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的蠢事,每一個決定都是錯的!! 雖然很累還是想寫。

人們會因為使用不同交通方式,所以用不同的邏輯在編寫腦海裡的地圖

以台北為例。只搭捷運的人,可能會因為不需要認路,所以對於整體台北地圖沒有概念,只知道站名,卻不一定知道相對位置關係,對出站之後方圓數百平方公尺內的範圍熟而已。

會搭公車的人,則是會以直線橫線來記憶台北地圖。例如要到西北方去,很少有公車會開斜線,所以就要先搭往西的公車,再轉搭往北的公車,幸好台北市區的路排列很整齊,才能用這樣的方式記憶地圖。

騎機車的人,就可以比較全面性的記憶台北地圖,不管是小路,捷徑,公車捷運不會到的地方,一路上都要靠自己認路,不像搭車睡一睡再起來就好,所以對平面道路都可以很熟。

開車的人多了立體的地圖,就是高架橋。這是搭捷運騎機車不能上去的路線,沒有走過就不知道要在哪個匝道口進出,在那上面彷彿就像是跟這城市脫離了一樣,沒有紅綠燈,沒有商家,沒有機車。


前幾天要去內湖拿個東西就會來,從中研院出發過去,搭公車加上尖峰時間,兩個小時應該跑不掉。為了節省時間,我和型男學弟借車來開,原本只是想借機車,但是天氣冷又下雨,所以借汽車比較舒服。這是錯誤的第一步。

出發後,原本想走平面道路,但是認為尖峰時刻平面道路很塞車,開車走高速或是高架橋應該會比較快 --> 這又是一個自以為是的想法,沒走過高架橋就以為那上面不會塞車。

從中研院出發後,往北直走有個匝道可以上高速公路。
出發.JPG 

這個匝道口表面上很簡單,上去之後才發現總共有四線道,而且是在不同平面,而且還塞車。
上高速.JPG 

如果只看地圖,會以為那就是ㄧ條很大條的高速公路,但是其實道路的排列是像下面這樣,內側自己是一個系統,外側兩旁架高單行,是另一個系統。
也因為這樣,當初在地圖上看的資料就不一定正確了,因為我以為可以下匝道的地方,其實不是我在走的線,看著隔壁道有路,還真想撞穿護欄過去啊!!!
(南港上來是在內線)

高價.JPG


原本應該要在堤頂交流道下去的,但是因為不確定而錯過了,在高速公路上錯過交流道,下一個路口可遠了。超過了松山機場,我居然就直接從南港,一路開到建國北路高架橋才出來!!! 完全已經超過太遠了!! 建北高架又超塞車,只好慢慢排隊下來,再轉彎走民權東路回內湖方向.......
建國.JPG

所以這是我錯過匝道而多跑的路線,綠色箭頭是出發的南港匝道,紅色是我應該要下的堤頂匝道,而我一直開到黃色的建北高架才下來,整整一倍遠啊!!!!
三點.JPG

終於走好長一段民權東路,轉瑞光路去拿完東西之後 (藍線),原本想要走平面道路回中研院,結果因為我選錯路口,卡死在內湖商業公司大樓之間的小巷子,因為下班時間從車庫出來的車把路都卡死了。此外,也因為轉錯路口,沒想到有單行道,所以無法走我想要的路回中研院,轉來轉去居然回到了堤頂交流道! (紅線)
題鼎.JPG

既然第一次過來應該要在堤頂下匝道,那逆著回去走堤頂應該也行,所以我又不知好歹的上了交流道。想當然爾,我又做錯決定了。
因為我上去之後才發現,我是開在四線道的外線,而要回南港必須要走內線啊!!! 這上面又不能飛過去走內側線,只好就一直走,走到有出口為止。
題鼎2.JPG

一邊開,就發現這中間怎麼沒有南港的交流道,還要一直往前開,這時候突然感受到高速公路的可怕 - 完全不能變換路線,上了賊船就要走到完,高速公路直直走,到底要把我帶去哪裡啊!!!! 囧!!! 感覺命運不是在自己手裡,而是看高速公路的意下如何

一直開到終於可以下了,是汐止!!!!!!!
汐止.JPG
台北縣我就完全沒輒了,對這裡一點概念也沒有,只知道從汐止交流道下來之後 (紅圈),看到汐萬路,接著就迷失了,只記得是沿著河堤邊的超小條路在開,開了多遠也不知道 (所以很多問號表示不知道在河邊開到哪)。汐止路很小,不方便停下來問路,也不知道方向對不對,加上急著要還車,心裡急了起來。

後來我的救星是誰? 是藍15!!!  藍15是台北捷運藍線的延伸,在這裡看到藍15就表示 - 跟著它走就可以回台北了!!!!!
等我有印象的時候,我已經開在汐止的忠孝東路上,然後轉新台五路之後就可以一路抵達南港路,回中研院。

四點.JPG  
這張圖表示我這次浪費時間多跑的地方。
從1號出發,原本要到2號,沒想到錯過之後跑到3號。然後折回2號之後,又塞車卡在那邊,上高速之後不但沒有回到1號,反而衝到4號去,在那邊亂繞一通之後,好不容易跟著台北市公車回到台北市。

開錯路加上塞車的時間,跟當初直接搭公車過去也差不會太久了,到底是為了什麼借車來開啊....... orz


高架橋真是高深的東西,查地圖的時候都不覺得看起來有這麼複雜,但是在那上面跑的時候,真的跟整個都市是脫離的,沒有轉彎的問題,就沿著路開而已,下來之後哪邊是東南西北也不太確定。果然不熟的學問,都不像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

有些開車族腦袋裏面的地圖就很清楚,而且連什麼時段走哪個路線比較不塞車都很清楚。有時候我只會直覺的想要往目的地前進,但是懂得走高架橋的人就知道要先往方向不對的地方走,上高架之後會更快抵達目的地。思考路線的模式還真的會不一樣

冬天開車的時候很幸福,沒有風吹雨淋,可以舒適地聽音樂,還能直接開往目的地不用再多走路,也不必在路上等其他要上車的乘客,迅速許多。不過即使開車很好,油價也便宜了,但是在台北市這種一位難求的地方,要照顧車子還要幫他找地方停,實在太麻煩了。但是還是很喜歡有車子的感覺  Q_Q 。


幫我點點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