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看過的人應該不多,所以劇情會多交代一些。

出  品  國:France
導演/編劇:艾力克吉哈多
演員:尼可拉斯卡札列、可洛蒂德艾姆、Jeanne Goupil、Daniel Duval、Stephan Guerin-Tillie

安瑞是一個從鄉下到城市打拼的年輕人,但是其實他的發展並不好,過著頹靡的生活。有一天,他的父親突然病倒,母親希望他回到故鄉幫忙經營雜貨店。他跟家裏的關係其實不好,但因為年輕氣盛,在工作上處處碰壁,加上心儀的女孩克萊兒想暫時遠離塵囂,於是安瑞便帶著克萊兒一同回到普羅旺斯。
                         
在普羅旺斯的鄉間,人口非常分散,因此安瑞必須開著家裏的店舖車到各處兜售,在這裡,他的客戶都是老公公老婆婆,他的年輕氣盛也讓他得罪不少人。
                               
但是克萊兒的勸導和這段山居歲月,讓他漸漸學會體諒、尊重與包容,他開始關心這些來跟他買東西的可愛老人,開始對店舖車生意產生使命感。在年輕人口大量外移的鄉間,如果沒有店舖車,老人們就得遠至超市才有辦法取得生活所需。


觀賞心得

這部電影反映了很多問題,其中有一些是台灣比較少見的親子問題。

1. 家庭關係的薄弱

觀念傳統而強勢,永遠不懂表達愛的老爸;嫁雞隨雞,永遠隱忍問題和情緒的老媽;責任感重硬是扛下家計,但老婆卻跟人跑的大哥;嚮往新世代都市生活,追逐夢想但卻不切實際的老么。

雖然全世界的城鄉故事都是這麼雷同,鄉下孩子長大了總想往城市闖蕩,即使失敗了也頂著面子不讓家人知道,然後是無限的壓抑。故事中,因為父親住院,母親才有機會到安瑞的住處一看,一切都藏不住了。

與台灣不同之處在於,在台灣如果父母生病了,除非親子之間有非常重大的裂痕,不然孩子一定都會盡力趕到父母身邊,並且儘可能幫忙照顧家裡。但是在法國,小孩長大之後,不只小孩不想再跟父母同住,連父母也不會願意跟長大的小孩同住,彼此都需要私人空間。片中主角是家中老么,不但早早離家,對家裡事務也是不聞不問,即使父親生病了,不但不願意回家幫忙,甚至要遠道而來照顧爸爸的媽媽自己一個人在外地過夜,就我看來會覺得實在太過分了,但是或許在法國,家庭就是這樣。瓊月學姐說過,在法國,老人在養老院病死了,家屬甚至會丟給政府出錢處理掉,也不願意去認屍。

2. 談條件之下,沒有誠意

安瑞心儀的女孩克萊兒需要錢出國唸書,因為法國不允許太老的人唸大學,同時克萊兒也需要安靜的地方念書,因此安瑞向母親借錢,並勉強答應回鄉幫忙開雜貨車,希望家裡可以空出房間給克萊兒住。

這一切配合家庭的戲碼,都只是想要討好克萊兒,而不是真心想做生意,因此當他開雜貨車在鄉野間跟老人們做生意的時候,非常不甘願,也沒有同理心,只想要把事情應付掉,客人也對他沒有好感,生意冷清。

一直到克萊兒教導他做生意的方法和心態,他開始覺得作生意很開心,但是他開心的不是生意,而是可以跟克萊兒一起作生意。好景不常,克萊兒因為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與安瑞發生關係之後,便決定離開鄉下,認為兩人不該如此發展。回鄉的理由突然消失了,被留下的安瑞雖然心碎,但是他也才開始真正面對自己的客人,真正敞開心胸為他們服務,而不是做做樣子討克萊兒歡欣。

當你不再是因為其他理由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討好誰而去做這件式,而是正面面對這件事去解決他,才會真正愛上他。

3. 奇怪的克萊兒

克萊兒這樣的女性說好聽是新女性,說難聽就是自私。她明知道安瑞喜歡她,但是她常常讓安瑞看得到吃不到。例如,她會讓安瑞住她家,並且洗澡不關門給安瑞看;她會跟安瑞做很多事情,可是絕對不跟安瑞發展其他關係;她跟著安瑞一起到鄉下住,但是又標榜自己不是他女朋友;她會跟安瑞一起賣貨同進同出,她會再睡前和起床時闖入安瑞的房間......。她會在需要安瑞的時候一直要求相伴,但是不想要的時候二話不說就離開,不留戀。

安瑞都知道,但是為了能增加跟克萊兒相處的時間,他還是都忍住了,不計較,不抗議心中的不充實,心酸吶。

4. 都市腐蝕了人心的溫暖

剛開始開雜貨車作生意時,安瑞不能接受老婆婆賒帳,也不能接受老爺爺用雞蛋換罐頭,對於鄉民的各種祈求幫忙的聲音充耳不聞,認為這跟自己無關,也不要拿父親那套溫馨作風來相比。

在大都市待久了,對人心都會失去信心,充滿懷疑,認為別人刻意不付錢,故意欠東西不還,就是不希望自己有任何一點損失。因為他們已經忘記,在沒有污染的鄉間,人心還是可以如此善良溫和,不需要武裝也不需要刻薄的用詞,最直接的關心,讓這群隨時有可能與社會與世界脫離的老人家們有個可以委託的對象,不需要心機。

不知道大都市是不是也腐蝕了我們的信任呢?


劇情之外

電影裡面出現的雜貨車相當有趣,只要把貨車箱的鈑金往上掀開,就是一間五臟俱全的小雜貨店,什麼都有賣! 從新鮮蔬菜,罐頭食品,奶油麵粉,到玩具餅乾都有,甚至也接受鄉民訂購特殊的酒或是瓦斯,感覺開這種車到處販賣一定很有趣! 只是在鄉間幾乎沒有人煙,沒有生意的冷清感應該不太好玩.... XD

電影雖然是在普羅旺斯拍的,但是並沒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田,也沒有鮮豔的色彩,而是呈現樸實小品的風格,沒有誇示或灑狗血的劇情,淡淡的,好好享受悠閒的鄉間生活。

而未經什麼專業訓練的眾多阿公阿嬤,演技又真實地可愛,是他們構築出故事中這個小鎮的美好,由他們來發揮劇中的笑點真的是會讓人會心一笑。

音樂則是最後畫龍點睛之要素。簡單的木吉他、Bass、鼓,加上主唱說故事的功力,成就一首首清淡的公路搖滾,讓整部電影相當飽滿有張力有生命力。

這部電影教導我們,人生真正的意義不見得要到大都市裡,拼個你死我活,努力向上爬,傷痕累累,才叫做發光發熱充滿意義的人生。在人煙稀薄的鄉間,人們如此需要你,你就是他們的英雄,比大都市那些隨意喚吼你的主管還珍惜你,你的價值不一定要由他人來肯定,也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經營,贏得信任,在適當的領域發揮自己的gift,同樣也是充實的人生。


電影預告片 (推薦喔! 看看吧)
http://www.im.tv/vlog/personal/463919/3788000

其他影評
http://blog.sina.com.tw/grocer/


請幫我點點下面的廣告吧,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