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開始,我頻繁地搭乘高鐵往返台北台南之間。

理由,很多都不是太好的事。
但至少在高鐵平穩的路途上,明亮寬敞的空間讓人沒有壓迫感,安靜的車廂很適合看書聽音樂或小睡。
往南,漸漸沒有山洞,窗外陽光燦爛,平原一望無際,很高興回來,我的家。
車程只要不到兩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我樂於這樣的往返。

自由座開賣了,開始了無上限載客的服務,也殺死了可以撿剩下客人的航空業。
自由座車廂開始坐滿乘客,之後是站滿乘客,再之後是擠滿乘客,最後,連非自由座車廂的玄關與走廊都站著乘客。
高鐵失去了那份清爽,而我,也開始從北站到南,從南站到北的往返。

搭高鐵變成了痛苦的過程。

這次的清明掃墓,乘客像逃難一樣的擠滿空間,我的腳邊有兩個小女孩坐著在吃餅乾,我站的位置干擾到乘客的上下車出入口,我被老伯斥責。老伯,我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了,你知道嗎?
我帶著沮喪的心情回到台南,想著怎麼有些事不能隨和,也不能不隨和。

回台北的車上,依然擁擠。情緒低落,陌生的冷漠感襲捲我的腦袋我的胃。
服用了一顆40元的高級胃藥,恩,有效。

車廂內有五個小嬰孩在哭泣,五個,以擁擠的車廂來說已算是天文數字。
我並不怨恨哭泣的小嬰孩,因為他們無法控制。但是就是因為他們無法控制,所以他們的父母也沒有辦法說服他們,無法安撫他們,無法跟他們講道理。你只能等,等,等,等到他們不哭,等到他們笑。

當你只求能夠平心靜氣的回到台北,車廂卻如此擁擠,腳很酸,五個小孩同時哭鬧,我也感到無力。

小寶貝,你為什麼哭呢?
你的生活並沒有太多悲傷不是嗎?
而我帶著下雨的心,卻沒辦法哭泣。


當世界不知不覺的變了
有時候我懷念以前的我
作的夢雖然遠遠的 
想像著  也是一種快樂

擁有了同時也失去什麼
而眷戀原來會帶來軟弱
我不敢想得太多  
因為我一個人








PS: 在台南站,返鄉旅客多到排接駁車大排長龍,繞了一大圈到畫面右邊去,再折回來左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