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和影片請看 我的相簿 平溪天燈

其實主要是因為在公車上看到平溪天燈節的新聞,覺得那是一個方便一天來回但是又有旅遊感的地方,加上需要許一些願望,所以就開始規劃簡單的行程。

搭乘火車是一般最常用的方式,先搭東部幹線到瑞芳站,再轉搭平溪線,平溪線總共有瑞芳-侯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購買一日卷可以當日在不同站之間無限次搭乘,才54元很划算喔!



抵達瑞芳站,瑞芳不是一個很大的站,但是因為往九份金瓜石也是從這裡轉車,所以周邊不至於太過冷清 (東部幹線許多車站都很冷清)。月台上非常多人,大家都是要往平溪前進的,月台上也有鐵路便當小姐在叫賣便當。

原本我們預計要搭乘的班次,因為人實在太多根本上不去,所以只好等下一班,下一班可是一個小時之後耶!! 我們因為無聊,就開始拍攝車廂內的狀況,天~ 真的是擠爆了,看著拉著拉環的一隻隻手,站的歪七扭八的人,擠在夾縫中的人,小孩扭曲哭叫的表情,這真是人間煉獄啊!!!! 等一下就換我們了.......。等待的時候因為無聊,就在手上畫了假手錶,還有買有一點溫溫的便當來吃,冷冷的時候吃溫便當也有一點幸福的感覺啦。



[對台鐵怒吼]
下一班車來了,這就不免要抱怨台鐵真的很爛! 
像平溪天燈節這種大日子,又是週末,為什麼班次還是維持一小時一班呢? 平溪線是獨立的支線,增加班次並不會影響到其他車次的時間啊。
人們盡全力擠上車之後,變成沙丁魚困難呼吸,這時候大家都希望快點發車,沒想到台鐵臨時決定要加掛車廂! 看到人這麼多,要加掛的話也是列車進站之後就開始加掛,但是他們居然等到人都擠上車,擠不上去的人等下一班的時候,才決定開始加掛。加掛要把列車的空調都關閉,車上空間都已經不夠了還沒有空氣可以呼吸,而且加掛的過程很冗長,有些旅客看起來非常缺氧,感覺蠻危險的。加掛完之後還要等剩下在月台的人又擠上車,前前後後拖了一小時,等於我們前一班沒搭到已經等一個小時,擠上下一班之後又在沒空氣的車廂罰站一小時,真的很無奈,也覺得台鐵這種冗員超多的單位果然做事也都很沒效率沒遠見。
[怒吼結束]

其實平溪線沿線的車站因為天燈節的關係,所以都有商家會賣天燈,不一定要去平溪不可,當列車停在十分站的時候,我就有一股衝動想要下車放一放就回家算了 XD,但是覺得都擠到這邊了,再站三站就到了,所以還是忍著。其他旅客也幾乎都沒有打算在其他站下車,大家都是目標平溪。看著其他站的店家們拼命往車廂招手,彷彿在說著: "我們也有天燈呀,請你們來光臨吧",但是就是沒有人願意下站。師出有名對販賣來說果然還是很重要的,大家要的是去"平溪"放天燈。


平溪天燈節

平溪站同樣也是很小,周邊道路都禁止車輛通過,因此出站之後行人活動空間很大。
平溪的巷道窄窄的,牆面上寫著早期的標語。兩邊都是商家,古老的擺設,陳舊的招牌,濕冷的氣溫,沿路都是大紅燈籠,讓人有回到過去的感覺。販賣的食物都讓人很想每一家都吃吃看,像是一碗30元的雞絲麵加蛋,像是麵茶/杏仁茶加油條,像是烤香腸,像是太白粉,像是枝仔冰彈珠汽水,像是古早味豆花,像是芋圓湯,10元的熱狗,每一個都勾起小時候的回憶。
平溪線的鐵軌比平溪的街道還高,所以會看到火車從頭頂飛奔過去呢!



雖然主辦單位有在大廣場搭舞台,讓大家一起做活動放天燈,但其實整個平溪到處都可以隨地放天燈,不一定要去大舞台區。遊客們就在店家買各色天燈,就地寫一寫,再拿去喜歡的地點放天燈。我們找的店家有提供毛筆讓人寫願望,而且不是攤開在桌上寫,是掛著寫,不但省空間,而且毛筆寫起來的天燈點燃之後看起來真的比較酷。原本沒多少人買紅天燈的,但是自從我們買紅色之後,所有的路人就都學我們買紅的,亨~ 愛學人鬼。整排的紅天燈感覺好像喜宴用的桌巾在曬呀!



寫願望的時候,本來堂妹要寫"黃金萬兩",不過老闆娘說: "黑太重啊,飛不上去啦,你寫同款意思的就好啦",超好笑的。寫好之後老闆會在中間夾上沾油的金紙,這個步驟決定了你的天燈會多快升空,飛多遠多久,因為金紙的排放和沾油量都是學問呀。我們的天燈大概是因為油太多了,所以我把天燈提高,堂妹下去點火,不一會兒天燈就膨脹了起來,原本還希望有時間可以請路人幫我們和天燈拍拍照的,但是手忙腳亂之下,加上人手不足,感覺天燈已經想要一飛沖天了,只好放手看著它快速飆上天囉! 沒有開攝影模式真是錯誤呀!

這個是我們的天燈,帶著很多親朋好友的願望升空囉! 有沒有看到火好旺呢!



其實點天燈並不難,但是也是有一些人運氣很差,花了好多時間寫滿整個天燈的願望,大家都滿心期待,然後還沒升空就燒掉了,看到一群年輕人就這樣呆呆的望著他們燃燒中的天燈,還真的蠻可憐的,kerker。還有掛在樹上連燒掉都沒燒掉的,老天爺根本沒收到願望呀。有些天燈還有掛鞭炮在底下,邊升空邊披哩拍啦的響,好像告訴老天爺說,我來啦我來啦~~! (老天爺: 吵死了 一"一)

往大舞台區走,似乎因為有辦活動的關係,所以民眾會同一個時間一起放天燈,這時候天空就會密密麻麻都是天燈,很像螞蟻~~,很癢。路上也都是請來的攤販,賣的東西就比較像是一般夜市會出現的食物,但是也有山豬肉或是天燈藝品這些比較有特色的攤販。這一天主要活動是在平溪,改天會在十分和菁桐,這三個站的人一年就賺這一次吧!

回程聽說有接駁車可以搭,我們就決定不要再去擠沙丁魚火車了。接駁車的規劃很理想,分成座位和站位兩種排隊隊伍,因此不會造成大家搶著要坐椅子的亂象,帶小孩的人也可以安心,願意站著的年輕人也可以選擇比較快排到的站位,加上車次超超超超超密集,很快就可以下山了,抵達木柵動物園站。


後記

放天燈不一定要去平溪,但是和那麼多人一起寫天燈,一起發願望,一起點燃天燈的火,一起鼓掌為天燈順利升空而開心,雖然我們互相不認識,但是許好願作好事的感覺,很溫暖。希望飛奔去找老天爺的天燈可以快快排到實現願望喔! ^__^


補充:

原來我看到的螞蟻天燈是這樣來的,真壯觀!!!
http://www.pixnet.net/photo/anne0921/74674251
http://www.pixnet.net/photo/gygy/48578251
有水母的感覺呀..... orz


不嫌棄的話請幫我點點左邊那欄的"點點賺",可以重覆點每日點有事沒事點,萬分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