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ESC 選舉研究中心

台灣人的政黨偏好



在2000年和2004年的時候分別出現兩次死亡交叉。

2000年那次,國民黨聲勢下滑,民進黨清新的形象正在上升,吸引了不少原本對政治沒有感覺的選民,因此當年贏得了大選,台灣第一次政黨交替。在那之後,國民黨的聲勢也是依舊低迷,連戰黨主席顯然沒有為國民黨提升形象。

然而2004年,由於民進黨主政的這4年,老實說並不能說做的很好,加上總統許多發言激怒了不少人,雖然民進黨的支持度沒有下降,但是"因為討厭民進黨"轉而支持國民黨的人回鍋了,對,是回鍋了而不是增加了,加上連宋合體,這次選舉剛好五十五十,相當接近。

2006年,很明顯民進黨的支持率下降了,原本就一直給人經濟起不來的形象,再加上貪污疑雲以及紅衫軍鬧場,民眾對於民進黨失望了,轉而走向中間派,而原本的中間派,也因為厭惡民進黨的行徑而偏向國民黨,就在這樣消長之下,國民黨民進黨支持度的差距終於又回到2000年以前的盛況。

有趣的是2007年,民進黨支持率居然上升了,一方面是因為紅衫軍的鬧場已經到了太超過的地步,讓人不免擔心泛藍要是一旦又有權力到手,是否又會這樣亂搞。另一方面,馬英九一直以來的清新形象慢慢遭到破壞,同樣也有貪污官司纏身,而且無法主導國民黨政策的現象漸漸浮上檯面,他到底是不是一個能幹的領導人? 還是只會做形象而已呢? 
立委的大勝利絕對是國民黨的強心劑,只是對2008的總統大選會有什麼影響,是西瓜效應還是鐘擺效應呢?

然而中立無意見的人似乎是比例最多的,然而我很懷疑台灣真的還有人是完全中立無意見的嗎? 真的還有毫無顏色的中間選民嗎? 他們頂多是不會想要出來投票,不會表態支持誰,但是心中有沒有顏色,應該自己很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