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先生買了台車,就在converse每雙兩百元特賣會過後,載我們出去旅遊。謝謝蔡先生~~~~


石門活魚N吃

石門就是石門水庫那區,由於水庫生態幾乎沒有競爭,魚都可以平平安安長大,長 很 大 ! 所以一條魚可以做成很多道料理,看你指定幾種作法,就可以活魚N吃。我們隨意挑了一家,並沒有自己選魚而是老闆選,可惱啊~~~~~

 
 

為什麼可惱? 因為這條魚實在太大了!! 原本為了想給大家震撼感而不想縮小圖片,但是放原圖太佔版面了。這裡面每一個碗盤都至少有直徑30公分,每盤的分量都應該是10人桌一道菜的分量,再加上白飯,小菜,青菜,完全吃不完。

左上: 魚肉魚骨裹粉酥炸後再淋上糖醋醬汁,肉很結實好吃。
右上: 酥炸魚片,但是是有骨頭的魚片,雖然好吃但是我實在吃不多。
左下: 豆腐魚,醬汁有點辣辣的,有那麼點羹湯的感覺。
右下: 剩下的魚頭等部位做的味增湯,但是內臟太多漂浮在湯中,有點噁。

基本上蠻好吃的,很久沒有在北部吃這麼多魚,大概把半年的份都吃了,最後還是吃不完打包,這樣一個人500元,還算可以接受,但是下次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挑小一點的魚,對胃和荷包比較不傷。路上還有看到活魚20吃的! 真不知道那條魚要多大才能做20吃。


超喜感慈湖

我對慈湖一直都沒好感,大概是因為蔣公生前實在太愛蓋行館,太愛鴨霸統治台灣,殺太多人,又自己弄一個這麼大的陵寢,就覺得很不爽,也一直沒想來看過,不過之前因為遷移事件的新聞讓我對這個地方有了點興趣。

停車場旁邊就有慈湖橋,相當陡峭,爬上橋可以看到整個前慈湖部份,綠油油的草地和完善的走道,就像一個大公園。

 

不過下了橋之後就開始看到充滿喜感的部份了 - 蔣公雕塑公園!! 超high

 蔣公親自對你揮手說你好!

 


有好多好多蔣公啊!!! 到處都是啊,每一個角度,每一種服裝,每一款道具,都不一樣啊!!!
蔣公 everywhere!!!! 

 

其中我最喜歡 "愛讀書蔣公" ,彎著腰拿一本書叫你要用功的感覺,園區裡有好幾個,應該把他們排成圈圈的,有種 "互相叫對方要唸這本書" 的感覺 XD
另外還有 "灌頂蔣公" ,雖然不知道它平舉的手原本的功能是什麼,不過站在底下被灌頂,加上灑下的金色陽光,考試一定都會一百分!



偶爾還是會有幾個國父的雕像,這個作品是我覺得相當棒的,衣服的線條很柔軟,國父也整個玉樹臨風,連太陽都幫忙打光呢。

可怕的破碎蔣公

 

這是區內最大的蔣公,但是他非常破碎,據說是高雄拆過來的時候沒有弄好,所以很多部份有損壞,遠遠看過來就會發現蔣公肩膀脫臼,沒有屁股也沒有大腿,又這麼大一個,有點可怕的感覺。



區內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蔣公呢? 應該就是各縣市學校拆除的蔣公搬過來這邊吧,也幫他們做了很多台子站,目前也還有很多台子是空的,感覺他們晚上可以自己玩大風吹。這座橋是跟慈湖橋平行的慈安橋,平坦許多,在最接近後慈湖入口處。

 
 

新的遊客中心門口有兩個Q版蔣父子,裡面有各種文件影片照片介紹蔣公當年的生活,當然都是只報一些好的東西,還有雞毛蒜皮的員工日誌,紀錄蔣公一天之中幾點起床,幾點散步,幾點吃飯,幾點午睡,幾點又散步,一天到晚散步,跟誰散步,等等。當年大概真的很怕被殺吧,所以各種小事都要記錄清楚才行。

我一直以為慈湖是一個嚴肅的地方,之前還有憲兵看守,又是偉大的蔣公陵寢。沒想到現在看起來像公園,還有一大堆複製貼上的蔣公銅像,有點像自戀藝術家擺滿自己畫象的感覺。很開心的一趟!


大溪老街



大溪之所以叫大溪,應該是因為真的有一條很大的溪流過。雖然河床現在是乾的,但是可以看出這條溪真的很寬廣。

 

  

從免費的月眉停車場走到老街有一小段路,但是步道做的不錯,只是最後要一路爬階梯往上到老街有點累。大溪老街由於沒有早點開始保護,所以有許多居民都已經改建成現代建築,只有其中一小段有保留連續好幾棟老屋,整個雕刻部份是走西洋風的,不太懂台灣老街跟西洋風是怎麼搭上的。

曾經有看過介紹,大溪老街這幾間老屋因為後來保護政策下來了,所以不能拆,但是不能拆又沒有給予足夠經費去維護,等於是要屋主自己想辦法維持。現在科技都在進步,老房子有很多地方使用起來都不方便,又不能亂改,有些老屋擁有者就覺得很無奈,老屋變成燙手山芋。


後記

台灣老街很多,近幾年因為本土化的關係,逛老街開始流行起來。其中有些老街還保留了不少從前的氣氛,像是平溪線那幾個小站,但是平日幾乎沒有人潮;也有些老街僅剩老屋的空殼,賣的東西跟老街已經沒有關係了,像大溪老街就是這樣,絕大多數老街也是這樣;有些老街甚至也看不出哪裡老了,像淡水老街就是這樣。

這些老街們都千篇一律的賣著草仔稞,麻糬,豆花,彈珠汽水,烤香腸,木雕店,藝品店,彷彿這些就是老街的元素,有把這幾個factors放進去,就可以達成老街的感覺,再加上宣揚特色的主打商品,像是大溪的豆乾,九份的芋圓,和深坑的臭豆腐,就又是一條沒有新意的老街。

不只是老街,台灣本土文化,或是特色表演,常常被簡化為原住民表演。現在台灣有很多外包的表演公司,如果有哪個企業請了外國人來參觀,就會請原住民去跳舞給他們看看這就是台灣特有的表演,各種有的沒有的活動,也都會用原助民跳舞當開場,彷彿這就是"台灣"的元素,很簡單,放上去就對味了。然而這些跳舞的人真的是原住民嗎? 他們的族對嗎? 甚至服裝跟舞蹈並不是出自同一族? 原味在哪裡,或許對大家來說都不是很重要了,反正老街照逛,東西照吃,舞照跳。

我相當喜歡回味台灣的歷史,也喜歡古老的建築,不希望有一天台灣每一個老建築都被批上一樣的外衣。


呼.... 最近金錢發生慘事,請好心人幫我點點廣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