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黑洞頻率】奎葛利霍里(Gregory Hoblik)
女主角: 黛安蓮恩(Diane Lane)
劇情簡介
珍妮佛(黛安蓮恩飾)是位FBI頂尖的網路探員,利用冷靜的頭腦與超高的電腦專業技能破獲多宗難解的網路犯罪。但這次她卻在敵暗我明的狀態下,遇上難纏的網路連環殺手,這名兇手綁架受害人,裝置不同棄械在受害人身上或週邊,並將影像公開在網路上,越多人點閱則這些裝置就會啟動越快速,進而使被害人死亡。網路發達的時代,人們都只是因為好奇而點閱,越是公開阻止,受害者死得越快,而人們卻不知不覺成為幫兇。

觀賞心得

好奇心真的會殺死一隻貓。

基本上虐殺的劇情大致上在預告都已有準備,不過內容倒是很有創意,
有點像是奪魂鋸的現代網際網路科技版。整部電影的張力主要有三部份,不斷改變的殺人手法、群眾的黑暗面、匿名犯罪的邪惡。導演沒有把兇手塑造成殺人狂的樣子,而是很芭樂地賦予了他一個為父報仇的角色定位,所以看到最後,關於血腥恐懼的部份不免就少了很多。電影本身並不恐怖,近年來奪魂鋸系列電影早已把大家胃口養大,那些虐殺的畫面雖然依然震撼但是並非重點所在,而是
網際網路的冷漠與邪惡,竟然令人更不寒而慄。

網際網路帶動了資訊擴展的快速,
同時也引起了值得令人深省的傷害與弊病。

劇中每個被殺的人嚴格來說,都不是直接死在兇手手下,兇手其實什麼都不做的話被害人是不會死的,被害人
是死在網際網路上每一個好奇的人手裡。
"他們都是共犯,但是你能說他們殺人嗎? 他們只是因為好奇而瀏覽網頁啊"

導演藉著這個故事,意圖控訴
今日已經接近無法無天的網路世界,在絕對自由和無限制匿名的特性被無限擴張後,人性的冷漠在網路上彰顯無遺。兇手的父親死亡的影像被不停播放,被網路上每一個好奇的群眾間接羞辱,當作茶餘飯後的娛樂消遣一樣談論,"哇塞"  "真酷",於是所有因為他父親死亡影像重複播放而收視率大增雞犬升天的人,也開始一個個死在網路上每一雙好奇的眼睛下。兇手想讓大家知道,隱私被赤裸裸播放給全國民眾訕笑消遣,這種痛是真的很致命的,只是他報復的對象只是這幾個人,其他依然好奇依然冷漠當笑話看的大多數人依然沒有得到警惕,依然只會覺得很有趣而說 "酷!" 即使已經得到大量的警告,宣導民眾這會真的殺死一個活生生的人,人們還是不以為意,不認為自己會是真的殺人的那一個click。

是不是一旦隔著一層電子訊號,不再有道德,良心,法規等拘束的時候,
人心就開始糜爛至此呢?電影中不斷出現的網路群聚現象,竟然是可以取人性命的武器。PTT也常發生這樣的事件,一個人發難一些關於個人隱私的醜聞,在網路上可以在極短的時間發酵,每一個網路上冷漠且事不關己的人,都可以罵上兩句,甚至翻出當事人的所有資料,公佈地址電話學歷甚至所有相關親友的資料,攤諸陽光,讓大家用評論謆罵討公道,自以為是的公道,自以為是的主持正義。那麼大的壓力,往往將當事人逼瘋,有的休學,有的崩潰。而這些逼死她的人,可會認為自己是兇手? 
"大家也只是躲在螢幕後面罵兩句嘛,有這麼嚴重嗎?" 
"不是言論自由嗎?" 
"他自己本來就有錯在先啊,被罵是應該的啊"


絕對的自由,是一種引誘人犯罪的罪惡。
在鄉民文化如此氾濫的今日,從香港淫照事件就可看出,人們那八卦扒糞的心態,就一定要逼得藝人出來說明出來道歉不可,但是他們又為什麼一定得要跟這些不認識的人交代自己的私生活呢? 新聞媒體成天追逐,民眾也成天等著新照片出爐,非要逼得人結不了婚,逼得人快要離婚,逼得人事業不保,然後再說,誰叫他們自己愛淫亂?

當那些被害人看著點閱的數字節節上升,他們才知道大家寧可因為好奇而看他被虐殺,對他的死活根本不當一回事,這真是心寒啊。而警方越是要宣導民眾勿點,就越是助長了受害人死亡的快速,這樣的情況究竟該怎麼處理呢?
電影的最後,女主角也差點被鄉民的瘋狂點擊殺害,然而主角無敵,所以她成功反制了凶手,然後在螢幕另一端看著實況影片的鄉民,不但沒有把她為生命的搏鬥當一回事,還嘻皮笑臉的說 "Where can I download this film?"  

很有趣的題材,看著PTT多年來的風風雨雨,從大家說話有所保留,到無約束的暢所欲言,公開資料,強制執行私刑,隨便聚眾就可以不明究理搞爛一個人,一個版,這是網路的問題還是教育的問題呢?



=== 呼呼,我是拉廣告分隔線,請大家幫我點一點下面的google廣告吧,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