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起床要看王葛格投球,不知為何在賴床的時候左右翻滾之間,覺得頭昏眼花。這種頭昏並不是早上血糖過低或是血壓過低那種貧血的感覺,而是很像原地轉圈之後突然站直,身體一直往某一邊傾斜過去。我試圖站起來上廁所,但是也東倒西歪,無法順利抵達目的地,並沒有特定往哪一邊歪。左右轉頭也會暈,或是抬頭也會。

這種感覺很可怕!!! 前一天還好好的,隔天突然就不能好好走路了。下樓梯要緊握扶手,走路要扶牆壁,雖然並不覺得天旋地轉,但是歪歪扭扭的其實蠻危險的,不知道要是一個不穩會不會跌到哪裡去。

掛了急診打點滴,抽血檢查也沒有其他異狀,血壓正常,也沒有感染現象,醫生說應該就是耳內平衡有問題。但是因為急診也只是幫你緩解症狀,所以在點滴裡面加了抗暈眩的藥,並沒有其他診斷。我就在病床上一直睡,打好幾個小時,被子很薄所以很冷,急診又有很多急急忙忙的病患,其實在那邊躺久了會有精神虛弱的感覺。

回家之前,醫生開了抗暈眩的藥,我對副作用比較好奇 - 抗暈眩的藥物,副作用居然有暈眩!!! 真奇怪,那吃了要幹嘛?

問了一些醫生朋友,也查了資料,有幾種可能。



1. 良性陣發姿勢性眩暈 

人類內耳分成兩大部分,掌管聽力的耳蝸與掌管平衡的前庭。前庭平衡系統大小不及一節手指頭,卻掌控一個人平衡感覺的樞紐。前庭感覺器官是由三根半規管(分別稱為上、下、水平半規管)、一個球囊及一個橢圓囊構成,球囊負責垂直運動感覺,橢圓囊掌管水平直線運動,三根半規管互相垂直,掌握三度空間的迴轉運動。

這三根半規管各有一處膨大的部位,稱為壺腹,耳石就附著在裏面,如果耳石脫落移位了,會跑到半規管裡去,當我們頭部運動時,耳石便會在管子裡滾動,這一滾動將造成半規管內淋巴液的不正常流動,擾亂我們正常的平衡感覺。

由於重力作用的關係,最常見的耳石脫位是發生在後半規管,典型的症狀是由坐姿轉換成仰躺時,或是仰躺起身坐立時,耳石在後半規管滾動,誘發眩暈。另外一型較罕見的耳石脫落則是發生在水平半規管,其誘發眩暈的原理類似,但症狀略有不同,主要發生在仰躺姿勢下,頭部左右旋轉時會感到眩暈。至於前半規管因重力關係,理論上應該不會發生耳石脫位。

這是是常見的眩暈原因,此類病人約佔眩暈病人中的十分之二,病人常是起床時,頭部感到一陣眩暈,若頭暫時不動休息一下,就會馬上恢復,發作時間僅數秒鐘,不會有噁心、嘔吐或耳鳴、聽障等症狀。一般病人會在一年內痊癒,發作期間只需做頭頸部的眩暈復健運動即可。不過,也有復發的可能性。

治療良性陣發姿勢性眩暈最有效的方法是耳石復位術,醫療人員將調整頭頸部的姿勢,可以讓耳石滾回原來的位置,整個過程只需數分鐘的時間。經過一次到數次的耳石復位術之後,一般治療效果可以達到八、九成的成功率,是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2. 前庭神經炎

也是常見的眩暈之一,約佔眩暈病患的十分之二到十分之三,其發作時間在數天以上,但復發率低。病人在發作前常先有上呼吸道感染,且生平第一次突發眩暈,並無耳鳴、聽障及其他神經症狀,眩暈時會併有噁心、嘔吐及走路不穩,約一週後才會覺得穩定,要完全復原則需數週。其治療的方式是以復健為主,藥物為輔。 


3. 頭頸姿勢改變而發生眩暈

因為頸部的動作造成血管或神經壓迫,內耳血液循環不良,也會引起眩暈,或是半規管發生廔管,頭部位置的變化也可能讓內淋巴液壓力改變而產生眩暈。


自己覺得.....

耳石脫落的症狀有相符之處,像是起床的時候,左右轉動會暈眩,但是這種通常很快就會好了,不過我不但打完點滴之後沒有好,隔天也還是暈的。前庭神經炎也有可能,因為發作時間比較長,而且前一天我疑似要感冒了,有可能有上呼吸道感染,而且是生平第一次有這種經驗。

希望是前庭發炎,因為以後比較不會復發 XD 至於頭頸姿勢改變也是有可能,因為我前一天有去做瑜珈,做了很多要把頭上下顛倒的動作,不知道會不會是原因之一。做瑜珈好可怕啊!!!! XD



超感謝你帶我去掛急診,還麻煩買了午餐跟接送,真是不好意思 Q_Q  大大感謝
看我可憐,幫我點廣告點廣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