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有多少個32年? 
什麼樣的事值得你做32年?
即使中間有多少挫折,不愉快,幾乎想要離開,卻還是留下來了。

2008年6月30日

我的父親從他的工作崗位上退休了。


爸爸

從我有印象以來,爸爸就已經在高雄楠梓的金屬研發中心工作。雖然他本來有機會去中鋼,但是卻放棄了,不然有可能會認識羅哥哥。

每天,看著爸爸尊重他的工作,每天都穿著有著細條文的白襯衫去工作,每一件白襯衫上的線條都有些不同,雖然當年在我眼中看來沒什麼差別,但是現在就懂了 - 那些細微差別的線條,就是男人的品味

小時候家裡不是太窮但是也不是太有錢,因此爸爸帶我到他的公司參觀的時候,我看到大大的辦公桌,茶水間有許多有趣的機器,以及怎麼玩都玩不膩的電腦,覺得爸爸的工作真是先進。爸爸以他的工作為傲,我也以我爸爸的工作為傲。


分享

雖然爸爸的工作跟我讀的方向不同,但是在很多方面都有幫助。例如,爸爸常常可以接觸到國家接下來的各種計畫,各種產業政府與民間即將投入的資金,每一年各行業的消長,政府的公文,各種財經報告等等,這些資訊資源都可以與我分享。只不過那些資料對當時的我來說,都有點太遙遠的未來感,沒有花太多心思研讀。如果以現在的高度來看,那些資料真是非常珍貴。

爸爸也常常審核計畫,參加會議,對於他從各領域得到的心得,也常常與我分享,鼓勵我看看別人的長處,告誡我別人的短處,以及人再怎麼想上進,都還是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


辛苦

業界的競爭總是激烈的,同公司之間的惡鬥也是無可避免的。

爸爸是一個正人君子,對事業總是認真努力,求事情可以成功達成目標為優先,而不是自己的利益升遷優先。然而總是有許多以自身利益為優先的同輩甚至後輩,進行卡位奉承上級的舉動,爸爸對這些行為雖然痛心,但是卻不想跟著這樣做。好幾次爸爸都感到很灰心,究竟是產業競爭的結果,公司惡鬥的結果,還是人性本如此,這樣的工作是否要繼續堅持呢?

幾次的打擊,又幾次的激勵,就在不停循環的過程中,就這樣一晃眼就30年過去了,曾經有高峰,曾經有低潮。


年老

歲月是殘酷的。
即使你有豐富的經驗,充足的人脈,但是再豐富的經驗,都有可能因為經過了30年,而無法套用於新的技術新的文化上;即使你有充足的人脈,那些人脈們也可能因為經過了30年而不再有足夠的影響力。

爸爸還是很有實力的,只是在現今的景氣之下,公司總想要淘汰老員工,雇用新面孔。這樣的壓力之下,老員工不只要擔任智囊團,還必須跟年輕人一樣上戰場拼命,這非常疲累。


最後一次

爸爸問了我好幾次: 我退休好不好?

一開始,我希望他能夠再加油,不要輸給公司裡不正常的制度,經費只拿來衝短線卻不培養永續的人力。但是後來,如果願意跟你一樣堅持理想的人並不多,或是不敢出聲,彷彿全世界沒剩幾個人在乎公司的長久之制,那真的就不如歸去了。

退休吧,爸爸。我說

在爸爸工作的最後一天,他依然是工作到最後一刻,下班後才開始收拾物品,直到半夜才收完。凌晨12:37,我接到從爸爸公司打來的電話,他說: 這是我最後一次用這個電話了。

我聽到這句話,紅了眼框,爸爸對他的工作,他的座位,幫他連起客戶的這支電話,今天也要告別了。工作了32年的公司,發生了很多不愉快,但是也有許多的成就感,這些感慨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爸爸短短的一句話,裡面藏了好多的不捨。


32年來,辛苦您了爸爸。

努力賺錢支撐著我們這些死小孩,到了您退休我還是沒在工作,退休之後還不能讓您過著享清福的日子,還有許多事情要您費心。


何耀珊 - 做你的公主  (擷取部份歌詞)

我只想做你的公主  擁有那平凡的幸福
華麗的珍珠 不如眼底的專注
對我深深呵護 我想我是你的公主
沉潛太久的孤獨 這一刻獲得救贖
我忽然好想哭 感激你這一路
陪我笑 陪著我辛苦
無悔的付出


這是KTV版本,字幕比較清楚,畫面要唯美的話可以找找MV版


(希望有一天也能夠這麼幸福的出嫁給爸爸看)


這種時候還是要來呼籲點點廣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