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今年九月的時候說: 容許農民進行土地流轉
十月的三中全會也正式通過 《中共中央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好長)

chaa.gif 真是笑容燦爛

主要內容就是允許農民以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
(詳細決定內容 link:
http://paper.wenweipo.com/2008/10/20/CH0810200001.htm )

以往在中國,沒有亂搞的情況下,農地就是只能拿來耕種,而且只能自己種,現在開放可以流轉了,似乎農民就多了可以選擇農地怎麼使用的權力,看起來好像可以慢慢走向私有化。
真的是這樣嗎?


政治模仿節目常常聽到 "祖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開放改革已經30年,最近常常可以看到他們在廣告這30年作了多少進步。

證交所.jpg 高速.jpg 
神州.jpg 西藏.jpg  
奧運.jpg 

像是蓬勃龐大的證交所,寬敞的馬路,飛上宇宙的神舟,世界最大的機場,疑似拿來鎮壓用的西藏鐵路,以及彰顯國民人數很多又好操控的奧運等等,中國的確是進步了。
(更多進步大勝利 link: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12/17/content_10516708.htm )

因此農地流轉的決定一出,西方便有了浪漫的幻想,認為改革開放30年後,中國領導人終於準備要開放農地私有化了,土地不再由國家或集團掌控,人民可以自由買賣土地。
這樣的解讀,只能說是想太多。

胡錦濤說的是: 容許農民流轉土地經營權,發展適度的規模經營。他並沒有提到所有權


中國農地制度的核心,就是土地經營權和所有權是分開的
所有權是農民集團所有,而經營權再分配到農戶,所謂的經營權就是農地的使用權。

經營權的私有化是指農民可以決定要怎麼使用這塊農地,可以出租,可以給別人包去做,可以不用再自己種,但是就是不能買賣土地
胡錦濤也說了: 現有的二元體制要保持穩定且長久不變
也就是說,土地經營權可以私有化,但是所有權別肖想會給你私有化去買賣。

未命名.bmp
(規定不可以做 link: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cna_business/20081203/index-12282763811375422003.html )
(想買賣但是沒趕上截止日只好流產 link:
http://www.cns.hk:89/cj/gncj/news/2008/12-03/1472812.shtml )


其實,農民自己流轉土地經營權在很多省份都已經先偷跑了
很多年輕人早已放棄耕種,轉而到大都市唸書或工作,土地早已轉讓給他人耕作,尤其是在富裕的沿海地帶,一半以上的農地都早就私下流轉。
有些農民比較有經營頭腦的,早已轉型企業經營,引進資金做建設,並聘請勞力工作,自己當老闆,底下的人進行生產。

以前中國並沒有禁止農地經營權私下流轉,但是也沒有鼓勵,等於是爭一隻眼閉一隻眼。只不過長久下來,在沒有規範的情況下造成很多侵權的糾紛。
現在有了規定,對農民有保障以外,對承包經營權的年限和分配機制也有比較完善的規劃和保障。

為了避免有人趁機亂搞,這個決議也強調要嚴格執行農地農用 (不可以作工業商業用途,拿去蓋房子做建設投資),以及耕地總面積不變 (怕有人偷買賣),也可以趁機整頓農地非法轉用和耕地流失的問題。

(早就偷跑 link:
http://72.14.235.132/search?q=cache:RPvobSs9zrsJ:magazine.sina.com.tw/chinanewsweek/2008038/2008-10-26/230162582.shtml+%E4%B8%AD%E5%9C%8B+%E8%BE%B2%E5%9C%B0+%E6%B5%81%E8%BD%89+%E7%A7%81%E4%B8%8B&hl=zh-TW&ct=clnk&cd=1&gl=tw )


這個政策裡面,所有的官都贊同土地所有權不可以私有化因為強勢團體可能會掠奪併購弱勢團體的土地

他們擔心人民有過多參與自由買賣的事可以做,就會有更多自由奔放的想法跑出來,想爭取更多權益,做更多運用,國家不能控制土地運用,屆時會難以管理。
所以就用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說: 如果土地一直不能買賣,農民就永遠都有農地可以耕種,不用怕被財團併吞,不用怕被時代淘汰,反正最後再怎麼不如意,至少都可以回來種田,即使這塊地不是你的,你也可以種到死,是不是很有保障?

不過對於土地經營權私有化的部份,就有不同意見了
有的人贊同同一塊農地可以做各種更有效的運用。
但是有的人說,萬一農地的所有權所屬的集體 (像是地方幹部) 任意把農地徵收,賣給房地產開發,這樣農民就沒有地可以種了。這個人真是想太多,政府不都說耕地總面積要維持不變了,地方幹部亂賣土地是不行的。除非,他亂賣但是沒有人會抓

(對經營權流轉的意見與擔憂:
http://www.ntdtv.com/xtr/b5/2008/10/18/a210761.html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8080)



中國政府緊緊抓著土地所有權,好像怕大家一旦有很多彈性與自由之後,一切都會很難管理。

但是新加坡不也常常這樣,怕髒亂所以大家不能吃口香糖,怕交通太亂所以對開車這件事有過於嚴苛的規定,因為怕有某種後果而未雨綢繆,為了大眾的便利而限制部份自由,就像台北捷運不可以飲食一樣。

盡量地自由才對呢? 還是有限制的自由才對呢? 還是為了讓國家可以快速進步所以犧牲很多權益才對呢?
或許誰強誰就對吧。




更多進一步追蹤報導

W020061115404878459097.jpg

農地流轉問題中四象限模型理論初探
積極探索農村土地流轉新模式

黑龍江安徽廣東等六省市農地流轉現狀調查


幫我點點廣告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