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釣蝦。
以前對釣蝦的刻板印象就是: 阿伯的活動;把蝦子倒進一池水裡面在釣出來,好玩嗎? 
實際上,如果有持續拉竿的話,真的是很過癮的。 

目前釣的最好的蝦場是在台北市外雙溪的至善釣蝦場,主要是因為兩次去都很幸運找到蝦窟吧。這家釣蝦場特色就是乾淨,而且代客料理的口味很好吃,雖然兩次我們都是自己烤來吃。 

由於我本人也只是一個小嫩B,所以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同樣是新手的人一起參考參考。 

1. 蝦子


釣蝦場的蝦子多半是用泰國蝦,公蝦的夾子很大,被夾到的話有時候是會流血的;母蝦相對來說小很多,拉扯的力量也比較小。蝦頭裡面有蝦膏記得要剝開來吃。
泰國蝦介紹請看: http://booth.hl.gov.tw/aqu-breeding/fish-1/new_page_15.htm


2. 釣蝦場

其實沒有真正好釣的蝦場,一切就看個人習慣,有沒有找到池中好的蝦窟,距離遠近以及價位高低也都是考量因素。
台北市外雙溪的價位蠻統一的,第一小時250,之後每加1小時多200元。至善全部都是放公蝦,另外還有一間蠻多人去的車輪則是公母混合,樹林板橋等台北近郊則有不少純母蝦的,大約是3小時400這樣的價位。

一般正常狀況下,氣溫高蝦子索餌意願就高,冬天天氣太冷的時候就別去浪費錢了。

有的釣場會動手腳,像是放冷水降溫,溫度變低之後蝦子就不動了,必須大約一小時後餓了才會有動靜。有的釣場會在半夜清場子,一方面是清掉池中的死蝦,另一方面是把池中的蝦子撈起來休息,畢竟在池中奔波驚嚇一天體力也差了,也不一定有吃到東西,所以半夜池中存留的活力旺盛蝦不會很多。
隔天早上會看釣蝦的人數放蝦,所以最佳的釣蝦時刻是早上開店後,不但蝦子比較多,也比較有活力。

有些釣蝦場會在池底動手腳,像是放空心磚或是挖洞,讓蝦子躲進去之後不愛出來;或是放斜坡塊或是偷偷升降水位,讓你就算量過水深,也有可能在不同時間或是不同釣點因鉤子位子不對而釣不到蝦。這些都是要花錢做功課的 Q_Q


3. 釣餌

一般釣蝦場會有公用的釣竿和吊鉤,新手來說用這個就差不多了。(想自備釣具的請看文末)
釣餌的部份,至善是主動提供雞肝一個以及一包小蝦米(乾),而樹林的環河88則是只有雞肝自由使用。

根據個人經驗以及朋友經驗來說,蝦米的效果比雞肝好太多了。如果一定只能用雞肝的話,選顏色深的,不要用粉肝因為會爛爛的。
如果要自備釣餌的話,
朋友推薦虱目魚的魚腸,可以直接去找菜市場魚販要,可以直接用或是拿回家加工一下 (用蝦粉或鰻粉混合攪拌),使用時切成綠豆般大小就夠了,用不完可以凍起來。各種釣餌都可以沾一些蝦粉再丟下去釣,不知為何蝦子居然比較喜歡吃自己的同類。

4. 測水深

所謂的測水深就是希望你的浮標到鉤子之間的距離,可以等於水面到水底的距離。 (醜陋的圖片請見諒)



測水深的方式可以將釣竿整個插進池中,看水位多高,再比對浮標到釣勾之間長度是否等於水位高。
釣鉤會有上下兩個,一般會讓上方那個勾正好貼在池底,這樣底下的鉤就會在池底拖行,因為蝦子通常不會到處游,而是回停在池底。但是這還是要情況而定,像是如果每次都是同一個鉤餌被吃,表示線可以再放長一點或拉短一點,看那天蝦子多半在游泳或是沉在底部。


5. 釣蝦點

雖然每個釣場都會有所謂的蝦窟,但是也不一定每次去都剛好蝦子集中在那裡,所以還是要找對點才能狂拉竿。
不要把鉤子丟往平靜水面的地方,而是先試池中有氣瀑的附近。如果一兩分鐘後蝦子都沒來索餌,表示那邊沒蝦,就換地方不要在同一定點等蝦。
一個定點可以釣到10隻就差不多了,如果越來越少釣到就要再換個地方,因為那個蝦窟釣光了。
如果測試幾次池的中央氣瀑的地方都沒蝦子來索餌的話,可以試試池邊的邊緣,有可能今天蝦子都擠在池邊。
如果各方法都試過了都釣不到,那表示池中的蝦量可能不夠多,或是氣溫太低蝦子不想索餌,這時候最好還是回家比較好,認賠殺出。


