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最有名的廟,大概就是天壇,不管是要給國內還是外國人看的旅遊書裡面,台南景點都會有天壇。

天壇最一開始是明朝鄭成功蓋的,目的是要祭天。但是清朝推翻明朝之後,因為政治因素尷尬,所以一直等了好久好多年,輪到咸豐光緒才正式立廟。目前總共有三大殿,只有主殿是古蹟,其他都是後來蓋的鋼筋水泥廟。

 

這是主殿,右邊那張圖最上面有個 "一字匾",是台南三大名匾之一。(其他兩個,我只知道其中一個是城隍廟的 "爾來了",意思是你總有一天要來地府啦,警告人不要做壞事。另外一個我忘了 @@)

主殿當然就是拜主神 - 天公玉皇大帝,據說每年玉皇大帝都會換人做,但是也可以連任 XD 天公主要是保佑風調雨順,所以要祈求的是比較大方向的事情,不是太個人的雞毛蒜皮事。

下面是第二殿,主要是拜關帝爺文衡聖帝,後面還有文昌帝君 (主司課業考試),觀世音菩薩,月下老人 (主司姻緣),土地公等神明。
光是文昌帝君和月下老人就可以吸引超級多信徒參拜了!
關帝爺可以求事業,文昌帝君保佑考試,月下老人幫忙牽紅線,人類的煩惱果然就差不多是這些呀!



第三殿是拜太歲的,所以每年都會有很盛大的安太歲活動,不管是正沖還是旁沖都可以安,沒有沖到的也可以多安多平安 XD

天壇有三多︰配祀神祇多、廟會多、香火多,為台南人的信仰中心,也是觀察民俗活動最佳的地點


今天去拜拜的時候,遇到一對外國中年男女,拿著旅遊書狂翻,一看就知道是觀光客。
我以前在武廟遇到喬治先生,主動去搭訕幫忙解說,沒想到他居然是英國的文化教授,從那次之後,我就很喜歡搭訕需要解說的外國觀光客。

結果這次,我一靠近,就聽到他們講著跟英文差很多的語言,一丁點都聽不懂,八成是歐洲人吧! 這樣我就派不上用場了,看他們兩在那邊看解說牌,上面只有英文又看不懂的樣子,真遺憾沒辦法幫上忙。

拜完之後,居然看到讓我覺得相當格格不入的牌子



好活潑的標語啊! 好洋派的招牌啊!
參拜就可以吃冰耶! 怎麼這麼好心? 我還在想說該不會是沒聽過的雜牌冰,很隨便的給你幾口吧!?

不過天壇就是天壇,雖然我不知道是天壇自己出錢的,還是信徒捐的,他們可是用了赫赫有名的杜老爺冰淇淋,而且總共有八種口味可以選,一個人可以選兩球! 而且還有專業的阿姨幫你挖得漂亮又大球! 真是太感人了~~~~



當然拜拜的目的不是吃冰,但是有生以來第一次遇到拜完之後可以吃兩球杜老爺,還可以八挑二,真的很特別。

天壇在台南是很特別的廟,幾乎所有廟宇的神明生日,遶境都要過去跟天公打招呼,應該就是台南廟宇一哥吧! 來台南玩可以去看看唷! 巷子兩旁還有廟口滿滿都是賣香賣金賣貢品的攤販,拼命拉客的氣勢還蠻可怕的 XD

地址: 台南中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天壇還有官網咧!
http://www.tiantan.org.tw/index.aspx


最近家裏在大翻修,要丟掉二十多年的老東西還真是整理到累翻了...... 幫我點點廣告囉,感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