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幾年在"本土化"被強力推廣之下,很多餐廳都走復古裝潢,希望可以吸引年紀大一點的客人來懷舊一下,也讓年輕的客人可以見識一下。

在台南有個古城豆花庄,算是台南的連鎖店,有些分店只有賣豆花涼水,有些分店則是有供應餐點,共同特色就是 - 整間店都是復古裝潢,而且是真材實料

有些店為了搭上復古風,稍微弄幾個復古的道具,貼貼假的壁紙,就可以標榜說這樣叫做復古裝潢。古城豆花庄除了一些小道具之外,甚至整個重建了老上海風的房間,老理髮廳包廂,還有老電影院售票口。一個餐廳也就這麼大,可以塞這麼多東西進去也是厲害。



店門口外面,就擺很多國小時代的矮桌椅,甚至還有包廂呢! 光是擺在店門口那些道具就真的都是很古早的東西。



在早期菜市場,歐巴桑最愛用的紅藍綠網袋,一直到最近這一兩年復古風吹起,還有年輕人故意背這種包包外出呢! 那個老公用電話還是轉盤式的呢! 右邊那張的巴士站牌,發車時間還是手寫的,菸草和酒的老招牌下面還擺好多個大同寶寶。話說大同寶寶可是台灣第一台黑白電視的贈品啊! 當時可以買黑白電視的人家都算是經濟不錯,鄰居還會想要借看呢!



這個櫃子裏面都是各種古早味的零嘴,這種老零嘴曾經消失過好一陣子,因為大家都改吃蝦味先可樂果那些,一直到復古風吹起,才又有很多工廠刻意做復古零食給人緬懷。這些零食除了用買的之外,還可以在店內消費滿額抽獎送。



店內一樓,其實並沒有很寬敞的感覺,但是一進去就真的很有味道,牆壁上都是復古的廣告海報,還有各種藥品或是傳單和小道具,桌椅也都是老式的皮沙發。



他們連挫冰機都故意用古老的紅綠機種,不過似乎不是手轉的,可惜不夠古! (不過手轉的也太累了)

我們並沒有坐一樓,一樓感覺是給吃甜點的人用的,流動率比較大,用餐會比較久,去二樓比較好。通往二樓的樓梯上貼滿了旗袍美女的海報,而且加上昏暗的燈光,感覺很像在做黑的! 而且還是復古的做黑的!!! 是因為那些畫框都用小燈泡框起來嗎? XD



二樓有分成兩區,一區是可以容納比較多人的老上海廳,我們就是坐在這裡。

 

這個老上海廳的各種古道具收集真的厲害,首先天花板是一圈彩色燈泡配上大掛燈,有華麗感。牆壁上有鑲著小燈泡的木框,裡面都是復古的收音機點唱機。


 

每個座位旁邊都會有老收音機,老電話,老時鐘,老電唱機,各種老道具讓你觀賞。而且這些道具都很乾淨!! 因為很多復古餐廳常常因為反正都是古董道具,有點髒髒的比較寫實,所以到最後就會變成都是灰塵,這樣的用餐環境其實並不好。而這家店道具老歸老,但是都是乾乾淨淨的,欣賞!

 

桌椅也都是矮矮的,我家也真的有這種家具呢! 他們連窗簾和壁紙都是用當年流行的款式,果然不同時代的審美觀都差很多啊! 現在來看會覺得以前的人怎麼會喜歡這種顏色的壁紙呢? :P  我喜歡右邊那張窗邊配立燈的角落。



菜單也是復古風的! 裡面很多菜色也是有復古的味道,有些是以前的人比較會吃的菜,也有些是比較現代的菜。我個人推薦他們的豬油飯,單點或是套餐都划算,還有他們的古早味紅茶,不只味道古早,連杯子都是以前那種有刻度的500cc玻璃杯,上面還有紅色的花! 好懷念呀~~~ 小時後就常常去冰果室喝這種的。旁邊讓人自助的開水水壺也有復古味,同時也很可愛呢!

廁所也是復古風的,是以前那種彩色的圓形小磁磚拼貼而成的。雖然復古啦,但是我覺得以前的人大概技術比較不方便弄大磁磚吧? 還是為了防滑? 弄這種小磁磚很容易藏污納垢在縫隙裡面捏~

 

後來我跑到後方的包廂區去參觀,有兩個主題包廂,一個是家庭風+柑仔店的室內風,另一個是理髮院+電影院的街道風



先介紹家庭風,顧名思義就是很多當時民宅內會有的家庭用品,像是保溫瓶,手指很容易不小心伸進去被轉到的電風扇,老電視,老漫畫,老玩具等等。
說到老電扇,以前的電扇網子孔都做好大,真的很容易把手指伸進去。後來我家有買一款安全電扇,只要手有觸碰到網子,電扇就會立刻停下來不轉,小時後超愛玩那台電扇的,但是他也沒有因此就比較快壞掉,以前的東西都比較耐用耶,用十幾年都不會壞。



  

柱子上的標語也蠻好笑的,"不冤枉好人"! XD  老的拉霸機,老的點心桶,還有很多玩具沒有拍出來。

另一區是街道風,有理髮院和電影院。


  

理髮院裡面也是一個包廂喔! 不過裡面有人,無法進去看長怎樣。電影海報區也不錯,有個狹長的售票口,和布簾擋的影廳入口,都好有味道!

 

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要來一台每一家復古店必備的打彈珠機! 打彈珠機常常會搭配香腸攤或是把晡冰腳踏車。


這明明是餐廳,但是寫完之後發現沒有半張是食物......。

基本上他們的東西不難吃,比起一些只賣裝潢但是東西難吃的餐廳好很多,服務也很好,熱食有些特別的菜單,甜點除了豆花和飲料以外,也有一些別的地方沒有的特調。我想是因為我整個心思都分心在讚嘆各種道具,所以沒有專心吃飯,以至於無法評論食物的部份 XD

這種復古餐廳越來越多,有些很明顯只是想要賣噱頭,以為裝潢都準備好了就OK了,但是你可以清楚看出來他有沒有心要經營復古這塊。以古城豆花庄來說,他們菜單上有用心,裝潢上有用心,而且不是只貼一些"假復古真新品"的壁飾,那些老東西都是真材實料,而且也看得出來有在保養,要收集那麼多老東西又完好無缺,不容易呀。

到台南古都想要感受一下古風的話,可以來看看囉! 西門路上的只有賣甜點和一點點鹹的,我介紹的是中華東路上的。


PO完收工,麻煩幫我點點下面的廣告囉! 感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