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勒畫展終於在台灣人一窩瘋人擠人之下落幕了,而我也終於第一次踏入國立歷史博物館,還踏入兩次!

第一次是和小索,蠢魚,周阿眉去探路。第二次是和羊早起看展覽。(這張偷吃阿婆豆乾的照片真是不錯,我照的,但是是她想吃豆乾,引用要註明出處,請看羊的部落格)

 


累人的排隊

在展出的最後一週,幾乎沒有哪個時段是人少的時段,我們可以看看排隊的人潮

  不管是早上
  或是下午
  還是晚上
總是一樣大排長龍! (還是同一角度喔! 看我多用心~) 連售票處都要貼警告跟你說要排這麼久!!!

  沒想到居然有要排到6小時過,太扯了。
(
不過事後證明這張告示是騙人的! 想嚇人減少參觀人數嗎?)
 
博物館晚上挺金碧輝煌的,有氣派的感覺,中式庭園的小橋流水柳樹也挺有意境的。

   

因為被售票口嚇到,所以小索一行人決定不看畫展了,轉而到不用錢也不用排隊的
隔壁植物園散步。這個植物園的佔地比我想像中還大非常多,只是晚上太黑暗看不清楚全貌,有機會應該要趁白天來瞧瞧,規劃很不錯,甚至有二維條碼可以用手機看導覽呢! 很先進!


數日後,我和羊終於要來看畫展了,但是還是不能不提排隊人潮的序曲。

到現場之後,排隊人潮非常多,多到路上排不完,還要排進去南海學園,學園裡面排不完,還要排進去植物園裡面!!! 光是看到這裡就覺得很誇張了! 人群還被旋轉門卡住。

  

這是植物園裡面的地圖,紅色粗線是我到的時候的隊伍長度,已經把好大一片荷花池都排完了,不知道更晚一點來會排到哪裡去,幸好植物園裡面夠大。植物園裡面真的有很多有趣的區塊,裡頭還有一個衙門的古蹟呢! 我只能趁排隊的時候看看荷花池。(有詩經植物,12生肖植物,成語植物,是怎樣 XD)




蓮花池很大一片吧! 排隊的人潮就是這樣沿著池畔排隊,至少一公里長,旁邊紅色建築就是博物館。(植物園介紹可以看這裡)



我們從植物園旋轉門(a)處出來,排到南海學園門口(b)花了30分鐘,然後再繞一圈出來到人行道(c)花了20分鐘,排到博物館大門(d)又花了30分鐘,再彎彎曲曲的進入到入口(e)又花了20分鐘,所以總共排了100分鐘,隊伍比和小索來那次還長,也不用排到4小時啊! 所以工作人員騙人啦!


展覽現場

現場有語音導覽機可以借用,也可以自己打手機聽語音導覽,第一次用手機聽導覽還蠻有趣的,不過現場實在不安靜,所以聽不太清楚就算了。展場內不能拍照,所以我大概貼幾張有名的作品給大家瞧瞧。

  
  (作品介紹可看這裡)

米勒也不是一開始就是個有名的畫家,最開始也常常被各大畫展比賽踢掉,最後只能靠畫人像維生。後來是因為有路人甲說 "
米勒只會畫裸女",米勒聽了就爆氣,決心回歸鄉野,所以他後來會有這麼好的作品,都要感謝那位路人甲

展場中一開始是米勒的畫家朋友們的作品,他們當時都會有藝術沙龍或是畫廊可以讓畫家們互相交流拜師,所以畫家們都會有好朋友集團,大家一起畫鄉野。不過他的朋友中也有人並不那麼厲害,但是因為是米勒的朋友所以一起被同等禮遇吧 @@

而中段當然就是米勒的作品,但是數量不是很多,最有名的拾穗和晚禱有來台。
米勒的作品不喜歡把人臉畫得很清楚,因為他要表達的是這些鄉野人們的形象,而不是注重在人臉部表情。而且我們所看到的網路照片,都是經過亮度調高,對比也調高的成果,實際上的作品其實很模糊,顏色很淡,三個拾穗的婦女其實並沒有這麼立體,所有的景物都霧霧的毛毛的。

我個人蠻喜歡"拾穗"的,有一種活動的感覺,而"晚禱"呈現的是一種時間靜止的永恆。但是我最愛的是"收割",畫面構圖是呈現不平衡狀態,很活潑有動感,不過這次展覽沒有,要去奇美博物館看。  

