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純文字的長篇,但是這個市場機制真的很有趣,希望大家有耐心看完啊 please~)

全台灣各地都有很多路邊攤,市場貨,批發商。而這些便宜又好看的衣服,多半都是從台灣的批發聖地 - 五分埔 - 發散出來的。

五分埔可以說是台灣所有便宜衣服的指標,五分埔的進貨達人看準了這一季會流行什麼衣服,大量進貨,再給下游的小批發商們批貨,所以進價售價都很便宜。然而這些便宜的衣服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沒有透過五分埔的網拍業者,省了店面租金,他們的衣服又是怎麼來的呢?

答案就是,來自亞洲成衣大本營 - 虎門


虎門有多好賣?

如果你覺得五分埔已經很便宜,進貨速度很快了,那虎門比五分埔還要更低價,速度更快! 目前是亞洲最大的成衣重鎮,每年賣掉三億件衣服,有台幣1500億的產值,每年都會舉辦成衣的博覽會,穩坐龍頭地位。

虎門只有方圓500公尺,不大,但是裡面就有22個超大批發商場,超過一萬個店鋪,光是一個商場大樓的店鋪數量,就可以吃掉整個五分埔了

虎門的成衣批發價假設一件是台幣150元,到台灣來至少都是290元起跳的商品,有些甚至賣到390,轉手利潤都很高。而且為了不要打壞市場,五分埔現在很難殺價,290就是290,除非你表明自己也是批發商,買大量才有可能折扣。

網拍業者就賺更多了,他們不用付店租,但是也同樣還是賣290,390,真是賺翻了。


為什麼虎門會變成這麼厲害?

以前世界成衣工廠是香港,但是後來轉移到虎門

虎門得天獨厚的條件很多,像是離虎門港或是三個國內外機場都很近,而這些交通要塞都有高速公路通往虎門,虎門就在兩條高速公路的交會處,對進出貨極為方便。而且虎門離熱鬧的廣州和深圳很近,出貨方便,但是設工廠的成本卻不高,是個很典型的市郊城。

成立一個成衣工廠也不需要太好的設備,一個倉庫,幾台機器,幾個工人,就可以開始經營了,所以奠定了低成本的基礎


虎門的大躍進

虎門光只是便宜是沒有用的。在早期或許可以賣給穿衣服只求蔽體的人,但是隨著經濟的起飛,人們漸漸要求時尚品味的時候,誰要帶領這些成衣工廠升級做些好看的衣服呢?

答案是 - 台灣的五分埔達人

早期還在跟香港進貨的時候,台灣的五分埔達人已經練就了挑選下一季流行衣款的好眼光,都知道要去哪裡批好貨。因此媳婦熬成婆,當年練就的好功夫,現在就開始下指導棋。

這些台商知道要去日本或韓國取經,買樣本回來參考,然後成立設計中心,讓成衣工廠們來挑選款式。台商成立一種叫做 "寫字樓" 的單位,裡面有三個部門,第一個部門提供各種樣式 / 圖案 / 布料 / 顏色 / 配件,給顧客選擇。選好之後,到第二個部門進行打樣,看看做出來是不是符合期望的樣子。而確定之後就送到工廠去大量生產,產出後就堆放在第三個部門準備出貨。

也就是說,台商不再擔任批發商,而是提供設計的ODM,寫字樓包含了店鋪/小工廠/倉庫的功能,但是自己不需要成立大工廠或是承擔囤貨風險,是很聰明的生意。

因此虎門從此就升級了,變成又便宜又時尚的衣服集散地,而且這裡的工廠有大有小,大訂單可以交給大工廠大量出貨,小訂單或是趕著要的急件可以委託小工廠,很有彈性。

而虎門的大躍進也為房地產帶來春天,一個店鋪的月租平均人民幣8萬,而最好的位置的店鋪,真要買賣的話一坪高達700萬台幣! 根本就是天價!


