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金旺嗎?

聽到檔車,多半都會聯想到像賽車一樣要往前趴,很拉風的那種車,雙腳雙手要在那邊打擋咖拉咖啦,催油門,很忙又很帥的樣子。不過也有比較不拉風,但是比較便宜,比較適合年輕人沒錢買來過癮用的擋車,像是野狼和金旺。

金旺在台灣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以前經濟起飛階段,大概很多人家裡都會有一台野狼,或是偉士牌,或是金旺等車輛代步。我家就有偉士牌,到現在還可以騎喔,我們叫他老白! 當時也有買一種長得像腳踏車的機車,大概就是所謂的機動腳踏車吧。



金旺的原型大概是這樣,方方正正的車頭,兩個椅墊,前面會裝菜籃,後面因為載貨需要會改裝成置物板。



金旺也跟野狼一樣,常常被裝上側邊的塑膠盒子,小時候坐這種車的時候,腿都不知道要放哪裡。

而台灣流行過的車子,你通常都可以在東南亞國家找到,像報廢掉的巴士也常常會賣到那邊去。金旺在泰國其實很多人在騎喔! 那邊的人多半都會騎打擋車,不像台灣現在多半都是催個油門就可以的機車。



不過復古風盛行,加上物價上漲,想要騎檔車過癮一下,但是又想買便宜,又要有特色,其實就很多人會去買二手車改裝,好多車都被改的很有特色呢!



這台粉紅配黑色,顏色真的搭得好啊! 椅墊的粉紅勾邊很棒! 連側邊的置物箱都有質感了起來,不會俗氣,相當可愛!



這台的椅墊被改成一片的,不是前後座兩片,顏色超有郵差北北騎的車的感覺啊! 前面的小籃子小巧可愛,沒有菜籃的俗氣感。
右邊的圖是左腳的打擋,往前踩前面那根就是進檔,踩後面就是退檔。金旺打擋是循環檔,如果你一直往前踩,就是會從空檔 -> 一檔 -> 二檔 -> 三檔 -> 四檔 -> 空檔,這樣循環,所以你都不退檔也無所謂。(不是所有打擋車都這樣喔)

 

這台改得很讚啊! 米白加淺咖啡,加上英國國旗和絨毛椅墊,整個感覺就很高級,整台車亮晶晶的,真拉風! 
右邊那張圖是右腳煞車,和我們平常騎的機車不同,檔車的後輪煞車要用右腳去煞,踩下去就可以煞了,而前輪煞車還是在右手的位置。

一般機車後輪煞車是在左手,那檔車把煞車拿去給右腳了,那左手那邊要幹嘛呢? 像金旺的左手位置就空空的沒東西,但是像野狼就有離合器,因為它的打擋跟金旺不一樣。


金旺初體驗



話說我會認識第一台金旺,就是因為給我的新朋友小郭載過,我對那台粉紅色金旺感到十分的冒愛心! 可愛小郭配上可愛金旺,實在太搭了! 第一次搭金旺,感覺是很"不平穩"的車,檔車因為要打擋,所以多少都會有點頓啊頓的。(技術好的人可以換檔不露痕跡)


(可愛的動物園包配可愛的車,感覺好像大象長頸鹿要被金旺載去哪)

所以我找了一天去練車,一開始蠻緊張的,因為以前騎機車只要動右手,左手偶爾按按煞車,腳都沒事做。但是騎檔車,左腳要打擋,打檔時機還要配合右手的油門,然後右腳要負責煞車,一時之間四肢有好多事要做,貨真價實的手忙腳亂啊!

 

因為金旺打檔只要一直往前踩就好,遇到紅燈,也就一直往前踩到空檔,慢慢用右腳煞車讓車滑行到路口停住就好,並不是太困難。
比較困難的地方是,我打擋不太順,一檔換二檔,二檔換三檔的時候,油門如果沒有放就打擋,車子就會頓;油門如果放太多,速度掉太多,踏板就會踩不太下去,用力踩的結果也是會變成車子又在頓。車子頓啊頓的其實對後座的人不太舒服,會前後搖晃,所以後面的小郭因此一直用胸部攻擊我。

我們在中永和的河堤附近騎了好幾次,稍微可以出師之後就騎去吃永和豆漿。後來還有第二次練車,從永康街騎到我家,小郭說我越來越穩了! 真是得意,我是得意門生。


檔車的缺點

我覺得騎檔車還是有麻煩的地方,像市區很容易塞車,走走停停,都是先停一下,找到縫隙就要馬上啟動鑽出去,一般機車只要催油門就可以做到了,但是檔車因為有打擋的問題,加減還是會影響到靈活度。而且那些引擎都露在外面,我燙到腿  >__<   

檔車也都沒有太多置物空間,沒有腳踏板可以放東西,其實實用度來說不是那麼高,好玩的程度反而比較高。所以我才會說,金旺好像玩具,真的很好玩,改裝得有特色的金旺,騎在路上很多人看呢! 一台新的金旺大概四萬元,不知道二手行情如何,真想買玩具啊~~~~



衣服有配到車子呢! 粉紅系列! 耶乎~ 請幫我點點廣告吧~ 感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