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中國是一個神聖的存在。
她出現在課本裡,出現在考卷裡,伴隨著歌功頌德的文字,我們深深的感謝能夠身為這個大國的一員,山川壯麗,物產豐隆。
我們背誦那塊大陸的歷史,傳承五千年的文化,記憶各種物產的地點,以科舉出狀元勉勵自己。

再長大一些,開始感受到中國跟我們似乎沒有關係。
壯麗的山川,我沒去過半次;豐隆的物產,我沒享用過半次。
我們生長在這塊小島上,從沒有真正接觸過那塊所謂的神聖領土,為什麼我們必須這麼辛苦地將它印在腦海中,當神一樣拜? 真的關我們的事嗎? 
那台灣呢? 我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為什麼都不需要認識? 課本裡面也幾乎沒有描述,考試也不考,我連台灣各縣市相對位置都不清楚。

再長大一些,我知道中國是敵人。
他們總是血腥鎮壓反對者,他們也從不諱言地表示有飛彈對著我們的腦門,不排除武力把台灣夷為平地。
我不懂,為什麼面對這樣的暴力相向,還有那麼多台灣人相信中國是愛我們的? 
他們不會真的打我們吧,我們只要對他們好一點,不要激怒他們就好啦! 槍指著腦門也可以相親相愛啊!!!

中國的發言與做法,從來都是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向來都是對台灣毫不客氣的。當記者問及台灣立場的時候,中國甚至表示 "誰理你們啊!"
面對這種不管台灣人民死活的國家,還是有許多人可以兄弟相稱,你儂我濃。
而這些血濃於水的人捐了許多錢幫忙賑災,換來的居然是許多中國同胞的 "這是應該的啊! 台灣那麼有錢怎麼不多捐點?"
這麼理所當然,這麼天經地義,這麼不需感激。

有些朋友去過中國工作,心得感想也多半是: 中國人缺乏禮貌,沒有同理心,對公司企業幾乎沒有忠誠度,大家都是當打工一樣在面對工作,並沒有想要與公司一同提升的想法,並且骨子裡很霸道。

我沒有去過中國,沒有親眼看過這些現象,資訊來源不外乎是網路,電視,耳語,但是就足以讓我討厭這個國家,這樣的民族性 - 只要操作民族主義,大家就會不顧正確性而盲目地支持國家的決定


在偶然的機會下,我親自認識了生平第一個中國人。

他是來台灣觀摩學習的,短期三個月,我們在運動中認識的。
雖然很有可能是因為人在他鄉,嘴巴要放乾淨點,但是我還是相信他語氣中的真誠,謙虛,誇獎。

他認為台灣是進步的,在民情與文化方面都與中國有部分的相近,因此可以作為中國未來進步的楷模。他並不高傲,也不會碎嘴,平易近人,與你談論他在台灣學習到的東西,就事論事,並不討厭。

我開始思考,或許中國有過半的人都是討厭鬼,但是也是有許多默默看著兩岸關係,默默評斷政府操作手法,默默吸收優點批評缺點的人,即使這些人骨子裡還是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他們很清楚知道這兩塊土地是不一樣的,也會放下大國的面子,好好觀察台灣這塊小島。


憤怒與怨恨是促進團結的好方法,也是讓人盲目的原因之一。
如果不要去談論 "一個中國" 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話,我們和他們,平民對平民,都是有許多可以交流學習的地方。

原則是不可以改變的,我依然認為中國是敵人,因為他們飛彈依然向著台灣。
但是在中國這個大框框裡面的小人物們,各有形形色色,我們還是可以跟他們聊天,做做朋友,甚至跟他們做生意,賺他們的錢,噱爆觀光客,這都不牴觸心中的原則。

他們也都是在中國這個大框框操作下的小人物們,四川大地震的慘狀我也為他們感到悲傷,有這麼不負責任的政府蓋的爛房子壓死這麼多無辜的生命,而他們卻還是無法得到正確的消息,不知道該責怪的對象是政府,成天只能看到領導人呼口號地跟大家說一切都順利救援復原中,大家能生在這幸福的共和國真是天大的恩賜。


並不會因為認識了一個中國來的好人,就覺得中國人突然都美好了起來。但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如果心中因為怨恨而拒絕接觸中國,就無法知己知彼,會變成過去保守的日本幕府決定鎖國而導致落在時代之後一般,自以為是了起來。中國或許在某些方面落後於台灣,但是他們成長很快,哪天他們不再只是世界工廠,不再只會做黑心貨的時候,台灣應該拿什麼跟他們競爭?


最近 "馬上就會好" 效應真明顯,真的有好嗎? 我們拭目以待!
幫忙點點廣告拼經濟吧!! 感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