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BLOG邊條中,有個熱門文章的列表。

目前每日這個BLOG有大約30-40人次閱讀,但是最熱門的文章有90人點閱,我不了解這些人是哪裡來的,我也沒有跟陌生人宣傳過我的BLOG,究竟為何這篇文章會有這麼多人看? 一直到有一天我到PIXNET首頁,發現PIXNET有個搜尋的bar,難道這幾篇文章的點擊數就是從首頁搜尋進來的嗎? 趕緊搜尋看看。

搜尋熱門文章第一名,關鍵字搜尋 "耳環",沒想到會出現在熱門的前10名之中!!! (前20名會出現在搜尋的第一頁)


而搜尋二三名的 "java",也是出現在第一頁的18名。 


另外也搜尋了 "天燈",居然只出現一筆結果,就是只有我的BLOG! 真奇怪寫天燈的人有這麼少嗎?


此外也驚訝發現,原來有的人用 "穿耳洞" 關鍵字在Google搜尋,居然可以在第一頁的第9個連結就看到我的文章!!!!



沒想到搜尋引擎是真的很有用的,你能夠排到越前面,被點擊的機會就大非常多! 有些廣告商會直接去購買讓自己的廣告排在前面的權利,例如HSBC Direct的廣告中,經常會提醒使用者可以搜尋 "三倍"  "+薪" 這些關鍵字,而輸入之後HSBC的連結真的就會出現在第一個位置,真的很容易吸引人去點閱。此外,我發現多數人的圖像都會擺自己的照片,太浮濫了,看到臉就不想點進去的也大有人在 XD 而有人說他是因為覺得我的圖像很可愛所以點進來看看,所以除了排在前面之外,包裝也是一門學問。


然而關於"吸引人去點閱"這個動作,很多BLOG的廣告也是利用這樣的方式增加廣告收益,針對兩套不同的廣告系統來做討論。

1. Google Adsense



有GOOGLE帳號的人都可以去申請語法,可以自己選擇邊框內文與連結的顏色和廣告大小,放在BLOG上讓人點擊。Google有自己的系統去認定怎樣的點擊才是有效的,根據點擊率與廣告商真正的獲利,來看應該要給BLOG主人多少幫忙廣告的報償。然而它還是有些缺點,導致點擊的頻率逐月逐年下滑中,而廣告商也覺得效果並不顯著,理由如下:

a) 友情點擊過多: 
好朋友之間常常會互相幫對方點擊,大家一起賺,其實對廣告內容並沒有興趣,更不可能真的透過網頁購買,因此廣告商無法真正從友情點擊中獲利。

b) 路人不想點擊: 
大多數人逛BLOG只是想看看文章,看完就離開了,加上使用google adsense的BLOG過多,大家對這種廣告已經視而不見,除非是朋友,不然很少會特別去點。

c) 廣告相關性不足: 
最好的廣告模式就是,你寫一篇文章,底下的廣告連結剛好跟你的內文息息相關,這樣有興趣的人才會順便點進去看看,有緣分的話還會消費。但是BLOG的文章不見得專一性那麼高,google要搭配哪個廣告有時候很難剛好跟內文息息相關,自然也就不會吸引人去點擊。

d) 廣告太雜亂: 
因為google是全球性的,因此廣告五花八門,有時候出現的廣告讓人一點興趣也沒有,像是曾經出現過水管的廣告,真的有人會對水管有興趣進而在網路上買水管嗎?

e) 被動點擊還是比不過主動搜尋: 
當你真的對某件事物有興趣時,你會主動去搜尋,因為是你真的想要的,所以你有更大的機率會真的消費。但是掛在那裡的廣告,大家只是抱持點進去看看的心態,多半只是參觀一下,很少真的有興趣消費,對廣告商來說並沒有任何收益。

基於以上理由,BLOG主人無法得到足夠的點擊數,而廠商也無法得到太好的廣告效益,這是必須克服的困難點。


2. BloggerAds

放在左邊欄最下方的廣告,它是台灣公司出品的,跟Google Adsense相較之下有些優缺點:

a) 優點: 
除了點擊廣告讓BLOG主人有錢賺之外,光是把廣告擺在那裡不用點也會有一點收入,來參觀你的BLOG的人越多,瀏覽率高,擺放的位置高,都可以增加收入,因此有些人氣BLOG作家會把BloggerAds放在網頁靠上方的位置,光是每天幾千人來瀏覽就可以增加不少收入。此外,BloggerAds因為是台灣出品的,加上廣告瞄準的客源是比較年輕的一群,因此廣告內容較有趣,畫面生動,較容易吸引人去點擊,如果BLOG主人擺放的位置又夠高,就更容易引起人們的關注進而點進去看。

b) 缺點:
對個人來說,跟google相比是難賺很多,利潤很微薄。但是如果放眼全台灣,光是放著就有錢賺,那麼多BLOG都有放,全部加起來應該也是一大筆錢,不用點擊廣告就把這麼多錢送出去,真的可以撐很久沒問題嗎?


BLOG的時代開始沒有很久,但是至今蓬勃發展,不少人因為寫BLOG一炮而紅,累積大量人氣,廠商相中這塊已經經營好的人氣加以利用之,讓BLOG作家出書,出席座談話,代言產品,分發試用卷,擔任專欄作家 等等。這是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BLOG作家就像做工的工人,本來就愛勤勞經營BLOG;而廠商則是撿現成的人氣做推銷,再給BLOG作家一些利潤,互利共生,兩方都不需要花太多成本,很聰明。時代的進步真的是不停的演化進步啊!

(一直很猶豫這篇應該要放在什麼分類,既然投資理財很久沒有新文章了,就放進去好了 XD)



既然知道廣告利潤難賺,就順手幫我點一點下面的google廣告唄!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