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江戶時期,因為施行的是封建制度,幕府為維持秩序穩定,不希望人民有階級流動的自由,所以規定人民須遵循世代的家業,不可轉移職業。當時人民的社會地位由高至低如下: 

1. 武士:
人數共有二百多萬人,佔全國人口7%,包括將軍、三百位左右的大名及旗下家臣。公家貴族、神官和僧侶的地位亦等同於武士,人口大致上有六十萬人,佔全國人口2%。 
2. 農民:人數共有二千五百多萬人,佔全國人口85%。 
3. 工匠。 
4. 商人:工匠及商人人數共有一百八十萬人,佔全國人口6%。 
5. 穢多非人:
地位等同奴隸的階級,為數三十萬人,佔全國人口1%,位列於士農工商四民之下。

武士階級是最上等的,只有他們有姓氏,也有很多武士階級才有的慶典。在端午節即農曆五月五日的梅雨時期中的雨天,由希望生男孩的武士家庭在家門庭前用紙、布等描繪鯉魚的圖案,掛起使之隨風飄動,製作模仿鯉魚游動的的風幡。



明治維新改用新曆後,鯉魚旗大多展示到陽曆5月5日(日本男孩節,由端午節演變而來),作為夏天將來的象徵,鯉魚旗在日本人的印象中也就變成了「在晚春的藍天裡密佈的東西」。
現代的日本沒有階級制度,人人都可以掛鯉魚旗,正確狀況會有三條,由大而小分別是黑 紅 藍三色。五月五日是男孩節,當然也還會有其他節日是女兒節。

為什麼要寫這篇呢? 因為java小樹的天空中居然飄著三條鯉魚!!! 由大而小也剛好是黑 紅 藍,只不過他們不是被掛著的旗子,而是三條會自己在天空游泳的鯉魚旗 =___=|||   最小的那條藍色鯉魚旗還因為比較小,所以要更加奮力的扭動才能追上大的鯉魚旗 XD  真歡樂。
我實在太愛java小樹了,所以為他寫了這篇文章,或許這樣的景象只有一天,請大家把握機會參觀 :P




在查日本江戶時期資料的時候,找到蠻不錯的資料。其中有一段讓我很有興趣:

重農抑商 
幕府本身極力限制階級的流動性,更希望限制著人民的地區流動性,以方便管治。所以德川幕府重視農業,希望絕大部分人民維繫在他們的農地上,而反對如商人般可自由流動。農業之所以對幕府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幕府的最主要收入是田賦。針對商人,幕府則可任意強令商人向它捐獻。幕府對外支出也使用大米而不用黃金,可見它對商業經濟的否定。需注意的是,所謂重農其實只是相對抑商而言,幕府重視農業在於維持社會穩定及自身財政,而非厚愛農民,德川家康自己也曾表示:
「統治農民最好是令他們餓不死又飽不了」


在幕府時期的日本,農民是很重要的資產,雖然各大勢力之間經常征戰,但是僅限武士之間的砍殺,而不會去殺害一般農民,因為要保留種田的農民,他們才會一直幫你生產食物並繳納稅金,所以農民佔了85%。對農民來說,是誰來當城主並沒有太大差別,反正都一樣要種田繳稅,大家就好好做自己的事就好。當某一方被攻下的時候,勝利的一方會象徵性的燒燬原本的城堡,以示舊勢力的毀壞,而庶民則是清掃街道,把城整理好,歡迎新的主人到來。至於聰明有想法的人,不是被找去當官就是被殺頭;商人則是被當肥羊,想要安全作生意就要交保護費給政府。

其實,台灣在沒有多久以前也都是過同樣的生活。

聰明的人不能唸經濟管理等學問,只能學醫,不聰明的人就乖乖種田作農業,反抗者就拖去殺。有錢人為了要繼續賺錢,所以只能默默被強盜政府硬收保護費,這都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怕事,希望安安穩穩過生活,誰來當政府不是太重要,國家叫什麼名字不是太重要,有錢拿不過苦日子才重要,這樣的觀念到今天依然存在許多台灣人的心中。




又是本來想寫輕鬆的東西,不慎又嚴肅起來的文章......囧
幫我點點廣告吧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