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世界警察的美國,其實才是最大的壞蛋。




蓋世奇才

其實這部電影是在講冷戰時期的歷史故事。對冷戰時期不了解的我,在電影開始的時候,對於那些複雜又快速的台詞有消化不良的感覺,看完之後覺得是個精采故事,但是覺得不見得要這些大卡司來演這個故事,重點並不是他們的演技。

查理威爾森(湯姆漢克斯飾演)是一位來自德州的國會議員,靠他結交已久的好友以及偶爾身為他的情人瓊安海琳(茱莉亞蘿勃茲飾演)的金錢資助,一直都沒有大建樹的在國會屢屢當選。瓊安海琳則是一名德州大富婆以及極端的反共份子,積極投入金錢阻止蘇聯侵略阿富汗。故事主軸就是查理被瓊安遙控,之後自發性的到處奔走尋求支持,最後成功讓阿富汗獲勝。

當時的背景是,美國蘇聯因為冷戰,很多在檯面上不能打的戰爭變成要唆使別的國家幫他們打,像是蘇聯挺印度,而美國挺阿富汗,但是因為不能幫得很明顯,美國只能賣給阿富汗三流武器,阿富汗當然一直被打假的,難民人數暴增。要幫助阿富汗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蘇聯的武器擊落蘇聯資助印度的直昇機,這樣就不會被抓包說是美國的武力支援。而手上握有蘇聯武器但是卻又不是跟蘇聯站同一國的國家,就是以色列。以色列一直是被其他中東國家排擠攻擊的國家,因為宗教立場不同而經常打仗,但是阿富汗如果想要勝利,就只能跟宿敵買蘇聯武器,算是表面上還是必須保持宿敵的合作關係。

等到美國力挺的阿富汗勝利之後,美國就立刻拍屁股走人,打仗削弱蘇聯以及賺取中間的軍火收入才是美國的目的,而事後重建阿富汗的事情,美國壓根就不想管,留下爛攤子以及一堆沒辦法受教育的小孩,因此這些沒有完全民主化或是正常國家化的中東國家們,才會在日後演變成現在的塔利班政權,反而反過來攻擊美國。

美國總是很光榮地改變世界,然後總是留下爛攤子就拍屁股走人。

這部片子是以美國的在上位者的角度拍攝,讓我們知道怎麼靠幾個重要團隊就可以操控一場這麼大的戰爭,而美國又是怎麼玩弄他的棋子們。


茉莉人生

這部卡通片是以伊朗小女孩長大過程為主軸,描繪伊朗在政權輪替的時代中小老百姓的悲哀。雖然是卡通片,但是運用的動畫技巧和美感我覺得很喜歡,不同於迪士尼充滿色彩的飽和感,這部的美術反而有種"禪"的意味。

小女孩小時候伊朗是個王權國家也不用戴頭巾,原本要建立共和國的將軍受到英國的扇動,決定自立為王然候和英美密切的交易,國王變得越來閱獨裁而且親英美,引起民眾的不滿而有好幾個勢力企圖革命。小女孩從小被教育國王是天神的觀念就像我們被國民黨教育蔣介石是偉人一樣,一直到王權被推翻之後大家才醒過來。但是革命勝利的花朵沒有綻放多久,各方勢力都希望自己這一派可以掌權,因此各派之間互稱對方是反革命份子,小女孩的親友也因此被殺害許多人,明明很開心的推翻王權了,但是人民變得更加兇暴。

回教勢力贏得大勝利,全部的婦女都要包頭巾。英美不希望回教勢力太大,因此資助伊拉克的海珊進攻還很虛弱的伊朗,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就此展開,三不五時就會有空襲,政府為了催眠百姓而不斷放"送上戰場都是大英雄"的觀念,跟當初國民黨催眠的軍國主義是一樣的,很多年輕人因此熱血澎湃的入軍,失去理智的思考。

小女孩自由奔放的思維讓她在伊朗變得很危險,父母將她送到歐洲留學。在歐洲的生活宛如沒有根的浮萍,不敢承認自己就是來自打仗中的野蠻國家,想要依靠親密愛人卻被背叛,各大節慶只能自己過,和邊緣分子交朋友,抽菸吸毒喝酒,自我迷失自我放逐,一直到有一天終於對著電話裡的爸媽說,我可以回家嗎?

回到伊朗之後,戰爭結束了,人民開始疑惑當初究竟為何要跟伊拉克打八年,才知道自己被利用了。她發現大家已經不把她當伊朗人看了,而是到歐洲留學過的人。在歐洲,我是外國人;在伊朗,我還是外國人。她陷入了嚴重憂鬱,伊朗變得比以前更加保守更加不合理,大學生們在夾縫中尋求一點娛樂,被抓到的人很可能就會被關或處死,談論政治有可能被鄰居通報,你不知道誰是好人。在這樣的恐懼之下,人們只能讓自己遠離政治思維,沉浸在毫不相關的事情之中麻痺,讓自己以為自己是自由的。

最後,她又再一次離開伊朗,離開離婚的丈夫,永遠離開她的根。


感想

除了了解到美國真的是大混蛋之外,跟美國走這麼近的台灣其實也沒兩樣。我們總是購買美國的二流兵器以求自保,美國也巴不得中國跟台灣永遠這麼緊張,他們就永遠都有出面協調的機會,展現自己才是老大哥。一旦中國想要吃掉台灣,美國就比照以前的經驗,提供武力支援給台灣讓我們自己去打一打死一死。很多台灣人都希望維持現狀,但是維持現狀其實是最危險的作法,你要是獨立了或是統一了或是變成美國的一州,那就沒什麼好吵好打的了。

另一方面,對於小女孩因為迷失自己而在異國放逐自己,讓我心有戚戚焉。人還是應該要自己找出自己想做什麼,逼迫著去做的事情,在捫心自問的時候都會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必須這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