中國人真厲害

台商帶動時尚化的榮景並沒有維持很久,因為台商們多半還是以台灣的五分埔為主要客人,其他亞洲客人沒有吃下來,所以最後都流入中國人的口袋。

中國人最會的就是有樣學樣。他們也學會了要去哪裡取經,也學會了經營寫字樓,更厲害的是,台灣寫字樓需要拿到樣本才能打樣,但是他們可以隨便看到一本日本雜誌目錄,不需要樣本,隔天就可以做出一樣的衣服。他們省了去日本取經的機票錢,不用買樣本,而且還節省打樣的時間,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可以確實減少很多成本,就贏了!


實際上可行嗎

看到虎門的產值這麼大,五分埔也很熱鬧,但是這個行業真的好做嗎? 我們來算算看。

五分埔賣家並不是一次進一大堆貨來賣,因為流行隨時在變,必須每個禮拜都去虎門挑選新貨才行。一趟虎門行要花台幣一萬五,一個月就要六萬。五分埔店租大約是一個月10-20萬不等,加上電費人事費,貨品的批貨打樣運送,不算貨品本身的價錢的話,一個月也要花掉30萬。

如果一件衣服進貨價150元,賣300,淨賺150元,那一個月得要賣2000件衣服才能打平,可能要賣到3000件才能有賺頭。算細一點的話,一天要賣掉100件衣服,以開店10小時來說,平均五分鐘要賣掉一件衣服才行

然而實際去逛過就知道,因為選擇太多了,很多店都沒辦法五分鐘賣一件,有些店根本就沒有客人在逛,要靠散戶撐絕對是不夠的,還是要有固定的批發商來購買才行。果然是不容易啊,難怪五分埔店家的更換率也很高。


網拍業者怎麼做?

省去店租之後,網拍業者的淨利就更多了些,他們的model是如何呢?

以往的交易模式,是工廠先生產一堆衣服,批發商再分別批貨,但是如果賣不完,工廠和批發商都要承擔囤貨的風險。
現在的交易模式變了。業者也不跟虎門的店鋪批貨了,省去一層剝削。他們直接找上工廠 - 先去寫字樓決定款式,寫字樓再委託工廠生產,沒有先做起來放會賣不完的顧慮。

此外,成衣工廠也有智慧了
他們同一款設計的衣服不會只做一筆訂單,而是接好幾筆訂單,同一款衣服同時賣給很多業者,這樣可以更大量生產,壓低成本。而業者分配到自己這部份的衣服之後,再縫上自家的商標在衣領後面。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同一款衣服,在好多家賣場都有賣,而且標籤還都不一樣。

但是如果每個賣場都賣一樣的衣服,那就沒搞頭啦。所以有些大型業者會多找幾個寫字樓,多找幾款沒人用的設計,可以委託給小工廠生產,雖然成本比較高,但是可以增加商品的多樣性,增加競爭力。

付款模式也有別於傳統。
傳統的交易都是雙方先談好合約,訂單簽了,然後賣方出貨的時候,買方才付錢,頂多是先給訂金。
但是現在的工廠和業者為了避免囤貨,工廠會先做小量試水溫,業者觀察市場反應,賣得好的衣服再請工廠追加。也就是說,網拍上的散戶們都先下標先付款了,訂單才確認,此時才請工廠生產你要的那件衣服,等於是散戶先付錢集資給業者,工場才開始做東西,工廠和業者之間才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對散戶來說還真是沒保障啊! 但是這樣賣方完全沒有囤貨的壓力,台灣這邊也不需要準備太大的倉庫。


後記

這個龐大的企業模式真的是經過快速的演化,達成現在這樣的規模,裡面的竅門實在太多了。
商品從工廠出來之後,經過寫字樓,大批發商,中批發商,小批發商,零售商,一直到散戶,這中間不知道都被剝削幾成了。散戶就是食物鏈的終點,最底層,金錢流就停在散戶身上,是虧最多的族群,其他人都已經把商品轉為金錢了。但是散戶還是很開心,因為自以為買到了便宜貨,畢竟只要感覺有便宜就開心了。



雖然點廣告實在沒啥賺頭,但是還是幫我點一點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