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上傳頌,一直到現實世界中大家樓上揪樓下,紅到變成一種流行,沒看過就跟不上話題,就是最近票房超好的海角七號。

沒看過的人小心被我雷到,看過的人也順便溫習一下劇情吧!

主角阿嘉是很典型的台北loser,以為台北是發展個人夢想的好地方,但是現實很殘酷,他以失敗收場,而且怨天尤人地回到屏東老家,對新的郵差工作也半調子,愛做不做,常偷懶沒有完成送信的工作。而且以懷才不遇的心情回到家鄉,看什麼都不順眼,對什麼都鬧彆扭,動不動就和人吵架打架,實在可以稱作廢渣



阿嘉所頂替的是一位超高齡郵差 - 茂伯 - 的工作。茂伯對自己的工作很有堅持,而且有別於傳統的老阿公角色,茂伯是一個嘴巴很賤,臉皮很厚,超極冷面笑匠型的老人。即使人都這麼老了,還是希望練了一輩子的玥琴可以跟搖滾樂團一起上台演出,他的堅持正是笑點所在,這麼老了還是跟大家一起飆髒話,那句 "幹!哇國寶ㄋㄟ!" 真是經典中的經典。



現在茂伯可是全劇最紅最受歡迎的角色,我個人也覺得,如果沒有茂伯這個角色,那海角七號就會淪為跟練習曲一樣,完成度不高的粗淺作品。雖然多了茂伯並沒有幫海角七號增加很多深度,但是他的演出讓電影沒有冷場,時時都期待他突然講出來的話,那種鄉下人的憨直,表露無遺,所以茂伯的存在是這部片成功的關鍵

 

身為一個不負責任的郵差,阿嘉隨便打開了一個找不到地址的包裹。包裹裡面是當年日本戰敗,撤退回日本的教師寫給台灣女友的相思信,因為多年後過世,他的家屬把這些美麗的思念寄回台灣。
其實這是一個很美麗的賣點,只是那些文字太美了,反而有種咬文嚼字的感覺。而且這些信件不是故事的主軸,反而是以配角的方式,一段段信件口白分散地插在主軸故事的空隙,一兩次還好,太多次到後來反覺得太繁瑣了,失去了感人的味道,失焦了,甚至後來我直接把口白當做背景音樂,沒想要很專心去咀嚼他的文字。

  


另一個很重要的配角,就是阿嘉他媽媽的老相好 - 鄉民代表主席。這位主席超像黑道的,出門都有賓士黑頭車,兩旁還有小弟伺候,行事完全都是流氓風,三字經不離口,動不動就威脅別人,隨身攜帶黑道一定要裝備的黑色手提包,真的就是很典型的地方代表。

只是,在他強硬的外表之下,還是很希望阿嘉能夠把他當作繼父來看待,也很希望靠民代的力量,讓當地的年輕人有多一點表現的機會 - 畢竟恆春這塊地方,幾乎都被外地的財團建商霸佔了,外來的東西不停的吃掉當地的機會,年輕人只好一直往北部跑。黑道背景的民代,內心其實很熱愛自己的家鄉,為當地人拼命爭取權益,即使是用威脅的也不在乎,或許,顏清標會不會也是這型的人呢? 否則當地人怎麼這麼挺他?



好不容易,當地人爭取到樂團演出的機會,但是彆扭的阿嘉,加上鄉下人不爽就開打的個性,讓這部電影隨時都可以聽到髒話發語詞,還有打架打架再打架的畫面。不過處理的方式不會讓人討厭,反而覺得他們真是一群白癡的血性漢子,一言不和就來打架啊! 怕你喔! 渾蛋! XD

  

樂團裡面每一個成員都有不同的故事。
像是暗戀老闆娘的鼓手 - 揪竟,老闆娘對他有什麼感覺呢? 不知道。
像是老婆跑掉的吉他手 - 揪竟,他辛勤工作,失去心愛的魯凱公主,有沒有回到他身邊呢?
不知道。像是努力推銷產品的貝斯手 - 揪竟,他的拼命努力有沒有代價呢?

