沒有關於這三台望遠鏡的介紹,而是比較針對整個園區,以及活動和規劃等等,很可惜。
如果想要知道三台望遠鏡的詳情,還是要找好時間聽解說會比較好,免登記只要來就可以聽了。

DSC00265.JPG
此外也有太陽能發電的測量。

DSC00268.JPG 
這是園區的鳥瞰圖。
左上方就是目前完工開放的圓頂,停車場部分到時候要蓋二館,而髮夾彎轉彎處的空地要蓋成餐廳讓遊客休息。
據說第三塊地會在照片右邊突出去不遠處,地都徵收好了。


這次的參觀有些感觸。

沒想到這麼大規模,這麼需要錢的建設,居然只是縣政府去經營的,這麼少的經費,應該沒有辦法短期之內做出很大的園區,但是以目前的完成度來說我覺得已經很棒了,硬體設備挺不錯的。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裡做得真的很好,所以中央政府來看一看之後就覺得要收為中央單位,當然有了中央的支持會更容易得到經費,但是對於原本造福鄉里的美意是否會有所改變?
當初捐出大塊地的是廟宇,現在政府是用徵收土地的方式處理,感覺是不一樣了。

此外,他們到目前為止沒有大力宣傳的原因,是因為覺得整體建設還沒有完全,東西還不夠多,所以怕叫大家來玩,東西卻不夠多,會被罵。
我倒覺得這樣的疑慮有點多餘,好東西就是可以先給大家看,就算大家覺得東西有點少,也會期待下次來的時候有更多東西可以看呀,不先宣傳就不會有口碑,當初成立不就是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天文嗎?

最遺憾的一點是,他們目前沒有跟學術單位合作,行政人員有些是學術人員沒錯,但是實際上沒有學術計畫在進行,閉館之後是否有額外把時間拿出來觀測星象做學術研究呢? 要是沒有的話,就真的很浪費這麼好的設備了,設備買來不是做展示的,不能等全部蓋好再來使用吧?

但是說真的,親眼看到大型望遠鏡在面前轉動,看著圓頂打開,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超近的啦我都快可以摸到了~

官網上的資訊真的不夠多,希望早點看到更完整的天文台囉!
晚上這裡不只適合看星星,也適合看夜景喔,即使閉館之後也還是可以來這邊走一走,只是真的蠻暗的就是了,要小心安全。

DSC00273.JPG 
地板上都是歷年來發現的重要天文,知識和經驗就是這樣一直累積下去,我們才能更了解這個世界吧。


也請幫我點點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