6. 拉竿時機

泰國蝦有夾子,索餌時大都會先用夾子先玩餌然後再拿到嘴巴,所以浮標有動只是代表蝦子有來索餌,並不是已經把餌吃掉了。
這時候最好保持不動,一直到浮標幾乎整個都被扯到水面下,此時不要急著拉竿,而是慢慢的把竿子往旁邊拖拉,拉一下拉一下的節奏,動作要輕盈別太用力,蝦子會以為他的食物要跑了,這時候才會一口吃掉釣餌。太大力或瞬間拉竿,蝦子會放掉餌料。
如果這樣慢拉個幾次浮標還整個沉在水中,表示蝦子已經把餌吃下去了,此時就可直接一點把釣竿拉起,會感覺到釣線有撐緊,蝦子就上鉤啦。

如果常有蝦子索餌拉扯,卻一直沒有上鉤,那表示今天蝦子較敏感,拉扯蝦子的動作就要減少,拉扯1~2次後就撐住釣線不動作,多等一下再揚竿即可。
有時候浮標有下沉,卻沒有整個沉下去,而只是浮標尾會有些許振動,表示來吃的蝦子通常是大夾子已經沒了,只剩其他小夾子來索餌,對付這種沒夾子的蝦不能跟她拉扯,因為他也夾不住,一拉就跑了,應該要等浮標尾下沉即可揚竿,也就是慢慢等他吃進去再拉就好,不過要是滿場都是這種蝦子,會很難釣。

公蝦夾子很大,拉力也很強,玩餌與扯竿的感覺都比母蝦強烈許多,母蝦比較不會一口把餌吃掉,以我這種新手來說,釣比較貴的公蝦反而比較容易,就看浮標沉了 --> 往旁邊拉呀拉呀 --> 整個拉起來,就有了。


7. 取鉤

從蝦子的背後下手。虎口的部份對著蝦的背,先抓好,再用另一支手把他兩隻大大的夾子從根部抓好,往蝦子的腹部折,這樣就可以用握住蝦子的那支手把兩支夾子也一起握住。有些公蝦夾子很長,要小心不要被他反夾了。這樣就可以空出一支手拔鉤子,放進蝦籠裡。


8. 烹調



釣蝦場都會有免費的烤肉設備,所以不一定要花錢請老闆幫你烹調。首先先把蝦子洗乾淨,看是用清水或是鹽水,釣蝦場都會提供很多鹽巴。
通常如果已經用鹽水洗過,我就只會在蝦子表面灑一點鹽,其他人如果是用清水洗蝦,就會喜歡把蝦子表面灑滿一堆鹽巴,但是我覺得這樣太鹹了。
調味完畢之後,有些蝦場只有提供竹籤,必須讓蝦子痛的要死串進去再烤,也有的蝦場會提供烤籠,把蝦子丟進去即可。盡量讓蝦殼烤到有一點焦,這樣不但確保有熟而且會很香!


PS1 趣事

我發現蝦子似乎喜歡聚在一起聊天,所以每次去釣蝦都會發現,在蝦籠外面都會有自由的蝦子趴在籠子上慰問被抓的蝦子,就整隻趴在上面,相當有趣。但是因為怕被夾,不敢用手抓,最後就溜走了。

PS2
釣具  Information collected from articles of PTT Shimping

自備釣具以母線1號搭配子線0.8為最佳,如果功力有的話,子線0.6也行。釣鉤2~3號金色無倒 (沒倒鉤扒蝦較快,因為搶時間),金色較利。如果要用釣場的釣具的話可自備子線跟釣鉤的部份(先行綁好),子線的部份,不要預先打個八字結 (八字鐶方便套子線)? 因為綁結後會影響中蝦的靈敏度..ps:子線釣鉤要套進八字環或有用快速別針的話,可將釣鉤的線組先套進八字環內些許(呈圈圈狀),然後再將釣鉤重覆套進圈圈狀線圈內3次,再將兩鉤的距離間距釣鉤上ˋ下鉤的間距大概2cm,比好兩鉤的距離後拉緊線組固定在八字環上(快速別針綁法同八字環)。



也請幫我點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