其他還有飯店清潔女工當年被日本負心漢辜負的故事,以及那些飄洋過海的日本情書收件人,到底是怎麼和清潔女工撕破臉的,都不知道。

這部故事裡面又埋了太多小故事,每個小故事都有發揮的空間,但是每一個都沒有發揮到,這樣反而給人粗淺的感覺,還不如不要每一個人都有這麼多悲傷的故事比較好。海賊王有好幾本漫畫可以慢慢解釋每個人的過去,但是電影是緊湊的,鋪那麼多梗卻沒時間講,反而會分散焦點



戲份宛如女配角的女主角友子,是個不值錢的日本模特兒,每次都被經紀公司派去當保母或公關,完全沒有用上她的所長,所以對工作常覺得憤恨不平。對於阿嘉他們這個當地的三腳貓樂團成果不佳,常常感到很生氣,動不動就用瞧不起人的方式說話,也因此常和阿嘉針鋒相對。

 

一直針鋒相對的兩人,在一次喝醉的情況下,友子終於無法支撐堅強的面具,對著阿嘉哭喊著為什麼要欺負她,她只是努力在做她的工作,一個女孩子離家那麼遠打拼,為什麼大家還要這樣對她。這一段我個人覺得有鼻酸的感覺,因為女孩子自己在外打拼,需要更多的堅強和勇氣,遇到這麼多不順遂,沒有人站在她那邊,的確是很令人傷心。

不過接下來的發展就實在太快了! 兩個人就上床了,隔天還一付不想認帳的樣子,但是沒多久就愛得死去活來。友子一直以來都很譏諷的樂團成員,突然之間她就去買了好多禮物,很親密的叫著大家的名字分送出去,從針鋒相對,反目成仇,到愛得死去活來,算算也只有一個禮拜,這樣的感情真的有多刻骨銘心嗎? 似乎無法感受到導演企圖把漂洋過海的情書和這兩人連在一起的浪漫。





接下來就是演唱會了,這部戲是真真實實的搭建了演唱會等級的舞台,也真的招集了觀眾,完全就是真實的演唱會,所以效果真的很好,超級熱血! 聽了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題外話



作為劇照的這張照片的確很有味道,只可惜我對男女主角的愛情沒有共鳴。



從日本請來的中孝介,在劇中完全是一個心思敏銳又體貼的白馬王子! 發覺友子的低落,也給予很多正面的鼓勵。比起在台北失敗就回家鄉鬧彆扭,郵差工作隨便亂做又沒責任感的阿嘉,實在差太多了!! 果然成熟的態度 + 才華洋溢 + 溫柔體貼,才是王道啊!!


觀後感

如果單以一部電影來說,我覺得海角七號並不能算是很出色的電影,完成度不算完整,內容也很淺。

我想會讓大家這麼瘋狂推薦的理由,應該是因為電影裡面不再是金髮碧眼的人物,不再是沒有共鳴的外國街景,不再是假國片真港片,而是真真實實的台灣街景,台灣國罵,台灣風土人情,一切就像隔壁鄰居那樣的熟悉,看到這種景象,對台灣人來說算是新鮮的,很貼切的感受

如果以後國片越來越多,大家可以常常看到熟悉的街景,熟悉的語言,還有只有我們才懂的笑點,那對內容的要求就會越來越高了。

海角七號或許不是最好的電影,但是他是台灣電影史上很重要的一頁,不再是拍得很藝術大家看不太懂的風格,而是真真實實不加掩飾的直接,票房也證明了國片的確有市場,會包裝會行銷一樣可以大賣,希望可以為國片製作人帶來希望。


難得有一部電影的官方BLOG可以這麼紅,裡面有很多演員和拍攝的花絮,看都看不完,也讓好奇的人了解那些畫面的產出過程,很貼近民眾的BLOG!
http://cape7.pixnet.net/blog

這部電影的配樂也很棒,只可惜不出原聲帶,有出我一定買! 所以我在左邊欄裝了試聽的插件,可以按ON聽聽看國境之南。

其他電影花絮影片可以到這邊看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18875418 (點進去有超多東西看的!)


呼.... 終於寫完了!!! 這部電影剛看完不覺得很讚,但是越看那些花絮劇照,就會越想要再去看一次,真是奇妙~
幫我點點廣告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