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的各大街小巷,都可以找到賣鍋燒意麵的店家,就像陽春麵或滷肉飯一樣的平常,我一直以為這是全台灣都一樣的事情。直到去台北念書,別說是鍋燒意麵了,連這種炸過的意麵都很難找到,在台南吃到不想吃的普通料理,竟然成為思鄉時很想吃的食物之一。

我一直以為鍋燒意麵是個很簡單的料理,也以為鍋燒意麵吃起來應該都一樣,原來我是一直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第一次吃到超難吃的鍋燒意麵是在花蓮慈濟大學附近,有一家標榜台南來的鍋燒意麵,吃下去的第一口,驚為天人,怎麼會這麼沒有味道啊!!! 囧rz
他的湯只是鹹的水,味道部份完全是用沙茶醬去做調味,以為加很多沙茶就代表很有味道,非常失敗。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鍋燒意麵的靈魂是在湯裡面,是需要精心熬煮的,而不是隨便把開水煮滾加鹽就好。

台南一般的鍋燒意麵湯頭普遍都還不錯,有些是有熬煮,有些直接加味精,但是配料部分就不是每一家都一樣了。比較混的店家,為了準備方便所以配料就是青菜雞蛋,再加上一些丸子魚板蟹條,頂多給些肉絲。也有些店家改良了傳統的鍋燒意麵,配料變成海鮮 (蝦子 花枝 蛤仔) 或是炸豬排,赤崁樓旁邊的佐佐木食堂的炸豬排鍋燒意麵超棒的,可惜他居然不賣這道了,大招牌耶真是阿呆,麵超大碗料也多還加一大塊炸豬排才85元,天堂才有的價位。



然而,真正傳統的鍋燒意麵,我一直到最近才終於又找到了,他有著台南傳統鍋燒意麵一定要有的靈魂配料
這家鍋燒意麵真的是老店,現在遷址到赤崁樓旁邊巷內,牆上的壁紙就是古早時候一直走到今天的過程。有沒有看到一隻米老鼠站在"鍋鍋鍋"的旁邊? 照片被切掉的另一側是唐老鴨,這就是這家店的起源 - 路邊攤,配上俗氣的仿冒卡通人物,一碗鍋燒麵只要35元。



後來他們有了自己的店面,人潮洶湧,硬硬的炸意麵在煮之前就這樣像小山一樣堆著,改裝之前一直以傳統麵店的模樣經營著,隨物價漲價到一碗55元。旁邊玻璃櫥櫃裡放的是什麼呢? 就是台南傳統鍋燒意麵的靈魂 - 炸魚和炸蝦

 

光靠近這家店就聞到撲鼻的湯頭香,光是湯頭就贏很多了,帶點甜味。這碗麵裡面沒有太多配料,雞蛋 青菜 魚板 青蔥,除此之外就是靈魂的炸魚和炸蝦。炸的方法並沒有裹上麵包粉像日式天婦羅一樣變得刺刺花花的,而是樸素地裹上調味過的麵衣,帶點甜味,浸泡在美味的湯頭裡,相當好吃,自己費工夫去炸魚炸蝦,比起丟一堆速食的丸子有誠意許多。小時候奶奶做的鍋燒意麵也是這一味,果然是很傳統。

他們不只有賣鍋燒意麵,也有冬粉 烏龍 等其他麵條,口味也有酸辣 手工魚餃等,也有些特別的小菜。只不過,這樣一碗要60元,其實並沒辦法吃多飽,只是看在他維持傳統的心意上,就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還是希望佐佐木食堂可以讓炸豬排鍋燒意麵重出江湖啊!!! 台南日本合壁的料理,便宜又大碗,再也吃不到真遺憾,當初應該多吃幾次的。




***流口水了嗎? 幫我點點廣告吧 :P  在下面下面粉紅框框就是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