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是很重視工作的民族,甚至連自己的專長興趣都可以不只是當作休閒,而是當作一門課題深入研究,我們可以由電視冠軍節目所比的各種雞毛蒜皮細節看出,日本人真的很細膩。


速食食品的研發

都會區的上班族是忙碌的,下了班之後可能也沒空做飯,除了跟朋友上館子之外,很多人都是在便利商店打發三餐,微波便當和泡麵是熱賣品。

為了讓微波便當吃起來更美味,讓飯吃起來跟剛煮好一樣,冷藏又微波後不會太硬太軟太濕太乾,都必須打破以往的炊煮方式,以及利用包裝來保鮮,看到他們只是為了讓白飯吃起來更好吃一些而做這麼多努力,會覺得真的有差這麼多嗎? 但是實際上口感真的不同,吃吃台灣的7-11御便當和其他超商的便當,真的不一樣,當然,和現做的便當相比還是遜色。光是白飯好吃,配菜調味好吃,就讓他們的便當比同業銷售好上數倍,不過那也是因為日本人嘴巴比較敏感,要是給粗枝大葉的美國人吃.....,美國人的飲食文化似乎只要能吃飽,吃下去暫時不會死,就可以滿意了。

而泡麵的等級更是驚人。日本泡麵界的一哥 - 日清,有個專門研發的部門,研究麵條,研究調味,研究怎麼讓拆包裝更加方便,最突出的,還是配料的研發。台灣泡麵的麵條不外乎是統一肉燥麵那種細細帶點咖啡色的麵,久煮就爛掉,要不就是像阿Q桶麵那種白寬麵,但日本的泡麵光是麵本身就有很多種,還要考量泡過水之後脹大是否依然好吃。調味料部份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番茄辣麵,湯頭和一般泡麵不同,可以喝出番茄的美味。而調味包裝的細膩,則是以炒麵泡麵最有創意,考量過泡麵中會帶有倒不乾的水,內附的不是醬汁而是"醬粉",不同於它牌泡麵加了醬汁後泡麵變得水水的,日清利用倒不乾的水去溶解醬粉,吃起來就是乾的炒麵,加上不需撕開而是擠壓便可擠出的芥末和美乃滋,省去沾手的步驟,相當方便 (很難解釋的構造,因為台灣沒有這種設計,非常酷!) 而配料部分的更是出色,豆皮泡麵,雲吞湯,天婦羅泡麵,雖然不及拉麵,但是能做出這樣的等級真是相當驚人了,雲吞的真實度很高啊!


這是天婦羅泡麵,隨便一泡天婦羅就爛了,不過味道還不錯,當然不可能跟包裝一樣美就是了,該有的小蝦米還是有。麵條是蕎麥麵的樣子。


販賣機王國



日本各大街小巷都有無數的販賣機,即使便利商店已經如此普及,日本自動販賣機工業會說,到去年十二月止,日本全國自動販賣機共四百廿七萬四千二百台,不只是販賣飲料,也販買香煙,報紙,盥洗用具,保險套等各種生活用品,應有盡有。

販賣機這麼普及,究竟有什麼賣點呢?
首先是機器本身,購買商品的方式不只是投幣購買,還可以用手機感應或是刷卡購買,有些人就是衝著特殊的購買方式專程消費該台販買機。此外,販買的商品越有創意也容易吸引人潮。

最新的販買機有販售生魚片,關東煮,拉麵,雨傘,以及燒肉販賣機。生魚片的部份最重要的就是生魚和醋飯的保鮮,機器內的生魚以冷凍方式保存,客人點購時才以"快速微波又不傷細胞"的方式解凍,經由機器八道握捏步驟很快就可以吃了。



東京電器街秋葉原也出現的關東煮以及拉麵的自動販賣機, 打開來看也就只是把關東煮和拉麵裝進罐頭,放在機器裡加熱罷了,但是更深層的技術是,如何讓這些食物在長期保存之下也不會因為浸泡過久而軟爛。這個構想引起廣大回響,許多人千里迢迢到秋葉原,排長龍就是為了想買一罐黑輪試試。一傳十、十傳百,這家原本門可羅雀的小商店,把過去賣電池的自販機改成賣黑輪後,變成了秋葉原炙手可熱的店舖。

然而擺放販賣機的空間有限,販賣機商家如何在人潮洶湧的地段搶到一個機台的位置呢?

通常提供外牆空間的大樓會跟販賣機業者收取租金,販賣機產品賣得越好對該大樓也是有幫助的,因為人們會想要到"擁有最多方便販賣機的地方去"買東西,達成聚眾效果,對商家也是有幫助的。每一年或半年,大樓就會審視販賣機的營運狀況,來決定淘汰哪些不賣的機台,並給新的販賣機廠商來爭取空出來的位子,看誰可以提供最優秀的產品,最新穎的機台,最好的銷售策略。

光只是一個販賣機業,就可以有這麼大的商機和學問,如何能在人潮中找到賺錢的點變得很重要,產品要改良,包裝要創新,行銷要靈活,並且研究人群的消費模式,真是有趣。



看完順便幫我點一點下面的估狗廣告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