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遊記有點冗長,因為是我第一次登山,有很多特殊之處,所以就寫很多囉! 照片部分相簿比較完整,歡迎去看看。


這個登山之旅是蔡醫師規劃的,他約的時候我以為只是一個簡單的走路行程,爬爬步道吃吃零食,大家開心聊聊天。
沒想到一直到出發前一天晚上,他才寄給我行前通知,要帶的東西包括: 登山背包,登山杖,頭燈,鋼碗,防寒衣,登山鞋,禦寒襪,毛帽......等等等。這些玩意看起來根本就一點都不簡單啊!!!!! 我一直到出發前一天才知道是這種等級的登山,我什麼傢伙都沒有,只有一個JANSPORT背包,還以為只是去散步住山莊,我慘了我!!!!

後來透過強者我朋友芭豆的福,跟芭豆的朋友借了雨衣和頭燈,以及得到很多經驗傳承和一定要帶的物品,心裡踏實不少 (但是其實一直到出發前還是很猶豫是不是應該要臨陣退出)

我在週五下班後才開始準備行李,整個過程非常急湊,整理好之後再出發到高鐵嘉義站跟大家會合 (不過蔡醫師發生很多意外所以我在嘉義呆等兩小時)。接著就一起搭九人休旅車前往第一站 - 南投廬山溫泉。

由於抵達盧山已經太晚了,所以大家入住一家很不怎樣的溫泉飯店之後洗澡就睡了,隔天也因為起太晚所以沒空逛街,我只能趁買糧食的空檔照一下代表性的景點 - 廬山吊橋。真希望可以好好逛逛廬山。




接著就開始入山了,要辦理入山證才能上山,從廬山出發大概經過30分鐘以上才抵達登山口。登山口有個木頭看板,這時候照它都還笑得出來,下次再看到它已經完全不同感受了。



開始登山,大約是中午12點左右。才剛開始登山就看到坍方嚴重的山壁,以及整個都是碎片的路,完全沒有步道可言,真的是登山喔!

 

一路上都是很怵目驚心的坍方,大落石,還有很窄很窄的小路貼著山壁走,和看起來快斷掉的懸空水泥塊。



 

光是路很窄,山壁很陡也就算了,這個路段還有瀑布沖刷,必須涉水過去,一滑倒就會掉到山谷裡。



一開始就看到這樣的景象,的確很令人興奮! (不是害怕喔!) 不過後來就慢慢進入森林步道部分,樹很密,溫度涼涼的,走起來還算舒服,只是因為沒有太多陽光,所以地上都是爛泥。



其實這條山路最一開始是原住民的路,他們透過這條險峻的山路做生意,遷徙,搬東西。後來日本人來了,這山路就變成搬運物資和武器的路徑。而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就把這條路當做搭建電纜線的道路,串聯起東西岸的用電,互相支援,所以整條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搭建難度很高的電塔。每一個值得說明的點都會有立牌說明唷!



才剛走了大概兩三公里,就已經肚子好餓了,我們在一個吊橋上吃午餐,底下的山谷超深的! 有些有懼高症的人吃得很不舒服 XD  每次只能五人通行,但是我們卻在上面停了9個人還吃午餐。



過了午後就開始起霧了,原本我以為這樣比較涼爽比較舒服,都不知道這是糟糕的開始啊! 

在往上爬的4公里處,我們抵達了雲海保線所。保線所就是台電要維修這些高壓電塔時的工作站,是個簡陋的鐵皮屋。光是爬到這裡就已經蠻累的了,看到離山頂還那麼遠就覺得好苦啊~~ 可不可以下山算了? 這個點可以收到手機訊號喔!

 





在保線所休息之後,樹林部份就結束了,接下來就是高山的地形了。這裡的路很窄,感覺就是人去硬走出來的路,使得有一條小路草不容易長出來。路面也開始變得都是片岩的碎片,不好走。

 

接著就是精采之處了! 大坍方之牆!!! 這裡整片都是崩落,所以完全沒有樹,岩石也變得更加的脆,感覺就是跟紙一樣的薄片組成的石頭,隨便碰到就碎了,一邊爬就一邊聽到石頭一直在坍方。





整個路上有很多木橋,也有很多吊橋,而這一座大概是最令人擔心的吊橋,破破爛爛的,還有補丁。



大霧來啦!!! 大霧來啦!!!! 好像從地底冒煙上來一樣,很快就把山都蒙上霧了,看不清楚景物。



茫茫的霧,黑黑的碎石坡,還有小瀑布一直沖刷,加上很簡陋的懸空木橋,超刺激啊!!!

 

終於突破這段刺激的坍方路之後,又開始回到有樹的走道,也看到當初燒炭的窯。



不過好景不常,山上起大霧就是要下雨的意思。

大約在下午四點左右,9.5公里處,天空降下了大雨。沒有遮蔽物,大家只能就地開始穿雨衣,穿上保暖衣物,一旦開始下雨之後氣溫就降得很快。由於爬山很累,腳很痛,加上我本來就不擅長爬高,已經非常喘了,現在又多了下大雨,完全把我的體力奪走了。為了趕快抵達山莊,大家拼命趕路,我也是,結果力不從心,一度發生無法吸氣的症狀,很害怕就這樣窒息了!!!