米勒也有畫像 "春天" (最右上角那張) 這種作品,比較像奇幻世界的畫風,很不像他樸實的鄉村風,不知道他畫這幅的時候怎麼了。

畫展最後是模仿米勒的後起畫家,但是很明顯的,幫這些後起畫家寫說明的人很討厭他們! 介紹的說明文完全都在婊這些新畫家,像是說他們只畫出農民的喜,卻刻意忽略掉悲;畫布尺寸好大喜功,畫太大了;過度描繪表情,沒有米勒那股時間空間靜止的永恆感。其實這樣寫也沒錯,的確米勒就是比較優秀,只是在展覽場合婊這麼大好嗎? XD

最後有紀念品可以買,我買了一本展覽手冊,裡面資料挺不錯的,有需要的人可以跟我借 :)

看畫展的時候會發現,只要你變成出名的畫家,西方人就很喜歡去揣測這幅畫裡面隱藏的宗教意義,覺得作者偷偷透露著洗腦訊息,但是米勒一概否認,只說自己就是純畫畫。
或許因為我是東方人吧,我看的時候也完全沒感覺到什麼宗教氣息,就覺得是單純的鄉野畫呀! 這就好像我們看古文,都老是喜歡去幫作者解讀說,他這邊這樣寫是有怎樣的隱喻。我常在想,作者或許根本沒那個意思,後人實在太多事了。 



展覽場地評價

現場工作人員的安排不錯,每個排隊的路口周邊都有工作人員可以問問題,他們也都會提醒大家各種注意事項,可以減少大家最後快進場了還一堆問題的狀況。

但是展覽空間明顯太小。原本在奧賽美術館展出的時候,畫作們最多是被平行掛放,且走廊很寬敞,每幅畫前面可能都還會有椅子可以坐著欣賞。
但是歷史博物館空間真的太小了,很多畫都被掛在ㄇ字型空間裡面,人潮要擠進去ㄇ字型再擠出來,造成隊伍幾乎不會動,而且ㄇ字型還不是一面一幅畫而已,兩三幅擠在一起,想順著隊伍移動也很困難,最後都只能把自己插進縫隙,看完再把自己拔出來,前往下一幅,觀賞品質很差。說明的文字也太小,要站在字牌正前方才看得清楚。  

這麼盛大的世界級展覽,居然是用這種場地展出,實在令人失望。 


週邊花絮

這次展覽聽到很多路人的對話,發生一些事情,覺得很奇妙。

第一則
A: 這些畫家怎麼都跑去森林畫畫?
B: 他們是畫鄉村啦!
A: 是喔,他們怎麼都只畫鄉下啊?
MY OS: 這次畫展名稱就是田園之美,米勒就是僑楚,你連要看什麼展覽都不知道嗎?

第二則
一對看似出軌中的情侶 (男的50歲,女的25歲左右,整路緊緊摟著),男的一直在當解說員,女的什麼都不懂。
男: 你看這三個人彎腰在撿麥穗
女: 是喔! 所以他們是在撿麥穗啊!
MY OS: 這是米勒最有名的代表作之一,幾乎可以說是常識了吧!!! 連拾穗都不知道 @@?!

第三則
A: 怎麼沒有蓮花?
MY OS: 蓮花是莫內......

第四則
場內有殘障人士搭電動輪椅車在觀賞,雖然他也不是故意的,但是在這麼擠的情況下,電動輪椅車基本上也不太能動,而且會把輪椅車附近所有的動線都卡死,而且那位殘障人士還會指揮要求大家讓一個路給他......

第五則
每幅畫前面都會有警戒線,要觀眾不要太靠近畫作,但是有些阿伯或是小孩不知道是沒看到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就直接在警戒區域內行走! 這樣要是不小心撞到畫損害到畫怎麼辦? 還有人用手指對畫指指點點,指甲都快要戳到畫布了!

總之,這一類的對話和行為很多,湊熱鬧的成分真重呀,很多人平常幾乎沒有接觸藝術或展覽,有時候真會被他們的行為嚇死,有時候是感到生氣...........



這篇寫超久,真糟...... 請幫我點點廣告鼓勵一下吧! 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