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ESC 政治研究中心  

台灣人統獨立場趨勢
 

 
1996年是李登輝連任的最後一次選舉,想維持現狀或是沒有意見的人大量減少,表示以往大家對於"被國民黨呆呆的統治"已經感受到該改變了,該是要做出聲明,想要獨還是統。 

2000年,也就是阿扁第一次當總統政黨輪替,當時很多風聲傳言說阿扁當選台灣就會被中國攻打,所以民眾對於獨立這個議題有點害怕;加上都已經給阿扁拿到政權了,應該不用再這麼大聲說想要獨立了,所以2000年偏獨的人數大幅下降。一直以來偏統的人總是比偏獨的多些,不外乎是從小到大受的教育都讓我們對中國的國土風情有相當程度的親近感,獨立之後似乎就無法再享有大國的優越 (事實上我們也從來沒享有過,都是在課本裡面自我安慰罷了)。 

2003年,在民進黨大力推動台灣教育之下,偏獨的人首次超過偏統者,台灣人開始覺得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的國家自己治,不再留戀廣大中國的虛幻,一直到2007年依然如此。 

不過從以前在現在,想要維持現狀的人口依然是最多的,想要永遠維持現狀的縮頭烏龜和偏統偏獨的人一樣多,想要維持現狀以後再看看怎麼變的觀望騎牆派佔非常多數,尤其在2000後就居高不下。畢竟政黨都可以輪替了,不像以前只有國民黨統治的時候看似毫無改變希望,既然有改變的希望,很多人就只想要站在原地看看,不想再說什麼。 


如果看統獨議題太敏感,那就看看台灣人對於身為台灣人的認同感。

台灣人對 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



1996年李登輝當選之後,開始大力進行台灣本土化運動,因為身為國民黨總統所以不能做的太過明顯,但是還是成功讓台灣人意識到自己是台灣人,1997年"台灣人認同"有大幅成長。而之後民進黨接手之後,台灣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變一直居高不下。

然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人也依然很多,除了本身是外省人的之外,很多人還是沒有從"我們中國人都如何如何"的情節中跳脫出來。台灣很多現在的文化都是從當時國民黨強勢統治之下帶過來的,包括舊曆年慶祝,各種節日的紀念,各種文物的保存,以及對古文的維護等等,台灣甚至比中國還要中國,或許台灣所保留的中國血脈比中國還要專精。

然而"中國"現在是一個正式的國家了,而不是一個文化,你認同的如果是中華文化,你可以說自己是華人,保留著中華文化的華人,而不是"中國人",因為你沒有中國的身份證或是護照,他們也沒有把你當過是中國人對待過,中國處處壓迫台灣,我們還要繼續認賊作父嗎?

根據最新的調查,70%的台灣人都已經認同我們是台灣人了,這是一個趨勢,即使是國民黨也都要打台灣牌,承認我們是台灣人,以免台灣大餅被民進黨吃光光。先對自己的身分確定,才能進一步去做我們想做的事情,如果我們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該怎麼決定下一步該走到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