休息過後有好一點,同行的人幫我背背包,我感到很抱歉,讓大家不方便,也對自己的體能感到失望,我以為我可以應付得來。領隊也很擔心我會不會肺水腫,因此把隊伍分兩批,一批先上去聯絡山莊,另一批陪我慢慢走。

這一段下雨路實在太痛苦了,很喘,腳很痛,加上淋雨之後小腿以下到鞋子通通全濕又冷冰冰的,根據事後山莊的說法,當時溫度已經只剩下13度,所以全濕的腿等於是在冷凍當中,很痛,只能靠意志力一步一步挪動,有些坡度甚至高達45度,根本無法再照相。所以抵達山莊之前只照了這張路牌 - 我有去的天池山莊,跟我無緣的奇萊南峰。



好不容易,我們在晚上六點半左右終於抵達天池山莊,等於我們整整六個半小時都不停的再登高登高,這樣的疲勞我從來沒有過。

先上來的那批隊員向山莊報備了我的狀況,我一直以為當我抵達山莊的時候會有一些護理照顧,結果等我到山莊就徹底失望了。

山莊只是一間鐵皮屋,沒有像房間的地方,而是一堆大通舖,大家只能拿著睡袋像蟲子一樣擠在一起,可以放行李和行走的空間也很小很擠。由於大雨不斷,本來要搭帳篷的也都擠進來了,整體來說很像難民營,全部的地板都溼答答冷冰冰的,所以更不用說會有什麼好設備可以給病人使用了。

我振作起來,想說溼透的衣服換掉,洗個熱水澡應該會好很多,沒想到山莊並沒有浴室,更不用說洗熱水澡這種奢侈的夢想了,大家白天爬得滿身大汗,晚上只能自己忍一下。這對我來說真是天大的壞消息,首先是滿身汗臭不能洗澡,癢癢的,第二是冰冷酸痛的身體沒有熱水可以慰藉,太慘了 orz

不過其他登山客因為很早就上來了,有人會彈吉他,所以就變成唱歌大會,大家一起唱歌嬉笑,好像很輕鬆愜意舒服的感覺,跟我們這群淋雨的狼狽鬼有很大的差別。

在山上,自己的命真的只能自己顧。
你不舒服,也沒有人可以背你上山或下山,更不用說像平地那樣馬上有擔架或救護車;你需要空間休息,山莊不可能專門給你個有鋪被單的床,你只能認命的躺睡袋,更不用說那些露宿野外的帳棚族;即使隊員有三個醫生,在物資缺乏的山上,他們也無能為力。
隔天,還是要自己想辦法下山。


肚子餓了。爬一整天山實在太累了,可以事先跟山莊預訂餐點,他們會把食材以人力背上山,煮給你吃。你也可以自備食材,自備火爐鍋子,自己煮飯。山莊也有出借廚具。
我們是委託山莊準備,廚房設備很簡單,鍋具也很....不知道是否乾淨,飯菜都像大鍋飯一樣,大家自己去挖去吃,感覺很原始,但是在這麼冷的山上,這麼餓的肚子,有熱食熱湯可以吃喝,大家都拼命挖飯扒菜,狂塞進嘴巴,我有生以來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這麼渴望吃飯,深怕現在不吃飽一點就會餓死了! 活著真好!

廁所也很簡陋,就是在溝渠上架起廁所,前面那間的排泄物會流經你的下面。我在飯後到廁所更衣,真的是要靠特技才能不要讓衣服沾到髒東西,順便用濕紙巾擦身體,做簡單梳洗。

由於山上沒電,靠發電機照明,所以只會在五點到八點點燈,之後就會熄燈,大家看是要睡覺還是自己用手電筒。才剛吃飽就睡覺其實很不舒服,但是因為很冷很痛,只有10度,所以還是就這樣先睡了。房間裡有人大聲打呼,我又吃很飽沒消化,完全睡不著,加上到了11點就快要憋不住尿了,只好冒冷上廁所。

廁所到了沒有光的半夜,顯得好遠好可怕,我只有一盞頭燈,只能看到照得到的部份,照不到的部份完全漆黑。而因為頭燈光線有限,照亮的部份也只是被照亮了一點,連顏色都照不出來,所以燈光照過去的地方,看起來都是黑白的,感覺就像夜視攝影機的感覺,很恐怖!!! 真佩服我敢半夜在完全無光的山上尿尿,很嚇!!! 不過沒辦法,膀胱要爆炸了。

第一天,就在痛苦,寒冷,害怕之間度過了。

*** 請繼續閱讀下集 (link),以及輕鬆行新手行前裝備 (link)


寫得好累啊,幫我點點廣告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