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了一個影片,是一位創業很成功的人士 -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在矽谷做的演講。(影片可以看這裡)

演講影片大約30分鐘,首先是介紹一些創業成功的案例,以及未來成功的趨勢,後來則開始鼓吹老二哲學

怎麼說呢? 他說,因為這世界上運用軟體 網頁等工具成功的案例越來越多了,讓人羨慕他們一舉成名,只要有好點子,人人都可以成功,因此工程師也都夢想著可以做出一炮而紅的東西。但是要擠進世界頂尖並不容易,許多人是敗興而歸的,而少數可以擠進去的人,他們日日夜夜的工作開會,真的開心嗎? 你真的有必要目標訂那麼大,非要賺幾千萬幾億才高興嗎? 如果今天可以讓你穩穩賺一百萬的工作,何樂而不為呢?

做網頁,可能只要找到400名付費會員你就夠吃了;開餐廳,你只要社區鄰居每天都來光臨常常客滿,你就夠吃了;做美髮,只要你每天都有喜歡你手藝的客人把你的班都塞滿,你就是紅牌了。你有需要當下一個facebook,下一個舉世無雙的餐廳,下一個沙宣老師嗎? 全台灣只有一千萬分之一的人有機會當下一個王建民,但是各大國高中小的體育老師卻是永遠需要,你是否要拼著讓自己有 9999999/10000000 的機率餓肚子,還是穩當的當一個收入不錯又穩定的體育老師? 你一定要凡事都求全壘打嗎?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說,他一天只工作五小時,不會像矽谷工程師那樣超時工作,他動頭腦想點子賺錢,堪用就好。他不想一直 一直 一直工作,來賺很多 很多 很多的錢。

台下的工程師都起立鼓掌叫好,但是某方面來說他們只是被集體治療了。

工程師往往超時工作,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做這麼久,也不清楚未來的生活會是什麼模樣,就是做。聽到可以輕鬆點賺錢,過著看似舒適的生活,這些從名校出身的高材生,在現實世界中嘗試創新的路上傷痕累累,灰心疲憊,突然聽到有人告訴他們可以不用當第一名,不用每天工作20小時,不用當王建民,只要當個體育老師就好,心靈瞬間就被救贖了

然而,這些從超級名校出身的工程師,每一個從小過關斬將到畢業,不都已經是世界上前一千萬分之一的人嗎? 他們已經是第一名了,做著第一名的事情,卻因為聽完演講,就突然覺得當個一仟萬名就好,想想也有點悲傷,這一路是為了什麼,他們為什麼這麼快就被說服了。不過說歸說,這些工程師聽完拍拍手之後,還是會乖乖回去工作。


我還是認為,應該要設定一個符合自己實力的高標準夢想,試著去做,要是不幸失敗了,或是不想撐了,至少可以退而求其次地過著中標準的生活。如果一開始就是想做老二,只想做小事,定個中低層次的目標而已,加上人性的惰性,或許最後會磨到只剩低標準的生活。

人生很短,也很長,每天只工作五小時,多出來的時間就完全不想工作,只想做別的事情,那是否應該要想想看,你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工作呢? 面對你有興趣的事,你會想繼續做第六小時,第七小時,第八小時,就好像打電動一樣,你會不厭其煩的練等級花好幾個鐘頭也樂在其中欲罷不能,如果你打一小時就覺得很悶了,就表示這遊戲不適合你。

每個人都有不同志向,並不是每個人都要立大志做大事,但是至少要懷抱夢想,不要枉費上天給你的條件,不然人生就這樣過完了,我就這樣就好了,這個不做就算了,那個不做就算了,很可惜,有的人想要擁有你的條件還做不到呢。

許多工程師在不眠不休的壓榨之下,紛紛離職並當起民宿老闆,他說他變快樂了,我相信。但是那些日日夜夜工作的人,你說他們就一定不快樂嗎? 他們也是可以承受這些壓力和挑戰,所以願意繼續做下去,先去設定這些有錢的大忙人一定不快樂,是酸葡萄心態。

老二哲學可以讓我們過得更健康,不要每件事情都要爭第一,以為自己無所不能,退而求其次或許會讓你自己也快樂許多,以平凡人的心態去面對世界。但是也不要輕易擁抱老二哲學,解讀成什麼事都只要過得去就好,沒有拼過什麼就直接退而求其次,太消極。

或許太拼的人需要聽聽老二哲學,太懶的人需要聽聽老大哲學吧! 




幫我點點廣告~~~~ 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