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板南線之前在東邊的終點是昆陽站。

在還沒有昆陽站以前,昆陽站周邊可以說是相當荒涼。但是成為終點站之後,昆陽站變成距離南港內湖最近的捷運站,很多公車也從昆陽站發車,把乘客載往內湖南港區。
昆陽站周邊也開始出現書局,便利商店,速食店,小本生意的店面也變多了。不過,這麼多年來,似乎頂多也只有這樣,沒能發展得更大。

昆陽站再往東,新的南港捷運站蓋好了,成為新的終點站。
上週四,2008/12/25聖誕節下午兩點,南港站正式啟用。他的特別之處,就在於牆上都是幾米的作品

IMG_1295.jpg
第一次,在捷運的跑馬燈上看到南港站。

IMG_1297.jpg 
IMG_1299.jpg IMG_1307.jpg
有些捷運站內的座椅會比較特別,南港站的座椅就是上頭有圖案的長條椅子。

IMG_1298.jpg IMG_1306.jpg
南港站的手扶梯出入口有柱狀物,好像只有最新蓋的捷運站有,其他方向標示燈都是直接做在手扶梯上。
此外,地上的箭頭不是油漆塗的黃箭頭,而是鑲嵌石磚到地板裡面去,跟別站都不一樣呢!

由於南港站是終點站,列車都會停在月台上等客人,要一直到列車開走才能看到一整片的幾米。

整個列車軌道上都是幾米的作品,這~~~~~~~~麼長
IMG_1316.jpg

IMG_1308.jpg
採用幾米的說明板。南港站就是以幾米著稱的,很多人在月台上照相,尤其是爸媽很愛帶小朋友來照。

以下就是作品連拍

 IMG_1301.jpg IMG_1300.jpg

IMG_1302.jpg IMG_1303.jpg IMG_1304.jpg IMG_1305.jpg

月台的兩面都是幾米的作品,但是一面比較活潑,另一面比較低調。上面貼的是活潑的那面,可以看到幾米以前作品裡面的許多主人翁,像是月亮和盲女,以及地下鐵這部作品為主軸。

下面這些則是另一面牆,低調的感覺裡面帶著一絲絲詭異。

IMG_1311.jpg IMG_1312.jpg IMG_1313.jpg IMG_1314.jpg IMG_1315.jpg 

如果比較活潑的那面比較寫實的話,比較低調的這面就像夢境一樣。
有巫婆,有妖怪,有綿延不絕的乾草和車廂,重複出現的圖案,有死神搭車,也有天使搭車,感覺頗有哲理。但是這面就很明顯不受家長和小朋友的歡迎,他們比較喜歡明亮得像馬戲團一樣的那面。

 IMG_1318.jpg
離開月台往上,南港站的穿堂設計有些不同,看起來比較有開闊感,是否預期未來會有大量的轉運人潮從這邊走呢?

IMG_1317.jpg

IMG_1319.jpg
穿堂也有幾幅大型的幾米作品。

幾米的作品繼續綿延不絕,連樓梯間的牆壁上也都是幾米,這裡出現了向左走向右走的女主角。

IMG_1320.jpg
IMG_1321.jpg IMG_1322.jpg IMG_1323.jpg
畫了整面牆的作品果然看起來氣勢驚人,從月台,穿堂,一直到樓梯,通通都是巨幅的幾米作品,說南港站是幾米站也不為過了

整個車站都有新新的味道。


南港站在靠南端的兩個出口都做得比較大,靠北端的就比較小些。
這是南端出口的樓梯,總共有四道,果真是預期以後這裡會有大量人潮?
IMG_1324.jpg

出站後,靠近南端的兩個大型出口不止大而已,而且外觀也比較漂亮有造形,連電梯都透明亮晶晶的。
IMG_1325.jpg  
IMG_1328.jpg IMG_1326.jpg

而靠北端的出入口就只是黑黑的樓梯,後方的建築是老的南港火車站,而再更後方那些大型鋼骨就是新的南港火車站周邊大型建設。
IMG_1327.jpg


IMG_1329.jpg
南港站附近可以說是一片荒蕪,一個住家也沒有,公車停靠區可以做得又直又大,不像昆陽站擠成一片,可以看到大片的天空,不知道這裡要繁榮起來需要多久?

IMG_1330.jpg
公車區附近有綠地規劃圖,看來未來這一帶要弄成大公園?


南港車站一直被說會是共構系統,目前看到的是 - 板南線的捷運南港站算是和台鐵的南港火車站靠得很近,走路可達,但是未來不知是否會做地下通道,讓乘客不要進進出出上上下下,這樣才算共構。

另外,南港展覽館那端的捷運線,是木柵線延伸至內湖線再牽過來的,所以和南港展覽館共構的是內湖線不是南港站,捷運南港站未來是否會跟那區連在一起?

如果不連在一起就蠻怪的,因為南港展覽館明明在南港,但是搭到捷運南港站卻無法抵達。如果我今天人在忠孝復興站,是要搭到南港站再轉公車比較好,還是搭木柵線繞一大圈內湖線再直達南港展覽館? 內湖南港就在隔壁,但是中間卻不通? 還要從南港搭到忠孝復興再繞一大圈到內湖線? 或許未來就會知道了。


高鐵要和南港火車站共構,主建築也有型了,到時候果然南港捷運站就會被人潮擠滿?
南港捷運站其實離居民比較多的南港區有點距離,真的方便嗎?
南港站附近的土地都是不私有的,無法蓋商家,它會不會是最荒涼的捷運站?

未來真是令人期待。


也請幫我點點下面廣告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