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blog看到了關於綿羊如果10年不理毛會變怎樣。(羊的BLOG或原始來源,有更多圖片)

結果就是綿羊會變成超級大一團!!!! 然後被抓去理毛。

我很疑惑,為什麼綿羊一定要被抓去理毛呢? 人類為什麼以為理毛之後綿羊會比較快樂呢? 他們就不能這樣生活嗎?
但是後來想想,似乎沒有聽過野生的綿羊,那到底在人類想到這些綿羊毛可以理來用之前,這些羊都是這麼大團大團的在生活嗎?

看joke長知識的羊說,綿羊這個品種是人類應映需要而培育的品種,專門拿來養的,如果放任他的毛不管,毛量太大會太重,進而影響到羊的腿是否能支撐重量的問題。之前看電視冠軍的時候,才了解原來一直固定有剪毛的綿羊毛大約兩公斤重,這隻沒剪毛的羊居然重達31公斤,等於腿部多支撐了10以上的重量!!

除了綿羊以外,還有另一種人擇的羊,發昏羊 fainting goats

發昏羊是一種有肌肉僵直缺陷的羊,當她們受到驚嚇的時候 - 即使是非常非常小的驚嚇 - 不像我們可以正常的將肌肉發力逃跑,而是一發力就會肌僵直而無法動彈,只能硬挺挺的隨地倒下,變成像玩具一樣,似乎可以直挺挺的把他們舉起來,大約數秒後會恢復正常。

(請觀賞影片,超好笑 XD)


人們為什麼要飼養這麼好笑的羊呢? 當然娛樂性很高沒錯,他們甚至還辦了活動呢! 除了昏倒很好抓來賣之外,也因為他們的肌肉常常僵直,因此會長出比較大的肌肉,對牧場來說是很開心的。影片中的人並不是基於好玩(而已)在嚇羊,而是經由這樣的過程,可以讓羊肉長更多。


如果在物競天擇之下,綿羊和發昏羊都是會消失的。綿羊的毛沒有剪的話會太重,很容易被肉食動物抓到 (雖然也很難咬到肉),就算不被抓到,如此厚重的毛對羊本身的負擔也太大;而發昏羊則是因為受到驚嚇會立即倒下不動數秒,在野外應該很快就會被抓去吃了。這兩種羊都是在人類發現其價值之下保留/創造出來的,完全是為了人類利益而存活。

曾經看過某個廣告台詞 - 人類之所以是萬物之靈,是因為人類可以保護其他動物
對這句話其實我很不以為然。其他動物為什麼需要被保護? 就是因為他們的環境被人類破壞,他們的生命被人類威脅,遠古時期的動物哪需要人類保護呢? 把人類偉大化,彷彿人類很悲憫其他物種,我害你快絕種了,就趕快跳出來說要保育你。

人類本來就是在利用各種生物。
我們需要寵物來撫慰心靈,我們需要狗來聞出炸彈,我們需要牛羊豬雞來吃,我們需要馬來騎乘,我們需要白老鼠來做實驗,我們需要去動物園觀賞動物來娛樂,非洲大草原的生物不能死,我們才有動物星球頻道可以看。以人類什麼東西都可以自給自足的情況來看,只要種足夠的樹以供呼吸,栽足夠的米麥養足夠的牛羊豬雞以填抱肚子,留下對人類有用的動物,其他野生動物留著要做什麼?

因為我們悲憫他們!! 我們捨不得他們死

其實人類分很多種,不care其他生物的,和很care其他生物的。如果以純人類需求的觀點來看,其他生物存在的必要性有多大?
但是我喜歡各種生物,我可以蹲在地上跟青蛙對望半小時,我可以透過眼神跟小狗交流,我還會跟蹤慢吞吞的蚯蚓看他有沒有爬回泥土地以免被人踩死。我並不是可憐他們,只是好奇他們的世界,但是也對人類無節制的擴大而壓迫到他們感到悲哀。有些人拼命的破壞,也有些人拼命的挽救,其實不只對動物,人跟人之間也有無止盡的迫害,然後另一群人來援救。

即使野生動物已經完全不在人類的食物鏈中了,但是他們也有生存的權益,尊重他們的生存空間,是身為地球生物一員的我們應有的態度。只是如果有一天,人類的壓迫破壞導致野生動物都絕跡了,我也不會感到意外就是了。人性本來就是利己的,自己夠吃夠住比較重要還是無關的野生動物比較重要,很快就會有決定了,這是競爭。人跟人之間也是,有餘力的時候會去照顧他人,但是真要競爭的話,強者往上爬,弱者難翻身。




怎麼本來要分享好笑羊的影片,變成沉重話題....
不管啦,幫我點廣告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