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某因素經常胃酸分泌過多,所以常常胃痛。終於在今天,鼓起勇氣去吃了第一次胃鏡。

出發之前就有好幾個人告誡: 胃鏡真的很難吃! 讓我很紮實的緊張起來。會不停的想要把管子吐出來,會不停流口水,會很想哭,異物感很重,等等等等,路上就一直在思考要不要取消算了,畢竟現在不痛了,何必自討苦吃呢?

胃鏡檢查的目的

全名是「泛上消化道內視鏡」,它是一根黑色塑膠包裹的導光及目視纖維;利用胃鏡檢查,能很清楚的看出上消化道之疾病,如腫瘤、潰瘍、出血及發現食道、胃、潰瘍、腫瘤、幽門桿菌等,其診斷效果十分可靠。必要時可立即切片取樣,或進行止血、息肉切除等相關治療。上腹部不舒服達7天以上、解黑便、曾患消化性潰瘍或有胃癌家族病史者,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而40歲以上者接受健檢時,也應加作胃鏡檢查。但若食道異常胃鏡無法順利通過或患有心肌梗塞、嚴重肺疾者,及完全不願合作者,則無法受檢。
檢查前6-8小時應禁食(包括水、藥物),以減少腸胃道內氣體,俾利檢查,似檢查完畢方可進食。



看完胃鏡的簡介就要上場了。

首先在進場之前會先喝一杯10cc左右的乳狀液體,應該是有保護黏膜的功用,酸酸的,不至於難喝。進去之後先躺平臉朝上,會先在手臂上打針,幫助腸胃放鬆不要亂蠕動。然後會在咽喉處噴麻藥,讓喉嚨不要因為胃鏡的進入而激烈吞嚥或嘔吐。不過因為護理小姐忘記幫我噴麻藥了,我是要吃胃鏡之前才噴的,效果太晚來以致於一開始很反胃。

檢查時是採『左側臥姿』而非平躺,可讓醫師檢查起來時較順手,而且萬一有嘔吐時也較不會嗆到。開始時醫師會將胃鏡經由口中所含的塑膠器放入口內,在經過咽喉時會有嘔心、反胃的感覺,此時做一個吞嚥的動作,胃鏡即可很順利的通過咽喉而滑入食道,這個步驟是整個胃鏡檢查過程中最不舒服的關鍵。我因為不知道舌頭應該怎麼放鬆,所以一直往內縮,導致舌頭不停頂到胃鏡,引起嚴重的反胃。其實只要把舌頭伸長長的,伸出去碰到嘴唇,這樣就不會阻礙到胃鏡的進入了。

當胃鏡進入食道後只要用鼻子輕輕呼吸,放輕鬆,慢慢的深呼吸,咽喉部、頸部、肩膀及全身肌肉一定要放鬆;但是實際上很難做到,因為反胃的時候脖子和肩膀很容易緊繃。而且不要嚥口水,因為這時候咽喉部已經被局部麻醉,如果吞口水容易嗆到,而且吞嚥的動作會造成咽喉部肌肉和胃鏡相摩擦反而更容易造成反胃及嘔吐感;實際上這也很難做到,即使醫生說讓口水自然流出,身體還是會自動有吞嚥的動作,然後因為吞嚥不順利就會造成反嘔,要忍住這種反應最好的方法真的就是呼吸,多用鼻子和嘴巴呼吸,專心在呼吸這件事情,就不會覺得有一條管子在那裡。

為了讓胃鏡在胃中的視野寬廣,會打一些氣體進入胃中,所以會覺得腹脹,就算什麼都不做,也有可能以打嗝的方式把氣都吐出來。然後就會很明顯的感覺到胃鏡在胃部上下左右前後移動的感覺,整個胃部都充飽似的。 然後發現有需要檢查的地方,就會停下來拍照,或是插入刀械取出檢體化驗。

整個檢查大約在五到十分鐘內結束,但是感覺上似乎非常漫長,很希望快點結束,因為嘔吐的感覺很難忍住。檢查完之後,管子拉出,會伴隨大量的口水和粘液,一整個噁心,好像電影裡面的黏液怪人,要趕快去漱口。

胃鏡檢查後三十分鐘可先試喝開水,如果沒有嗆到,表示麻醉藥效已消失,即可開始進食。如果胃鏡檢查時病人咽喉反射太強一直有咳嗽或嘔吐情形時則在胃鏡檢查後會喉痛,但是這情形在二至三天後會消失。

胃鏡真的不好吃,但是倒也還不至於生不如死,算是很沒有副作用的侵入式檢驗方式囉。
有找到更無痛的胃鏡檢查,穿越消化系統的攝象,但是台灣好像多半還是用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