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在東區排特賣會,後面排了幾位 "類貴太太" 。

類貴太太定義:
看似有錢,穿著入時,雖然並不會很明顯的炫耀鑽戒名牌,但是言談間隱藏了很多暗示自己過好日子的訊息,像是 "下次你要招待客人,我推薦你去吃XX餐館的大排翅! 他們烹調技巧之好啊,我上次去吃覺得很棒呢!" 偷偷暗示自己常在吃好料。
但是仔細想想,如果她們真的是貴太太,何必要大太陽站著排兩小時,買打三折的包包呢? 所以這樣就是類貴太太,過著似乎像是貴婦的生活,但是並不是真的那麼闊氣,還是很多地方要偷偷省錢。

有錢人真的要常常打腫臉充胖子,像這幾位太太就會聊到,如果自己的小孩考上醫學院,一定要辦桌請大家吃飯! 你辦我也辦,誰都不輸誰,我就算不學你做,但是也會做同樣等級同樣貴的事情。有時候明明不想請客,但是大家都知道你有錢,所以不闊氣又不行,給人罩不住的感覺。
有時候也不一定要真的很有錢,家族裡面如果你最會賺,大家就會覺得你應該要常常出錢幫點忙,不出又顯得小氣,出了心中還是不甘願。

現在時機歹歹,很多有錢人其實早已不如以前那麼有錢了,但是他們還是沒有辦法忘懷當年意氣風發的時光,所以要一直維持有錢的形象,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作法,常常讓很多知道內情的人哭笑不得。
像這篇文章裡面就有很多有錢人打腫臉的例子:
http://blog.xuite.net/save_beauty/blog/17528741


有時想想,這些有錢人為什麼要這麼膚淺呢? 為什麼這麼喜歡打腫臉呢? 一直假裝不累嗎? 不能好好做自己嗎?

後來我想到我的舅舅跟舅媽。
如果以富爸爸跟窮爸爸來比喻的話,我舅舅是窮爸爸,我舅媽是富爸爸。

一般來說,有錢人多半是經商的,而不是吃人頭路的。
當初在白手起家的階段,我舅舅在台北租了個小房子,離市中心有點距離,也沒有好車可以開。舅舅的想法是,住哪裡不是重點,開什麼車不是重點,與其住好房子開好車,還不如把錢省下來,多做幾筆生意,其他生活品質方面就能省則省,不重要。
因此,我舅舅把房子和車子視為奢侈品

我舅媽不同,她認為做生意的人,包裝很重要。
見客戶的時候,如果客戶看到廠商是搭公車來的,一定會覺得這個廠商一定是商場新手不能信任,要不就是生意一直做不起來所以買不起車;如果看到你開好車過來,表示你事業應該做的不錯,或者至少有錢可以去租車稱派頭。招待客戶的時候,請他們到破爛的辦公室或狹小的小房子,能看嗎? 所以辦公室跟住家,我舅媽都很堅持一定要買在市中心的路面大樓裡。
我舅媽把房子跟車子視為生財工具

我舅舅的作法,的確可以讓那筆房子車子錢省下來,去做點別的生意。但是我舅媽做的投資,卻可以讓我舅舅更加快速的就賺到把這些開銷抵過去甚至翻好幾倍的生意。做生意不是看你覺得怎樣,而是看對方覺得你怎樣

所以你說,在有錢人的生活中,打腫臉重不重要? 

他們不能讓人知道自己生意做壞了,沒有錢可以社交了,所以在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地方,一定不能省。該要吃的高級餐廳,該要請的飯局,小孩該要用的高級品,不能讓他們輸給別家的小孩,不能透露出 "你已經不行了" 。他們必須一直維持包裝,維持形象,維持讓客戶可以信賴的形象,才有機會撐過難關。


我曾經想過,如果有一天我可以變有錢人,我一定還是要維持低調,以免要做這麼多麻煩的包裝。但是後來想想,除非是中樂透,可以瞬間變有錢,偷偷跑去用,否則的話,想要一直在商場上維持錢滾錢,就很難避免一定要跟人打交道,而要跟人打交道,就還是一定要包裝才行。

當有錢人很辛苦,但是我想,當窮人應該更辛苦吧。我還是當有錢人好了 :P



不過想這麼多也沒用,離有錢人還好遠的啊......
所以幫我點點廣告,增加一點收入吧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