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領國家薪水的學生,只要國家沒有倒,薪水就還是照常領,景氣差不差都還是一樣領這個錢。
每天吃的東西都是那些,便當雖然有漲價但是不至於威脅到生活;石油的漲跌也沒有影響到我的生活,因為每天都是搭公車捷運。

簡單來說,以我目前的生活型態而言,對景氣變化並沒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但是其他行業的人呢?

 

從事生產製造的工廠首當其衝,他們接到的單子大幅減少,工廠已經沒有那麼多收入了,但是又礙於勞基法無法任意開除員工,而且大量裁員這樣的動作對很多大公司來說都是必須審慎考量之後才能做的。

因此他們就開始實施變相減薪 - 有多少單才工作多少天,沒有單的日子就請員工在家放假,放假的日子是沒有薪水的

那慘狀呢?
有鋼鐵廠一個禮拜只上班3天,等於一個月只有上班12天,但這還不是最慘的。
有面板廠一個月25個工作天,放假16天,表示只有9天上工。但是這也還不是最慘的。

有些公司會有最低薪資的制度,如果這個月單很少,工作天很少,至少還有最低薪資可以領,還算有點保障。但是現在已經有公司取消最低薪資的制度,完全就是看你這個月工作幾天來算錢,等於就像打工在算時薪一樣,而且能上幾天班也不是很穩定,大家變得跟臨時工一樣。

有些公司有生產線之外,也有研發部門,行政部門等等,為了要維持生產部門的人力,但是單子又不夠多來養活大家,只好開始砍各個部門的人,可取代性高的約聘人員就是第一群被開刀的,接下來正式員工也因為專業技能不足或是年紀大而被裁員。

美國有一家生技公司一口氣砍三千人,算是生技產業裡面砍非常多人的case。
還在溫室裡面的我,出去之後會是什麼世界呢?



講各行業的情況可能不夠貼近大眾生活,那麼馬路上的狀況就清楚可見了。

天母一直都是高級住宅區的大本營,很多有錢人外國人都會牽著大狗在天母區域散步逛街。

因為部分天母人希望維持天母地區的高級感,當年抗議過不希望蓋棒球場在天母,因為棒球比賽又吵又容易製造髒亂,或破壞天母高級雅致的生活感。另一方面,捷運路線是否要通過天母也被抗爭過,因為部分天母人覺得捷運很吵,直接通進來很不高尚。

雖然這些天母人的抗議不見得有被決策者納入考慮,但是棒球場蓋了,而捷運並沒有深入天母地區。當捷運成為台北重要運輸工具之後,沒有捷運通過的地方就只能等著衰敗,即使是天母也一樣。要抵達天母的各角落,只能靠公車,但除非是當地人,否則大家還是要研究一下該搭什麼車才能抵達想去的地方,並不是那麼方便。

而天母許多商家都是針對有錢人設計的,像是高島屋的一些專櫃以及天母新光都是走高價位路線,路上的商家餐廳也都不便宜,房租貴的話商品也只好跟著貴。然而,並不是大家都可以負擔這樣的消費。

外地的人覺得天母不方便去,而且東西都很貴,如此一來就只剩下天母人自己在逛天母。而又不是每個天母人都很有錢,有錢的天母人也無法光顧所有的店,所以沒被光顧的店就只能倒了。

一年前,沒有捷運通過的天母已經開始出現不少招租的店面,衰敗之像已經藏不住。
而今年景氣大慘,整個天母到處都是貼著出租的空店面,忠誠路上非常多空店面,而最熱鬧的天母圓環周邊,即使在大馬路上也有很多招租的空店面。

如果哪一天,天母的店租已經低到讓OUTLET大量進駐,開始大量販賣跳樓價的商品,那大概就再也不能當高級有錢人特區了。



衰敗崩落,一開始都只是透露出一點點消息,因為還有人有力為它掩蓋,重新包裝又可以把破洞補起來。但是撐不住的時候,衰敗之像會像 log 曲線一樣,突然之間就多出很多救不起來的case,然後就像瘟疫一樣散開,越來越多人哀嚎著活不下去,只能任憑破敗之相裸露在那裡,直到有一天有人伸出援手為止。

不知道台北後火車站區域的老房子區能不能丰華再現呢?



幫我點點下面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