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發了一篇質疑展望會翻譯工作的文章,詳細內容可以點這裡去看。
簡單來說就是泰國來的小朋友信件,每一封幾乎都一樣,我很懷疑是不是都照同一個格式抄寫的。但是自從我發出質疑之後,就沒有再收到說明,也沒有再收到翻譯工作,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封殺嗎!? XD

結果今天下午突然接到展望會打來的電話,因為專程打電話來,所以我也專程寫一篇文章來回應,很有誠意吧。

其實不管哪一個國家,都會有熱衷跟不熱衷的人,有些資助人或資助兒很喜歡寫信,所以也一定會有不知道要說什麼的人。一般而言,會像我一樣閒閒愛寫信的資助人應該不是那麼多,很多資助人用每月扣款方式資助兒童,有時候連他們自己都忘記有這件事了。

所以泰國方面就希望至少一年一次,資助兒要寫信給資助人強調他們的存在感,有些資助人可能看了信之後會突然想起來有這件事,以後就會慢慢有興趣接觸他的資助兒。這個出發點是好的,因為你很難要求資助人一定要關心兒童,但是兒童可以理所當然的感謝資助人。

只不過手段方面略顯粗糙,因為泰國那邊擬定了一份範本,讓小朋友們抄寫。有些小朋友已經學會比較多字彙,所以可以不用完全照抄,所以20封信裡面會有3封左右是不太一樣的;但是剩下的17個小朋友幾乎都是全部照抄,然後簽名寫上: 這都是他們自己寫的

的確,字跡都是小朋友的,但是內容都不是他們真的想說的話,對於不知情的資助人來說,他們會有什麼感覺呢?

1. 好感動,原來我的小朋友是這樣過日子的。
2. 好奇怪,內容不太像小朋友在說話,怎麼有點制式化?
3. 好敷衍,看就知道是照格式抄的。

我覺得如果格式是志工擬定的,就說明這個算代筆的信,因為小朋友還不太會寫字,不太會文法,然後附上一張簡單的塗鴉,這樣感覺不是很有誠意嗎? 總比假裝這些信都是小朋友自己想的好。

一封信一定要有誠意,資助人看了才會感動,也才會更想接觸小朋友。我的非洲美眉就很棒,志工幫她代筆 (因為她才4歲),然後附上一張美眉的鬼畫符,感覺就超真實的,超讚!

另外,照格式抄寫這種行為,對小朋友來說也不是很好,因為他們並沒有真心想寫信,卻要去那邊抄寫,等於是當做交差一樣在做這件事,而小朋友都還很小,這樣的教育方式會讓他們對於 "感謝" 產生偏差,這是比較嚴重的部份。


其實展望會的人很多都是志工,大家也只是想要把事情做好,不過做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種方法,就像我們是自願當志工的,所以希望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同樣的,小朋友寫信也最好是自願的,他們才會期望自己的信會被看到,然後跟資助人之間才會有真實的互動。


因為我問題很多,用詞也有些責難,所以大概有被當作奧客看待,好一陣子都沒有再接到翻譯工作。本來想說,如果展望會因為有人質疑,就斷絕這個人的往來,那也不會是什麼好單位。不過大概經過內部的討論,今天接到這通溝通的電話,覺得展望會還是有心要把事情做好的,我也了解整個過程了,所以特別寫了這篇文章來說明我的疑點,也希望泰國那邊能夠想想看,怎麼樣的作法才是對資助人和資助兒都好的方法。

另外附註
非洲那邊信件系統很爛,有時候信件到了的時候已經半年後了,常常資助兒已經搬走了,非洲那邊還會希望展望會能不能把這些麻煩的信件帶回去,他們不想找人了。所以看來我可以順利跟非洲美眉通信,真的是很有緣份的事情呢!! 美眉加油!!!


該來寫新信了! 順便幫我點點廣告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